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进龙门古镇 探寻孙权故里的“文化图腾”(图)

  浙江在线富阳10月3日讯(见习记者 潘杰 方运田 记者 徐剑)敲着锣,吹着唢呐,一匹高头大马当前,媒婆护着花轿,这支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显得热闹非凡。没多久,一群穿着蓝色兵服,手持红缨长枪的士兵又步伐迅速地从身边经过。

  这两天的龙门古镇仿佛梦回千年,要与古代打个照面。打听得知,最近正值民俗风情节举行,素有“千年迷宫”之称的龙门古镇内,还有陶牛锅、跳魁星等一系列民俗活动,也有着民间能工巧匠的献计。

  三国文化是主打,居民90%以上都姓孙

  龙门古镇内完整保留着江南罕见的明清古建筑群,墙檐相连、房廊相接。和乌镇、西塘等江南水乡所不同的是,它是一座山乡古镇,据说只要沿着水的流向走,就能顺利走出迷宫般的古镇。

  古镇90%以上的村民都姓孙,是三国吴王孙权的后裔,定居至今已是第65代,以两座孙氏宗祠为中心,共建有孙氏厅堂40多座。负责景区文化开发的孙文轩曾经接待过一个慕名前来的台湾旅游团,其中有几位孙中山先生的后裔带了族谱,他一比对,竟意外发现他祖上也是从龙门迁居数次才到的广州。

  “当时他们知道后,都不肯走了,感觉是寻到根了。”

  因而,孙氏文化和三国文化也成了镇上最重要的“文化图腾”。为了能把文化最完整的保护下来,古镇并没有进行太大的翻修,只是把一些改的新楼降高度,以匹配整体的风格。镇内仍生活着千余居民,午饭时间就升起袅袅炊烟,有老人在家编布鞋,也有在家门口做起当地喷香的“炸面筋”,气息古朴。

  古镇广场边,搭有一个3米高的灶台,两口直径1米、高1.5米的锅里炖有本地产的牛肉、牛杂碎、牛筋、牛蹄等。相传孙权称帝后举办家宴,富春孙氏采办牛肉快马送到南京,厨师把牛骨与脏器放在大铁锅内,加入料酒、盐、香料等煮熟,叫来亲友掏着吃,由此也有了掏牛锅。

  此外,镇上还请了省市研究三国文化和孙权的史学专家开设三国大讲堂,为游客讲述历史上真实记载的三国历史和典故。在“三国大舞台”,固定时间还会上演“东吴战马”、“龙门战马”、“跳魁星”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镇上唯一的糊灯人,手艺面临失传

  我们见到75岁的孙法源时,他找出了一张折的有些旧的《富阳日报》,然后熟练的指出自己的名字:“孙法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孙法源“糊龙灯”的手艺在龙门镇上算是一绝,龙门古镇内舞的龙灯全部出自他手,还曾在西博会上表演过,甚至其它乡镇做的龙灯都会请他去做指导。

  “我爸爸是个手工艺人,会糊龙灯,我十二、三岁就开始跟着他学了。”,16年前,当了40多年水利电工的孙法源辞工回家,买齐颜料、布料、纸张,重新拾起搁浅数十年的祖传手艺。

  1998年以来,伴随着龙门古镇的逐渐开发,民俗表演、庙会活动都需要舞龙助兴,迄今为止的七条龙灯都是他一手带领大家糊的。

  经过选料、穿骨架、合成、上色等等工序,完成一条龙灯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光缝好一个龙腿就需要两天。每一次他还要想着如何创新,好让龙灯舞起来更轻松,也更好看。家中有一间房专供他创作,还有一间放着他糊好的轿子等成品,不少毛笔的杆子因为刷的时候太用力被捏扁了,但他从不舍得扔。

  没有退休金,糊龙灯的收入也不高,但孙法源从来没觉得累,在他看来,喜欢的东西无所谓钱的多少,也无所谓辛苦与否。由于是富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每年他还能得到1500块的补助。但这些钱他一分也没给自己留,全部买了戏服。

  不过孙法源也面临着很现实的问题,祖传的手艺儿子没学会,孙子高中毕业就去念了计算机,迄今他都没能为这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民间手艺找到合适的继承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原汁原味的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开场了
·第七届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9月28日拉开序幕
·富阳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9月28日开幕 40个免费名额
·休博分会场 富阳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活动敲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