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协委员黄小杭呼吁:浙江世界遗产要有零突破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 (记者 李敏 叶海 通讯员 陈江英 朱修萍) 黄小杭,公众视野里的他并不陌生。“新建杭州大学”、“保留浙江展览馆、抢救优秀现代建筑”……这些进入舆论的呼声,让大家逐渐熟悉了这位对参政议政深怀热情的委员。

  正在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建浙江省委会提交了“迎接浙江世界遗产零的突破”的团体提案和大会发言,这已是民建省委会自2000年以来第10次追踪呼吁浙江“申遗”问题。该提案主要执笔人正是九届省政协常委、十届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黄小杭。

黄小杭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作《迎接浙江世界遗产零的突破》的大会发言

  世界遗产,浙江的“软肋”

  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申遗有了重大进展,从2008年起,一批浙江优势项目陆续进入正式申报、实地考察和投票决定的关键阶段。

  早在2006年国家公布了新的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其中建设部主管的自然遗产30项,浙江为零。浙江经济实力名列全国前茅,但世界遗产却是浙江发展中迟迟未能解决的弱项和“软肋”。现在争创企业国际名牌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的共识,争创自然、文化国际名牌涉及一个景区、一座城市,影响不亚于一个企业。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发展中,要进一步重视世界遗产的意义,坚决克服部份地方存在的“可有可无”和“畏难退缩”情绪。新一届政府要传好申遗的“接力棒”,担负重任,加速前进。

  申遗必须做好哪四件事?黄小杭委员心里有谱:一是成立申遗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浙江申遗的规划;三是制定保护世界遗产的地方性法规;四是成立申遗专家委员会,保证申遗的科学性和规范化,避免走弯路。

  浙江申遗项目可“三梯队”进行

  黄小杭认为浙江可进行三梯队申遗项目的准备。首要的是,加快推进丹霞地貌、大运河、西湖等项目正式申遗。

  中国推出的2008年项目是福建土楼、江西三清山;2009年是嵩山历史建筑群、五台山。2010年以后的名单未定,但自然遗产的首选项目是丹霞地貌(包括浙江永康的方岩、江山的江廊山);文化遗产的首选项目是陆上丝绸之路,备选项目有大运河(包括浙江段)、杭州西湖等,同列备选项目的还有全国10多个项目。

  “因此,争取2010年申遗成功,就必须从现在起抓紧加快各项准备工作。面对群雄并起,竞争激烈,谁能抢先取决于两点:一是申遗项目自身的优势,符合遗产条件;二是遗产申报的积极性,各项准备工作程度。在符合遗产条件的前提下,谁主动谁就抢先。”黄小杭说得很坚决。

  黄小杭委员期待,丹霞地貌可能成为2010年浙江申遗零突破的功臣。

  而大运河,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和万里长城并称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在浙江境内有120多公里。2004年,国家文物局提出并启动大运河申遗,近几年筹备进展顺利,浙江段走在全国前列。

  西湖,它是中国超一流的风景名胜区,近几年通过综合治理,西湖更加美丽,政府积极申遗。因此,西湖成为2010年之后浙江单独申遗的最有希望者。黄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在综合保护工程基础上,以世界遗产为标准,进一步治理西湖。

  另外,黄小杭提到的第二、第三梯队申遗项目,包括良渚遗址江南水乡古镇,雁荡山,海上丝绸之路(包括宁波段)、天目山、上林湖越窑遗址等。

  浙江申遗进入最好时期

  发言里,黄小杭呼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浙江发展战略中,要考虑并增加申遗的因素和要求。“未来浙江应该有一流的工业园区,一流的繁华城市,一流的自然文化遗产。”

  在保护遗产上,他建议既要制止“建设性的破坏”,更要防止“保护性的破坏”。随着科学发展观逐步落实,对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的建设性破坏已经相当程度上被制止,而同时以“保护”的名义,却对文物古迹毁真迹改建假古董,对文物景点过度商业、旅游开发,或任真迹风雨飘摇而大肆投资建仿古景点等现象时有发生。而世界遗产的要求是维护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

  浙江申遗正逐步进入最好时期。近十年来,民建省委会对浙江申遗先后十次建言献策,希望到2020年能有3—5处世界遗产。黄小杭委员认为,浙江申遗成功指日可待。

  人物名片

  在政协参政议政舞台上,黄小杭孜孜耕耘,五年里共撰写并被采用约40篇建言献策稿件。

  黄小杭先后从事过经济、新闻工作,下派挂职负责城建、交通、环保、旅游等部门。较长时间的秘书、记者和参政议政经历,使他习惯于思考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平时潜心调研,自己动手写稿。他在每年的省政协会议上都提交两篇大会发言。

  关注社会热点,为人民群众鼓与呼,是黄小杭建言献策的一大特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两会"首现残疾人代表 残疾人群直接"发声"
·"建设生态文明"专题座谈会上 委员们忙"抢"话筒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许多早期越剧遗迹遭破坏 代表建议设“保护区”
·孟祥斌感动人大代表 建议开设"生命教育课程"
·创业 创新 民生 活力——政府工作报告全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