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网]15亿到2万亿 六十年浙江书写传奇

  8月31日至9月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成功举行。

  此次采访考察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网络联动传播优势,展现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变化,充分展示浙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生动实践成果。

  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38家知名网站的50多位领导、编辑和记者兵分3路,奔赴杭金衢、甬台绍和湖嘉舟9个地市,实地采访、感受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变化。

  15亿到2万亿 六十年浙江书写传奇

  “六十年里,浙江书写了一段传奇。”面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浙江的发展变化,来自西部网的记者张宗辉禁不住说道。

  60年前,浙江全省的生产总值仅为15亿元,而60年后,GDO已经达到了21487亿元;60年前,浙江省人均GDP为72元,而60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42214元。

  在9月1日上午,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向全国38家知名网络媒体通报了新中国成立6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发展开始变快,特别是近20年来,浙江人依靠自己的精明和奋斗精神,让整个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全省GDP和人均GDP分别位列全国第四,其中,人均GDP居各省区第1位。

  央视网记者卢佳颖也是位浙江人,她的感受不仅仅是几个数字的变化。“现在浙江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成为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

  幸福来自双手 创业精神令人震撼

  浙江的发展与自然和历史条件,更重要的是与浙江人的精神密不可分。

  “浙江人的创业精神,特别是浙江民营企业的创业精神,让我感到最受震撼。”刚刚结束完在宁波、台州、绍兴三个城市的采访,千龙网总裁贺智生如是感叹道。

  酝酿“变脸”的宁波雅戈尔、逆势上扬的台州“新杰克”、台州式硬气“铸成”的“吉利神话”、要成世界纺织中心的绍兴柯桥……

  在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的先天不足面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冲击之下,浙江人特别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依靠“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浙江精神,凭借着地方政府的民主政治与草根经济的良性互动,打造了一个个创业的神话,完成了一次次的逆势上扬。

  “浙江行的感受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们一句话——幸福不会从天降,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在作客浙江在线参与网络互动访谈的时候,贺智生脱口而出。

  一见阳光就灿烂 创新让浙江“发芽”

  “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在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浙江省领导的这句话让人民网记者韩月印象深刻。

  在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里,韩月和其他“网记”们先后考察采访了杭州、金华、衢州。跨向“钱江时代”的阿里巴巴、有景有创意的数字娱乐产业园,让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赫然显现;从无所不卖的义乌商贸城,到每年长大的义乌“城市地图”,这个浙中昔日小城镇产出的“义乌神话”让记者们啧啧赞叹;而打生态牌、下工业棋、念农业经的衢州,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也成为了采访团关注的焦点。

  “所有的一切都说明了浙江人非常有创新的思路,也印证了‘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这句话。”

  韩月的这句评价得到“网记”们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表示,60年前一穷二白的浙江,在浙江人的奋斗和努力下,如今正愈加“灿烂”,正不断“发芽”……

  “特别美”和“很幸福” “网记”向往浙江人的生活

  当看完山青水清人亲的湖州德清、亲身体验了嘉兴农民的幸福生活、见识了即将迈向“大桥时代”的舟山人后,大河网副总经理万大珂用“特别美”、“有活力”、“很幸福”来形容他眼中的浙江。

  “漫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吸着清新的空气,然后练练瑜珈,一种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一点压力也没有了……”这就是韩月此次浙江行最大的感受。

  白鹭纷飞的下渚湖湿地、舟山朱家尖的“中国最美海岸线”、富有儒学情怀的衢州孔庙、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德清其乐融融“中国和美家园”、坐车不花钱的嘉兴姚庄镇……不管是优美的自然环境,还是深厚的人文底蕴,或是完善的城乡建设,都令采访团的记者们流连。

  “我的感觉是作为一个浙江人,很幸福!”在整个采访活动中,和万大珂一样,很多记者不止一次地表示出了对浙江生活的向往。

  互联网上形成聚焦浙江的舆论高潮

  打开百度,输入“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可以搜索到7000余篇相关稿件。据初步统计,参与采访的38家网络媒体中,几乎都推出了专题页面;每一家都集中发稿,这些专题和稿件的访问量就超过2000万人次。

  作为主办方之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发布了近百篇原创文字、图片、视频稿件,相关专题的浏览量连续一周在整个网站排名第一。

  大量翔实而丰富的图文视频报道,广泛吸引了受众,充分利用网络联动传播优势,展现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变化,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前夕这个时点上,互联网上形成了聚焦浙江的舆论高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网]古代中国尊儒崇文之所——孔庙
·【网媒谈感受】人民网记者韩月:切身感受浙江的一见阳光就灿烂
·【网媒谈感受】大河网副总经理:要学浙江人的精明和奋斗精神
·【网媒谈感受】千龙网总裁贺智生:给浙江评96分
·[中新网]浙江30年建设投资6万多亿 累计销售商品房3.3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