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你点我答 正文  
    
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家谈:爱国与误国

  本期主题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本期主持人

  尹世昌张意轩

  我谈荣辱观

  爱国与误国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脱离了这个精神支柱,我们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目标。

  作为外交官,我访问过许多国家,看到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热爱自己的祖国。“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实际,而且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爱国必须懂得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根本利益是什么?是否可用4个字来概括:“繁荣”和“统一”。“繁荣”,就是要在本世纪中叶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让全体中国人过上好日子。中国要实现繁荣,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如果有些人的行动损害了党的领导,损害了改革开放的政策,那就不是爱国而是误国。

  中国人应该给世界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呢?我以为,要给世界一种平等、文明、包容、共赢的形象。

  所谓平等,就是对大国小国一视同仁,平等待人。我们平等待人,也希望对方平等待我。

  所谓文明,就是要尊重和发扬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要有法制观念。

  包容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华民族有广阔的胸怀。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延绵几千年不中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在今天的世界上,中国人的这种包容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共赢,这是中国快速发展中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同时中国人努力尽到自己的国际义务,与世界分享发展的成果。

  中国正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前进,然而,世界上还有许多偏见和误解,“中国威胁论”还有一定的市场。化解“中国威胁论”,这不仅需要领导人向世界做工作,而且还需要广大公民积极参与。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稿件  
·社会主义荣辱观:泾渭分明的是非界限
·社会主义荣辱观:多元时代的道德共识
·社会主义荣辱观:古老而崭新的话题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