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阳做足红色文章 提升教育功能

  平阳是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山门镇、凤卧镇一带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现存革命遗迹众多,形成了以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近几年来,尤其是2005年2月以来,平阳县紧紧抓住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被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契机,在省、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七个有”的要求,结合红色旅游,做足红色文章,着力加强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现全县共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4个,县级8个。

  一、整合资源、提升品位,着力丰富教育内涵

  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对集中,且教育内容相近。为了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档次、丰富内涵,最大限度发挥红色基地的教育功能,2007年7月我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省委宣传部请示要求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温州市委宣传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管处室的领导专程来平阳进行指导和帮助。2007年底,我县将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等三个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合为“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成功申报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获得2007年度省、市级先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奖。

  在做好资源整合的同时,我县加大文物征集力度,丰富文物展示手段,着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广泛收集文物史料。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文化部门、县党史办、山门镇、凤卧镇等单位,深入各地,广泛搜集图片、遗物、遗迹、手迹等革命历史文物资料。我们在有关乡镇、村专门设立了革命文物史料征集处,征集到流落民间的各类文物52件。组织人员在县档案馆搜寻资料,找到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材料(当时印本复印件)等珍贵文字材料四份。举办“追寻挺进师北上抗日足迹”联合采访活动,在全省以及安微、江苏等省,收集珍贵文物史料。在“纪念大屯会议,发展红色旅游”活动期间,举办了文物捐献活动,许多老同志、老战士捐献了一批珍贵的革命遗物和史料。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我们已搜集和整理了140余件文物史料。

  2、全力做好布展工作。在做好文物史料收集的同时,积极做好展馆的设计和布展工作。“省一大”会址、闽浙边国共合作和平谈判旧址以及曾山、刘英、粟裕同志办公室、住所等均已按原貌予以陈设布置。重点抓好“省一大”陈列馆主展厅布展工作,充实展陈的文物史料,做好相关文字、图片、油画、雕塑等内容设计和制作,购置了“声、光、电”多媒体演示设备。“省一大”陈列馆已于2007年8月3日开馆,第二展厅已完成布展设计。

  二、做好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教育阵地

  我县针对基地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服务功能不全的现状,加大投入,大力推进软硬件建设。

  1、准确定位,科学规划。我县专门组织党史、文物方面的专家对红色景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进行调查摸底,经过多方论证,将建设主题定位为:浙南红都,山海平阳。围绕这个主题,专门委托北大专家编制《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详细规划》,确定了“1235”工程,即建设好一个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突出抓好挺进师和“省一大”两个主题系列;规划建设好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凤卧地下革命斗争纪念园、大屯红军村三个核心区域;重点建设好挺进师纪念园、地下革命斗争纪念园、凤林军事训练营地、浙南红都大屯村红军驻地、省一大会址五大景点。在此基础上,山门镇和凤卧镇也分别制定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实施规划》。

  2、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在国家发改委、省市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推进挺进师纪念园和“省一大”纪念园两个重点工程建设。挺进师纪念园建设工程总投资2300万元,一期工程纪念园主入口及道路建设投资750万元,将于今年7月1日前完工;二期工程挺进师北上抗日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馆)建设投资1550万元,已完成前期基础性工作。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建设工程总投资2230万元,一期工程投资730万元,已完成“省一大”陈列馆主体工程和主展厅布展工作;二期工程投资1500万元,将修缮和建设“三地二园”(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浙南特委驻地、平阳县委驻地以及郑海啸纪念园、明德园)。另一方面,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158万元,重点抓好景区内的旅游公路、停车场、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绿化、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目前,基地内已有两条旅游公路建成通车,还有一条正在建设中。投资1000多万元的红色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浙江平阳干部学校已建成使用。同时,在基地设立了交通指示牌,添置了垃圾箱等设施。

  3、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平阳县红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分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凤卧镇和山门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管理。设立了专职的管理人员和讲解员共9人,建立了兼职人员队伍和一支义务文保员队伍,加强对基地的日常管理和保护。为了提高服务水平,专门举办了培训班,对导游和讲解员进行革命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三、精心策划、注重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我县精心策划各类活动,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近几年来,来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2006和2007年,基地接待游客达20.1万人次。

  1、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温州市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成为我县乃至全市和周边地区开展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基地。温州市、周边县市区及县里的乡镇、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来基地开展先进性教育座谈会、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等。温州市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凤卧、山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在省一大旧址和抗校举行了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台州、丽水等市县区也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前来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结合重大纪念日,我们每年都在基地至少开展一次大型主题教育活动。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挺进师北上抗日胜利68周年,举办了“追寻挺进师北上抗日足迹”采访活动。2006年,为纪念大屯会议召开68周年,举办了“纪念大屯会议,发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200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长征胜利70周年,在“省一大”旧址举办了“长征精神代代传——浙江省红色基地巡礼”·温州站“长征在我心中”主题活动。2007年,举办了“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00周年暨省一大陈列馆开馆仪式”和“红线采风——中国水彩名家平阳行”活动。每次重大主题活动,都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3、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我县将红色基地确定为全县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精心组织学生前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凤卧镇推出了“红色之旅六个一”活动(即“吃一顿红军餐,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革命课,唱一首红军歌,扫一次烈士墓”),让广大青少年体验革命生活,接受革命洗礼。凤卧镇红军小学精心构建“红色”校园,开展“树红军魂、过红军节、走红军路”活动,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山门镇开展“雏鹰行动”,选出优秀少年队员成立“雏鹰志愿讲解团”,并进行培训,为来抗校参观的游客讲解革命历史故事。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