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主题教育 正文  
    
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改革开放激发浙江精神,实践理性铸造伟大事业。源远流长的浙江精神,始终流淌在浙江人民的血脉里,体现在浙江人民战胜困难、奋斗追求的行为中,构成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阳光和雨露,全面激活了浙江人的这种“文化基因”。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孕育和滋养了当代浙江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创举,磨砺和锤炼了浙江精神;现代化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丰富和升华了浙江精神。近年来,被国内外媒体誉为“浙江现象”的各种成就,就是浙江精神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生动展现。

  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

  浙江精神激发出巨大创造力

  当你亮出自己的身份——“我是浙江人”时,你收获的是什么?羡慕的目光,肯定的微笑,还是久闻大名式的恍然大悟?无论哪一种,都得益于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人埋头苦干,发展创新。在浙江精神的激励下,浙江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之路。

  中国历史上曾有许多著名的商邦,在今天,浙商可能是一个最响亮的群体。很多人都是从浙商的身上看到浙江人的形象,具体而真实地感受到浙江精神。“你看浙江人多勤劳,能吃苦。”“赚钱的头脑就是强呢!”“浙江人会钻!”……

  当千百万浙江人挑着货郎担走过中国,乃至世界的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在各地生根发芽,崭露头角时,他们传播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一种“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凭着这股精神,浙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跨越;往日一些普通的浙江农民经过20多年市场经济的磨砺和锤炼,完成了从修鞋匠、泥水工、打铁匠、采购员向商界巨子的转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每万人口的法人单位是40个,浙江是78个;全国每万人口的产业活动单位是43.1个,浙江是93.5个,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一倍。

  浙江人的创业传奇,成为鼓动当代中国人实现人生梦想的现实样板。

  在这块自然资源并不优异的土地上,诞生了中国经济建设中的诸多“第一”,显示了浙江人勇立潮头的品格。经济学家史晋川,将此称之为制度创新的高发区:第一批个体工商执照发放,第一批闻名全国的农村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第一批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私营企业的地方性法规等等。

  “如果说,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是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精神的具体体现,那么,随着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在经济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新变化,就是浙江人在资源、环境和市场的多重约束下,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去赢得高起点上更高水平的发展。”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回顾过去五年,浙江经济建设更大的亮点,还在于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自觉地将科学发展观与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实践相结合,适时推出并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不断丰富发展内涵,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有效推进了发展模式的实质性转型。浙江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省工商局的初步调查,目前浙江在省外经营发展的人数达390万人,加上境外的100万人,目前有500万浙江人在中国和世界五大洲创造财富。浙江人在外设立的市场主体近80万家,注册资金2000亿元,投资总额达6000亿元。走出去,成为浙江民营企业新时期发展的主旋律。

  言谈间,刘亭很熟悉地报出了一串串数据。他说:“浙江经济‘十五’时期的发展,完全可以用这样几组标志性的数据来加以说明。”比如,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3340亿元,是经济总量排位全国第四的万亿大省;全省人均GDP达到3400美元,迈入中等收入水平地区的门槛;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67亿元,全省综合实力大为增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768亿美元,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超出全国一半和一倍以上,并连续4年和20年居全国所有省区之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富、真富、不露富”成为浙江人的最好写照。

  据国际竞争力评价权威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浙江省在被评价的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20位,被评为效力提升最快的地区之一。

  “这些经济建设的成就,毫无疑问是浙江精神在当代的生动展现!”刘亭非常肯定地说:“事在人为,人是要有精神的。浙江精神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本身就是能动的创造力、竞争力!”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弘扬浙江精神 温州用郑九万精神推进新一轮发展
·李书福:为中国汽车驶向世界开道
·把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王延勤:生前事依然感动人们
·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推动绍兴又快又好发展
·浙江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支撑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