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村庄折射的大花园之路
2017年09月30日 10:04:1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庆丽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回望过去几年,奔走于浙江乡野之间,竟与环溪村结下了不浅的缘份。

  2014年8月,我前往环溪报道一场公益夏令营活动,在绿意环抱、荷花盛放的村庄之中,与孩子们一同探访安澜桥畔应用微生物技术的污水处理设施,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村庄的干净整洁、人水和谐。

  2015年底,听闻重庆人李富种下的600亩观赏莲,成了环溪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后来,我们互加了微信,从她时常更新的朋友圈中,见证这位老板娘如何一步步经营起“二娘酒坊”,农产品深加工的种类也日益丰富。

  而最近一次的到访,便是这次蹲点。村里的民宿数量,由原来的零星几家增至55家。即便如此,每逢节假日床位仍然紧俏,需要提前预约。

  放眼浙江,环溪的逆袭故事,其实只是全省万千个已经或正在实现美丽蝶变的平凡村庄的一个缩影。

  十多年来,浙江历届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了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升级版的跃迁。今年6月召开的第十四次省党代会又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

  在这样的过程中,农村面貌深刻变化,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美丽经济的梦想不断升腾——

  曾经“田不平,路不平,收成只有一百零”的奉化滕头村,30年来坚持生态保护,拒绝污染企业,如今不仅能“卖风景”,更以占全村经济总额八成以上的各类生态产业告诉世人,“生态也是生产力”。

  位于舟山的海岛山村新建社区,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南洞艺谷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采风实习基地、火车广场、渔人码头、群众艺术创作中心等,在向绿水青山要生态红利的同时,也为农村社区注入了文化灵魂。

  ……

  “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一个个村庄的生动实践正在不断证明:只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再平凡的村庄也能成功逆袭,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

标签: 浙江;村庄;乡野;老板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