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经验交流 正文  
    
省博物馆争创先进基地 强化育人能力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是一座以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的人文科学博物馆。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的领导下,浙江省博物馆按照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博物馆教育的主旋律,并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充分利用博物馆免费开放等契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丰富的陈列展览和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开创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新局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2006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年度先进教育基地”称号。2007年,按照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争创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基地”的通知精神,我们举办了国内外一些重要的文物艺术精品大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好评。现就近两年来我馆在强化博物馆育人能力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作一汇报和交流。

  一、推出精品大展,增强基地社会影响力

  陈列展览是浙江省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形式。2007年我馆进一步强化展览精品意识,全年共推出文物艺术类临时展览18个(其中书画类12个、器物类6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从意大利引进的《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大型考古文物展,展出文物483件,为期近3个月,轰动杭城,共有20余万观众排队争相观看此展。配合本次展览宣传,向杭州市教育局下属的100多所中小学送出19万份关于庞贝的宣传教育资料,推出了“庞贝城的最后一天”、“庞贝考古遗址的保护修复与发展”、“庞贝的魅力和影响”三场专家讲座,与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杭州市委等组织了“庞贝记忆——2007青少年暑期走进庞贝有奖系列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临摹绘画、寻宝比赛”,以及与杭州《都市快报》合作,开展了“我的庞贝,我生命的最后3小时”浓情小说博客大赛等观众互动活动。这些与观众之间开展的活动达到了扩大展览影响和服务观众的预期效果。在杭州生活品质研讨组群、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等多家机构进行的2008杭州生活品质?文娱生活点评中,庞贝展被评为年度展览活动大奖。庞贝大展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我馆展览品牌和档次,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和亲和力。

  除庞贝展外,我们还从贵州省博物馆引进《霓裳银装——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展》,从江西省博物馆引进《赣鄱吉金——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王国展》,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引进《鼓声悠远——广西瓯骆文化遗粹展》,3个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物大展,展出文物数量多,质量高,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欢迎,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馆际间的展览交流。在做好文物展览的同时,我们继续做好本馆的艺术系列品牌展览,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展出《世纪精华·中国近现代美术名家系列作品特展之十二:为江河云山立传——贺天健作品展》、《世纪掇英·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作品特展书法篇之二:情寄八荒——马世晓书法艺术展》。还积极整合民间收藏资源,依靠民间力量,举办了民间收藏走进博物馆系列特展之二:《栝苍所产良足爱——龙泉窑青瓷展》,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二、加强讲解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和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参观服务水平,我馆着力加强讲解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文物局的部署,2007年浙江省博物馆承办了“首届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全省62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参加了培训,在促进提升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水平的同时,本馆讲解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两名讲解员还被评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优秀学员。为了加强讲解服务工作,除了做好博物馆专职讲解员队伍的建设和提高他们的专业讲解水平外,我馆从2006年起,又面向社会开展了招募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的工作, 2007年进行了两批志愿者讲解员的招募、培训和上岗工作,增添了50多名新志愿者讲解员,其中招募杭州老年大学的学员作为志愿者,使志愿者队伍的人员结构更合理、更稳定。据统计,2007年我馆讲解员为观众讲解955场,听众24738人次。志愿者义务工作服务场次149次,工作时间450小时,总服务观众人数13410人次。通过专职讲解员培训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效地增强了我馆的服务功能和育人能力。社会教育是浙江省博物馆的主要职能之一。2007年,我馆致力于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活动的创新。一是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推出了“浙江省博物馆阳光行动之二——大手牵小手?博物馆共遨游”大型主题活动,让高校志愿者带领100名外来务工者子弟学生参观展览,并组织学生进行知识问答、节目表演和“放飞梦想”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同时,派出宣教人员和业务干部,走进校园,赠送展览资料,举办知识讲座,受到师生们的欢迎。二是根据社会需要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机构作用。举办了“2007浙江省博物馆义务为民鉴宝”活动,历时6个月,足迹遍布路桥、武义、龙泉、舟山、嘉兴、象山、德清、绍兴、龙游、杭州等全省10个市、县,为近3000人进行了免费鉴定和咨询服务,鉴定收藏品15000余件,鉴宝的同时还开设了《怎样鉴定古陶瓷》、《中国书画鉴定》、《艺术品的投资准备与真伪鉴定》等鉴赏讲座。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增进了我馆与社会民间收藏之间的联系,又通过博物馆的宣传展示平台,使民间收藏资源得到了交流并与社会大众分享,实现了民间收藏与国有博物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宣传普及博物馆的文物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普及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因而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地的育人功能。

  三、总结免费开放的经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定,2004年元旦,我馆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实行常年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后,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馆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发展新路,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据2004年至2007年统计,我馆平均每年观众量为110万左右,是免费开放前参观人数的5-6倍,实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为推动浙江省博物馆爱国教育基地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08年在全国博物馆推行的免费开放中,我馆4年多的实践和经验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前来交流免费开放的各大博物馆人员络绎不绝。我馆免费开放工作的主要体会有:

  一是明确免费开放的意义和目的。从实践看,博物馆免费开放只是一个手段,真正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即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同时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七大”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认为,文化遗产的创造主体是人民群众,保护主体是人民群众,享用主体仍应是人民群众。博物馆作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播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它所提供的社会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对象应该是人民群众。做好免费开放不但要加大陈列展览的投入力度,更重要的是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强化博物馆的育人能力。要改变长期以来博物馆存在着“重物轻人”或“只见物不见人”现象,要注重观众参观教育的实际质量和效果。为此,近年来,我们在固定陈列中为观众增加提供免费取用的宣传学习资料,增设电子触摸屏,让观众在娱乐中获取相关陈列知识。2007年,还就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的陈列方案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并在博物馆公开展示,征求各界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中。

  二是以免费开放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发展。2004年我馆免费开放后,由于观众量剧增,现有馆区的规模和展示场所已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为此,2005年,省政府决定将西湖文化广场的20991平方米场所,用作浙江省博物馆的武林馆区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馆舍,新增陈列总面积8599平方米,几乎扩大了现有博物馆陈列总面积的一倍之多,达到或超过了目前国内同类博物馆的馆舍水平。当前武林馆区的《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永远的记忆——非物质文化视野中的馆藏文物陈列》、《山水之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与馆藏明清山水画陈列》等正在设计中,届时,新馆区陈列展览的开放,将从整体上提升浙江省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能力。

  三是以免费开放促进博物馆教育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从我馆免费开放的成功经验看,免费开放为社会参观博物馆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使各类观众更多地走进了博物馆,但对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和服务水平则是一次大的挑战。为此,我馆面对社会不同观众群,制定了不同的教育方案并不断强化服务措施。2006年3月,推出了“带您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浙江省博物馆春风行动、阳光行动、金秋行动”,此举有效地深化和扩大了我馆的教育服务功能,不但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而且还有针对性地向殘障群体、青少年学生和社区中老年人提供教育和服务,受到了社会的良好反响。2003、2005、2007年三次举行了全省范围的为民义务“鉴宝”活动,同时有针对性地配合开展文物收藏和保护知识的讲座,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我们还充分挖掘博物馆的文物和展览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绘画临摹比赛、展览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这些互动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针对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次的大幅增长,我们的观众服务工作经受了重大考验。为应对这一新情况,我馆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服务新措施。如,整治开放环境,改扩建厕所,免费提供残障、婴儿车和急救常用药物,加强对观众和文物展示的安全防范,制定紧急处理预案等。

  我馆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着许多不足,恳请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决心进一步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