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解码浙江经济④
降本减负加码营商环境 浙江“加减法”助企业活力澎湃
2019年06月25日 22:02: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摘要】 近年来,东南亚多国因劳动力成本低廉引外资瞩目。在"稳外资"压力重重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浙江却实现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引进外资保持较高质量,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激发,民企创业热度提升。浙江飘红成绩单的背后,是浙江多年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负降本释放企业活力。

  编者按: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今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速为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1月至5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优于全国,领先苏鲁粤。

  一连串靓丽数字的背后,是浙江为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创业创新、丰富出口市场、提振民企信心……6月21日起,浙江在线推出"解码浙江经济"系列报道,多角度解读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秘诀"。

W020190610683564980572.JPG

2019年6月8日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举行。

该会议旨在以现场沟通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近年来,东南亚多国因劳动力成本低廉引外资瞩目。在"稳外资"压力重重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浙江却实现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引进外资保持较高质量,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激发,民企创业热度提升。

  飘红成绩单的背后,是浙江多年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负降本释放企业活力。

  营商环境引外资来栖

  减的是繁琐手续 加的是对浙信心

  经过三年的考察,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从全国100多个地址中选出了宁波,将项目落户于宁波技术开发区。随后的事实证明,"百里挑一"的努力没有白费,项目从立项到开始施工只用了66天。"浙江的‘最多跑一次’不是一个口号,我们的项目深深受益,对中国更有信心。"该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宋善宏在6月9日宁波召开的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上说道。

  同样的"浙江速度"也发生在归国侨商杨宝庆的身上。杨宝庆的公司参与建设一个工业设计小镇,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前后仅用了78天。这样的速度让这位"外贸老兵"也不禁啧啧称赞。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浙江被外资频频点赞的原因之一。

  从2013年11月,浙江作为中国唯一试点省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到2014年7月,浙江率先在全国部署"责任清单"工作,逐步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总抓手,再到2016年,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度提出"最多跑一次",浙江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转型的步伐不曾停歇。

  其中针对外资,2018年浙江省政府专门出台了《高质量利用外资九条意见》,启用了外资项目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受理模式,加大对外资的发展环境、政府的服务效能的优化。

  量变引起质变,点滴措施汇聚成如今外资的活力江海。记者从商务厅了解到,1—5月,浙江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339个,实际使用外资56.5亿美元,增长9.0%,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五。与数量一同成长的还有质量:1-5月浙江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比分别为38.6%、31.6%。

IMB_qdoSdI.GIF

通过在全国门店布设智能量脚仪、测得顾客双脚尺寸,康奈实现定制化服务构建起产业链云平台,响应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康奈集团 供图

  减负降本助企业轻装上阵

  减的是经济负担 加的是创业精神

  今年5月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从加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减免力度、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阶段性降低部分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等方面入手,力图减轻企业负担。加上前四批减负政策仍然有效的部分,政策实施后预计2019年全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2000亿元。

  "这种变化让我们企业能够更加集中精力,真正做好企业自身产品。"浙江万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万正")总经理王德瑜感慨道。

  王德瑜告诉记者,以往公司一年需要办理十几次相关证件,如今因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资料实现了网上递交,原先办证所需的工本费等费用全部减免,一年节省了二三十万。

  除了给行政手续"做减法",浙江政府还给科技创新"做加法"。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万正申请到了"创新券",实现了十多万元科技创新服务的抵扣,降低了自主研发成本。

  温州的康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奈集团")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减负降本的红利。康奈集团副总裁吴圣能告诉记者,随着浙江推行的减负降本政策中关于降低部分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政策的逐步落实,康奈集团预计两年能减少约四百万元人力成本。

  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浙江也鼓励企业加码"两化融合"。康奈集团被列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名单,获得云平台创新的相应补助,助力其探索定制化商业零售模式创新。

  "这是真金白银在给企业优惠,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我们感受到了‘二次创业’的激情,更加坚定地聚焦发展主业。"吴圣能说。

  减负降本助企业轻装上阵,如今浙江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激发,民企创业热度提升。

  记者从经信厅了解到,1-5月,浙江新设企业中,民营企业18.5万家,增长4.9%,占93.9%。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8.0%,占规模以上工业61.1%,比重比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增长9.2%。民间投资增长10.5%,占投资总额的64.6%,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减负降本图说.jpg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减负降本;减税降费;民营;营商环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降本减负加码营商环境 浙江“加减法”助企业活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