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千岛湖上捞垃圾:上船十分钟后背就湿透
2017年07月13日 17:11: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约顺

  周丽明下水打捞湖面垃圾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约顺)7月12日上午7点多,千岛湖湖面上,波光粼粼。44岁的周丽明正驾驶着一艘垃圾打捞船,不时左右巡视,寻找湖面上漂浮的垃圾:水草、枯枝、偶尔翻肚的小鱼……一看到就停下船,跳入水中打捞。

  这是周丽明在船上吃住的第52天。作为千岛湖打捞队队长,每年的4到8月主汛期,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因为从上游流下来的垃圾特别多。每天有近百艘大大小小的打捞船散布在湖区的各个角落。千岛湖水域广阔,打捞船又行程缓慢,“我们只能捞到哪歇到哪。常常好几个星期不回家,吃住都在船上。”包括像现在这样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天,也不例外。

  进入船舱没一会,周丽明的后背就已经湿透

  上午8点多,艳阳高照。此时的驾驶舱,已经成了一个火炉。也许有人以为,开着船有遮挡,湖面上又有风,应该不会太热。周丽明笑着说,“风的确有,但吹过来是火辣辣的!”进舱十几分钟,他的后背就会迅速湿透。

  令记者意外的是,船舱里其实有空调。但船员们都说,不敢开!“我们这个工作,要不停地跑进跑出,一到外面就一身汗,如果频繁在太阳下和空调间进出,肯定会生病。”周丽明说,去年夏天,他因为贪凉开了会儿空调,就得了重感冒,还诱发了哮喘病,足足在床上躺了一个月。

  捞垃圾时不敢开空调,晚上在船上休息时也不开。因为那时整艘船处于断电状态。“要开空调,得靠轮机发电,那就得整晚安排专人值守。白天打捞任务那么重,晚上总不能让人再熬夜吧。”对打捞队队员来说,空调唯一的用武之地就是午饭时间。那是每天最热的时候,没空调大家都热得吃不下饭。

  如果甲板和栏杆没用水浇一遍,手一碰就会起泡

  中午11点,打捞船行进到大墅镇山后村,看到湖面上有垃圾,老周将发动机熄火,准备出舱打捞。虽说船舱里很热,但和甲板上一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他抬起胳膊说,“喏,你看我们手上的泡,都是栏杆烫的,那上面的温度起码有70℃。”每次他们出舱前,都会先打一桶水把甲板和栏杆浇一遍,降降温。否则打捞时一不小心碰到,一准烫起泡。

  下午3点,在一处浅湾地,因为船开不进去,老周喊上队员们换雨鞋下水打捞,顺便提醒了一句:“下水前别忘喝几口藿香正气水!”一轮打捞结束回来,只见队员们身上满是污泥,脖子上被蚊虫咬出了数个肿块。“最怕的是蚂蟥咬,夏天湖岸特别多。”

  夕阳西下,千岛湖边,红霞满天,水天相接。周丽明顺手拍下一张碧波万顷的美图,发在朋友圈里。然后美滋滋地看着下面的点赞一个个多起来。对他们而言,这是一天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标签: 高温;劳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6182161990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