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文读懂利比里亚总统大选 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将掌权
2017年12月28日 14:53:10 来源: 综合BBC等外媒报道

  利比里亚总统选举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2月29日由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

  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George Weah)被认为是此次选举的胜利者;

  2017年利比里亚大选是73年来该国首次迎来的民主性权力交接。

  乔治·维阿(右)

  利比里亚总统选举于12月26日举行“决胜局”投票,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George Weah)被广泛看好。

  经过一个多月的延迟后,维阿与连任副总统12年之久的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Boaka)展开对决。在10月10日举行的首轮选举中,51岁的维阿以得票率38.4%排在第一位,73岁的博阿凯以28.8%的得票率紧随其后。但是由于二人均未得票过半,所以维阿与博阿凯进入第二轮的选举。

  利比里亚是一个由19世纪被解放的美国黑人奴隶所建立的国家,拥有460万人口,本次选举超过200万人有资格进行投票。官方选举结果预计将在本周29日公布,这是利比里亚73年来首次迎来的民主性权力交接。

  一、竞争者都有谁?

  乔治·维阿(George Weah)

  73岁的博阿凯已经连任利比里亚的副总统长达12年,他是非洲首位民选女性国家元首、现任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副手。在票选后,博阿凯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因为这是对民主的考验。”

  维阿1995年在意大利甲级足球联赛AC米兰队效力时曾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此外他也曾在法国和英格兰的球队踢球。退役后维阿选择从政,曾两次参选总统,都以失败告终。此次他重振旗鼓,作为民主变革大会党的候选人参与竞选。对于本次选举,维阿说:“我并不会总与失败挂钩,此次的胜利是必然的。”

  二、怀疑论持续发声 选举一波三折

  尽管出现了低投票率的迹象,但是通过观察投票结果,利比里亚已为总统的交接创造了条件。

  在10月10日第一轮投票的对决中看来,结果似乎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接下来几周的法律纠纷最终导致了票选决赛的延期。第二轮的投票原定于11月7日举行,因为博阿凯和排名第三的候选人对首轮结果提出质疑,并上诉到最高法院,导致投票时间一再拖延。最高法院本月驳回上诉后,宣布选举于26日举行。即使博阿凯参与了首轮投票,但副总统重申了他对第一轮投票的怀疑。维阿也暗示称第一轮投票中存在欺诈行为。

  三、为什么第二轮投票延迟?

  反对派自由党的代表查尔斯·布鲁姆斯基在10月份的第一轮比赛中名列第三,他对这个结果提出质疑,说这个结果遭到“大规模的欺诈和违规行为”破坏。

  但本月早些时候,最高法院裁定欺诈证据不足,不会重启首轮投票。

  四、利比里亚的选举投票公平吗?

  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立即的证实,但维阿的支持者声称投票存在一些舞弊行为。维阿在投完票后表示这次的选举是“和平与美好的。” 尼日利亚前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担任本次选举的观察员,他说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他确信这将会是自由和公平的。

  非洲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赞扬此次选举是一个不存在暴力行为的过程,她说:“投票箱已经取代了子弹,选举纠纷也将通过法院解决。”

  来自国家民主研究所的选举观察员克里斯托弗·福明尼说,本次投票比首轮更顺利。

  五、为什么此次选举如此重要?

  这将是几代利比里亚人首次目睹领导人的权力移交。

  前总统查尔斯·泰勒曾于1997年至2003年8月间任利比里亚总统。2003年被反叛分子逼迫离境流亡。2012年5月30日被裁定谋杀、强奸及强迫儿童当兵等11项罪名,被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判处入狱50年。

  继任者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在2005年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中当选,她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非洲女总统。

  (综合BBC等外媒报道)

标签: 利比里亚;利比里亚总统;投票;世界足球先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853569588170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