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评论与寄语 正文
   

有品质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

2007年06月1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人语】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得益较多的五年。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35元,年均分别增长10.8%和7.9%。

  “生活更加宽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这是省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什么样的生活才叫宽裕的生活?如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党代表们从各自的工作出发,畅谈感受,畅想明天。

  党代表孟文魁——

  因地制宜创业富民

  作为一名村干部,孟文魁目睹了村子里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企业家,孟文魁切身感受到的是“创业富民”蕴涵着希望和生机。

  茶叶也能种出“金山”来

  新兴乡横溪村有1200多亩茶园,几乎所有村民都从事茶产业。从种植到销售,村民们各有工分,产业网络已经比较完善。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多元,有七成农户年收入超过4万元,有10%农户的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这在以前可不敢想象。前几年,村民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3200元左右。”村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利用土地和气候优势,依托县茶叶交易市场,积极发动村民开发茶山种茶叶,鼓励村民办起了58家茶叶加工厂,带动全乡的茶叶产业发展。

  老百姓有钱了,房子越建越漂亮,村子里的私家车不下40辆。村集体也逐渐壮大了起来。如今,村民们的医保费用全都由村集体出钱缴纳。村子里的一些老年人每年还能领到一定的生活补助。

  转变观念培养村民创业理念

  孟文魁很早就开始经营一家茶叶公司。2005年6月,他牵头成立了新兴乡“玉针专业合作社”,引导45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可以说,这些敢于转变观念的农民,提前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孟文魁说,“浙江还有很多类似横溪的农村。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要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敢于转变观念,培养村民智谋发展、智谋创业、智谋管理的理念,发展特色产业。”

  孟文魁说,省党代会对新时期的农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欠发达地区也要及时抓住这个机遇,不能光等政府补助,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带领群众一起走上富裕之路。

  党代表范文英——

  扶贫帮困要讲究针对性

  “虽然宁波是我省经济发达地区,但依然有1.3万多户生活困难的家庭,需要我们帮扶。”范文英说:“对于这些地方的贫困群众,我们采取了针对性的扶贫措施。”

  各类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扶助

  范文英介绍说,对读不起书的家庭,宁波有关方面采取减免学费政策,高中学费全免,考上大专院校的孩子每年补助3000元,本科以上补助5000元。对因病致贫的家庭,每年最高补助一万元。家里有危房的,每户补助一万元,用于危房修缮或新建。到目前为止,宁波已经解决了1500多户居民的住房隐患。同时还充分利用山区、海岛资源,大力发展畜牧业、林业和渔业,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对于受交通、环境等制约的山区居民,宁波采取“下山脱贫”的办法,今年,宁波市已经下山移民9000多户,今年还将把2000户山区居民请下山。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金振东 王增军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