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多福利好 嘉兴农民消费后顾之忧越来越少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放眼嘉兴,城市消费势头强劲,农村消费仍具潜力。作为农村消费主力军的嘉兴农民,他们手头上的钱多了起来,而且看病能报销、老了有养老金,花钱的后顾之忧越来越少了。

  23.4万农民有了社会养老保险

  每天清晨,67岁的胡根明都要赶往离家不远的水上加油站上班,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他每月除了能够领到800元工资外,还能拿到180元退休金。他说:“上班找点活儿做,人显得更精神。”

  胡根明是平湖市当湖街道塘桥村人,他64岁的老伴每月也能够领取180元的养老金。塘桥村党支部书记钱林根告诉记者,全村像胡根明一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村民占到大多数。

  秀洲区王江泾镇进行的一次入户调查表明,该镇58213名农村居民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等方式而拥有养老保险,并成为嘉兴市率先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的镇。

  记者从嘉兴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到去年底止,嘉兴市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民人数达到23.4万人,已达到规定年龄的老年人都领到了不同额度的养老金。

  671万多人次报销了医药费

  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5组农民金李中,去年因病住院花去医药费48700多元,而镇里则按规定给他报销了21400余元。金李中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真好,农民看病像城里人一样能报销了。”

  如今像金李中一样报销医药费的农民在嘉兴比比皆是。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嘉兴市农民共有671.42万人次报销了医药费,嘉兴市每个农民平均报销医药费用在三次以上。

  更令人欣喜的是,各县(市、区)不断提高报销比例,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新型合作医疗带来的实惠。以嘉善为例,从今年开始,该县提高各分段报销比例,即住院费500元至10000元之间的报销比例从原来的45%提高到50%,住院费10000元至30000元之间的报销比例从原来的50%提高到60%,住院费3000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从原来的60%提高到70%,最高报销额度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7万元。

  省卫生厅的统计则表明,去年,嘉兴市住院补偿率、住院结报率、门诊结报率和特殊门诊结报率均在全省11个地市中位列第一。嘉兴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住院补偿率最高,说明嘉兴人报销得最多,实际受益全省最大。

  嘉兴市由于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加上大力推行实时结报,人均筹资提高到190元,嘉兴市农民不再像以往那样谈“病”色变了。

  人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记者从嘉兴市统计局了解到,2007年,嘉兴市农民人均消费支出为6894元,同比增长11.2%。2008年,嘉兴市农民去年人均消费支出为7811元,实际增长仅为7.7%,其增长低于上一年3.5个百分点;比全省农民人均消费支出第一的宁波少支出1363元,其增长也低于宁波6.1个百点。

  嘉兴市统计局提供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08年,嘉兴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1480元,连续五年居全省之首。相比而言,嘉兴人均纯收入虽然高于宁波,但是人均消费支出却低于宁波。而这正是嘉兴农民消费潜力所在。

  事实上,嘉兴市农民也有潜在的消费冲动。平湖市钟埭街道永丰村种粮大户王安思说,他家去年仅购置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小轿车,就花去了20多万元。今年,他家准备花20万元再盖一幢新楼。而这些支出只占他家去年收入的一半。

  “全家去年开支四五万元,该添置的东西都添置好了。”平湖市当湖街道塘桥村民陆引根说,听说今年要搞家电下乡活动,购买家电有补贴政策,她家准备再购买一台空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嘉兴市农民由于收入逐年提高,他们在建房、添置电脑、购买汽车等方面仍然呈现刚性需求,不少农民愿意在这些方面大把花钱。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嘉兴市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民应该比以前更有钱花了。

  “嘉兴社会保障的逐步健全,能减少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嘉兴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张英红说,着力引导农民消费,关键在于找准支点,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让农民愿意花钱、敢于花钱,更能够放心花钱。


【专题】转危为机 勇立潮头——浙江告诉你

【专题】浙江各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专题】科学发展观·嘉善36计

 
湿了也不怕
“车让人”前车撞人
放飞希望
沪杭高铁打下第一桩
·【要闻】惠及城乡居民 浙江确定今年十大工程81个项目
·【每日精粹】"生存训练"首日发生意外 11岁女生溺水泳池
·【关注】流入股市、抄底原材料 一季度温州信贷流向调查
·【经济】10元拉动消费289元 杭州要再派1亿元旅游红包
·【追踪】《人肉搜索温州敲头抢劫嫌疑人》续:嫌疑人落网
·【出行】机票折扣率昨起调整 本周去北京最低价贵了90元
·【车市】上海车展浙江车企秀实力 吉利暂无意追求沃尔沃
·【调查】F1观赛游成场外游?300名杭州大学生被拒绝入场
·【社会】警方缴获的存储卡里 发现8段男人光着身子的视频
·【明星】聂远夫妇横店度蜜月 俩剧组分头跑还得照顾娇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嘉兴秀洲区让农民成为文化活动主角
·嘉兴:农民不再热衷转户口
·6.43亿风险保障助力嘉兴农民增收
·嘉兴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 连续五年居全省之首
·天灾没有阻挡增收 嘉兴农民连续5年全省赚钱最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