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极地那曲⑥野生动物的天堂
2021年08月02日 08:23: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季叶海

  羌塘地区高寒缺氧的生态环境,阻挡着人类文明向这里高速进军的步伐。然而,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这些青藏高原特有的动物,历经数百万年的自然选择,恶劣的生存环境非但没有淘汰它们,反而让它们真正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

  如今的羌塘草原繁衍生息着100多种珍禽异兽,被誉为世界第二大野生动物保护区。不受人类的过度惊扰,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着,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申扎自然保护区是黑颈鹤家族繁衍生息的地方。黑颈鹤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易危物种,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因它头部和颈部呈黑色而得名,通体为灰白色,翅膀和尾巴边缘带有黑色。我们在申扎县城旁甲岗拉姆山脚的湿地发现了一家三口黑颈鹤,雏鹤出生已经一个多月,羽毛未丰,但细长的脖子和双腿,已经有了鹤的风范。黑颈鹤之所以看上申扎,就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每年4月,黑颈鹤都要从藏南河谷地带迁徙到这里。6月前后,它们的家庭成立了,开始下蛋、孵化,以后几个月,它们就以各自家庭为单位分开生活。直到9月底,各家又汇合在一起,带着爱情的果实飞往南部越冬。

  藏羚羊一度是濒危物种,近20年来,随着藏羚羊保护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藏羚羊的栖息地不断扩大,长期在羌塘西部和北部活动的藏羚羊,如今在羌塘中部的色林错一带也十分常见。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近危。

051.jpg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0090.jpg

  黑颈鹤一家三口。

002.jpg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

0091.jpg

  藏羚羊和幼崽。

30.jpg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羊。

056.jpg

  鸟岛上棕头鸥自由翱翔。


标签: 藏羚羊;黑颈鹤;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生态环境;动物...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极地那曲⑥野生动物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