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赢保供、基地、创新三大攻坚战
浙江交通集团沥青产业逆势上扬
2020年06月18日 19: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祥富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张祥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沥青材料是高速公路施工的先行保障。2020年是“十三五”国检年,也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沥青产业谋篇布局、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国际炼厂停产、项目施工计划推迟,高峰期需求高度集中,沥青市场保供面临风险因素增多,压力挑战剧增。

  今年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贯彻集团“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围绕“保源头稳货源、保供应稳市场、保质量稳品牌、保安全稳生产、保资金稳收支、保支撑稳落实”的“六保六稳”工作举措,聚焦“规模化、自主化、高新化”“三化”发展战略,全面打响沥青产业“市场保供、基地建设、科技创新”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沥青业务“市场零断供、安全零事故、质量零投诉”的“三零”总体目标。

  打响“市场保供”攻坚战

  半年完成全年经营目标89%

  六月已是骄阳似火,沥青市场保供工作逐步迈入高峰期,今年,公司沥青业务规模超20万吨,较上年度增幅超一倍。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粮草”保障,沥青业务必须走在下游施工之前,公司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将市场保供工作作为年度重中之重工作,每周专题分析,每月专题召开市场保供会,紧盯国内外疫情影响,克服炼厂停产、码头停运、项目停工、复产延迟等困难和断供风险,平稳保障市场供应。

  围绕“源头保供”,公司提前锁定18万吨进口沥青总量,顺利完成12船基质沥青进口,合计总量8.2万吨,克服疫情影响,有效化解了国际贸易风险,有力保障了源头供应稳定。围绕“客户中心”,动态完善调整保供方案5次,调整供需计划7次,服务现场、服务客户27次,建立了实时动态保供机制,为高峰期精准保供筑牢了基础。围绕“物流保障”,合理布局7个沥青保供点供应,科学组织物流配送,累计沥青运输2570车次,有序保障了35个项目点和14种规格产品的沥青供应。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公司紧盯重点项目沥青业务拓展,逆势发展,先后中标沥青项目合同总量17.02万吨,合同总额7.14亿元,半年度完成全年目标的89%,其中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更成为迄今公司中标的单体最大沥青采购项目,为公司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响“基地建设”攻坚战

  “自主生产+应急保供”体系基本形成

  随着公司市场业务的不断扩张,公司自主基地产能不足,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自主基地建设迫在眉睫。

  为此,公司多措并举、多点布局,探索“自主生产+应急保供”的联合保供体系,上半年,先后完成了与宁波港鑫库、嘉兴潮源库、江苏天诺库、壳牌镇江库等5个加工点战略合作保供布局,在高峰期前做好了生产计划安排,年产能提升近100%。

  此外,围绕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坚持自主化发展,加快镇海自主基地和湖州和孚基地推进进度。经过前期多次考察对接,镇海沥青基地取得关键性突破,湖州和孚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地政府均已同意公司项目落地,并初步确定项目选址,下一步将加速启动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湖州基地建设投产,为浙北市场保供提供坚强保障,大大拓展了沥青产业的发展空间。

  打响“科技创新”攻坚战

  成全省首家全流程信息化沥青供应商

  以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以科技驱动推动新产品研发、以数字赋能提升透明厨房品牌,公司瞄准高新技术发展路径,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产品附加值,科技创新载体和活动显著提升。

  目前,公司与浙江省交科院合作共建的交通材料技术研究所已迈入实质性运营阶段,顺利完成了合作组织架构及章程,并先后合作完成了长寿命沥青路面特种橡胶沥青、环氧沥青钢桥面养护材料等2项课题申报工作。同时,公司顺利完成排水路面专用沥青材料、钢桥面养护材料、高速公路路面耐久型热熔反光标线等3项新产品课题立项,有序推进热熔标线的配方优化及工业化生产,预计于7月底前完成沪杭甬宁波段、丽龙高速、杭绍高速等标线试验段铺划工作。围绕“透明厨房”工程建设,公司还在高峰前顺利完成了4个沥青加工点的信息化改造工作,成为浙江省首家具备生产、检测、物流等全流程信息化运作能力的沥青供应商。

  下半年,沥青业务市场保供进入高峰期、基地建设迈入关键期,公司沥青产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和诸多挑战。公司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面提质增效,蓄势赋能,助推集团全面打赢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

标签: 浙江交通集团;沥青;产业;交通;高速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交通集团沥青产业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