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乔治·维阿 世界第一位“球星总统”
2017年12月28日 14:49:14 来源: 环球人物

  一个从CCTV-5到CCTV-1的人。

  他被誉为足球场上的“黑珍珠”,也是第一位获得过“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三项殊荣的传奇巨星;

  退役之后,没有任何治国经验,只有中学学历的他,回到家乡,步入政坛,还参加了三次总统竞选;

  很多人批评他没有文化,曼德拉却称赞他是“非洲的骄傲”。他说自己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别无选择”。

  如今,他终于成功了。网友们说,他是一个从CCTV-5到CCTV-1的人。

  他就是利比里亚前足球名将、新任总统乔治·维阿。

乔治·维阿出生在利比里亚一个贫民窟里,因为父母离异,他从小跟着奶奶生活。

  1980年4月,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14岁的乔治·维阿就站在海滩上,亲眼目睹了一场血腥的政治屠杀。

  13名政坛显赫的官员,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绑在电线杆上,被一群人乱枪打死。

  9天后,利比里亚发生了军事政变。成千上万的人们上街高喊:“我们终于得到自由了。”可是十几年过去了,他的祖国仍然在战乱和贫困中挣扎。

  维阿从小就展露了过人的足球天赋,经常和小伙伴光着脚丫,在大街上踢球。15岁的一天,一位足球经纪人发现了他,带他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

  刚开始的时候,出于对著名门将奇拉维特的崇拜,维阿选择成为一名守门员,可当他看着场上队友的拼杀,他再也按捺不住了,当起了前锋。

  由于非洲经济不景气,很多稍有名气的球员纷纷前往欧洲俱乐部淘金。1987年,21岁的维阿前往欧洲,并由此开启了属于他的黄金时代。

  在法甲的8个赛季,维阿一共打进了84个球,不仅拿到了两次“非洲足球先生”,还两夺联赛冠军,三次登顶杯赛冠军。

  1995年夏天,痛失意甲冠军的AC米兰大手笔引援,把曾经在欧冠赛场上让他们恨得牙痒痒的维阿带到了圣西罗。

  在到达意大利之后,维阿就像开了挂,6个赛季踢进了50个球,夺得两次意甲冠军。他不仅成了AC米兰历史上最伟大的9号之一,还在1995年成了第一位拿下“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这三项殊荣的球员。

  有人曾评价,足球场上的维阿就像是一只"猎犬",窥寻着射门得分的机会,一旦机会降临,他便会闪电般杀出,给对手致命一击。

  他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粒进球出现在1996-97赛季。当时,AC米兰坐镇圣西罗主场迎战维罗纳。比赛第85分钟,客队开出的右侧角球,被后撤参与防守的维阿截获,随后维阿从本方大禁区线附近开始持球冲刺。他在奔袭了90多米,一连晃过对方7名防守球员之后,将球射入网窝。

  然而,在俱乐部功成名就的维阿并不满足,因为他做梦都想穿上自己国家的球衣,代表利比里亚出战世界杯。可饱经战乱摧残的利比里亚,连一支完整的球队都凑不齐。

  直到2000年,维阿组建了一支利比里亚足球队,出战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没有资金,他自己出;没有教练,他自己当;没有球员,他自己招募。

  结果却不遂人愿,维阿和他的球队最终还是没有闯入世界杯。

  当时,有很多维阿的狂热球迷开始流传维阿应该成为总统的说法。尽管维阿予以否认,但时任总统泰勒还是感受到了威胁。

  泰勒不仅派人袭击并焚烧了维阿在首都蒙罗维亚的住宅,还带人强暴了他的两名堂姐妹,以此向维阿传达一个讯息:踢你的球,不要参与政治。

  维阿担心自己被囚禁或暗杀,所以预选赛的比赛一结束,他就离开了利比里亚,并表示永不介入政治。

  但曼德拉告诉维阿,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是登上总统宝座,然后再鞠躬尽瘁,从而更大范围地为利比里亚人谋福利。维阿因此改变了主意,也时刻做好了被暗杀的准备。“就非洲政治而言,任何一个竞选最高职位的人都会面临危险。生活就是一种冒险,我正在为我的人民冒险。”

  2003年,维阿退役,回到了利比里亚。他成立了一个反对总统泰勒的政党,正式步入政坛。他向民众们宣称,他会为饱受战乱之苦的祖国带来和平与安定,而他的同胞们把他称为“乔治王”。

  2004年11月,在维阿宣布参与竞选总统的那一天,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在大街上高歌狂舞,整个首都为之沸腾,人们高呼:“维阿来了,政客们就该烦恼了。”

  当然,也有很多人反对维阿。他们指责维阿“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说他只不过是个踢球的,没有从政经验,还只有中学学历。

  对此,维阿说:“我确实只是一个足球运动员,但是我能够用我的事业和成功来帮助你们。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毁了你们的生活。他们用国家的钱干了什么?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医院,甚至没有水和电。我出生于贫民窟,我能够了解什么是饥饿,或是赤脚上学的苦楚。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你们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对于利比里亚的穷人来说,维阿就是一个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模范,人人渴望像他一样改变命运。

只可惜,缺乏经验的维阿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在大选的第二轮败下阵来。

  但维阿并没有彻底放弃,他一边自掏腰包,为利比里亚捐助了上千万美元,一边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为这个国家争取到了三亿美元善款。

  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2007年,41岁的维阿拿到了高中学历,随后,他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德锐大学深造,并在2011年获得企业管理学士学位,两年后又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很多人都会问,一个前足球运动员凭什么当总统,却没有人这样问律师或商人。我想跟他们说,就凭我对国家和人民的爱。”

  2001年,维阿再次参加大选,但还是惜败。不过,幸运的是,他拿到了一个议会席位,这为他今年的参选打下了基础。

  在今年的竞选演说中,维阿说,“过去10年,我们的人民仍生活在贫穷、教育缺失、医疗卫生恶劣以及城市建设糟糕的环境中,像你们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曾是贫穷的受害者,今天我们汇集于此,就是为了整个国家和所有人民。”

  在首轮投票中,维阿以38.4%的支持率,位列所有候选人的第一位。但因为没有超过半数,维阿和排名第二的现任副总统博阿凯进行了决胜轮投票。如今,维阿终于成功当选为利比里亚历史上第25任总统。

  从一个贫民窟的穷小子,到世界足坛传奇巨星,维阿用了26年;从足球巨星到一国总统,他又用了22年。

  中国有句老话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乔治·维阿,确实不负传奇之名。

标签: 利比里亚;非洲足球先生;AC米兰;总统;世界足球先生;维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853304510235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