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青春领袖候选人沈红:用小小的肩挑起重担
2013年11月26日 17:59:39

  沈红,女,1998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桐乡市启新学校初中部在读学生。她还在襁褓中时便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分别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和智障。为了补贴家用,她不得不一早起来帮母亲承担清洁工的工作,还同时包揽家里大部分的家务活。虽然有着这样艰难的身世,身处这样家徒四壁的家庭,但她从不抱怨、永远乐观。

  我的家里有父亲、有母亲、有我,我爱着这么一个平凡的家。尽管我有点懒、有点怕生、有点笨,但我一直坚持,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1年新学期开学不久,一封寄到学校的感谢信揭开了我的小“秘密”— —帮妈妈打扫街道卫生。

  其实我也不是每天都帮妈妈打扫,因为要上课,我也只有在周末和节假日才去。妈妈的身体不好,而这份工作又是我们家唯一稳定的经济来源,所以这是我应该做的。

  打扫并不难,不过在春节的时候,满地的鞭炮清扫起来需要花更多的时间,那个时候,我多么希望能快点扫完回家,陪着爸妈过年。

  奶奶告诉我,我7个月大的时候,被亲生父母抛弃在了街边,是妈妈把我抱回了家。我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用爱包围着我,让我健康成长。我并不觉得自己跟别人家孩子有什么不一样,在我心中,我的爸爸妈妈就是亲生的。

  如果说真要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妈妈有点孩子气,她身体不好还老爱吃辣椒,有时候还偷偷跟朋友出去喝酒,更可气的是她还撒谎骗我。

  通常,我会装着大人的样子教育她,而妈妈则像小孩子一样。妈妈很怕外婆,所以有时候我会拿外婆压她。不过,一般都是我替她去外婆那里“领骂”,有时候外婆能骂一个小时,那时候我就想,幸亏妈妈没来。

  爸爸很爱喝酒,之前还拿了奶奶的钱赌博。奶奶过世以后,我会偷偷藏爸爸的酒,但有时候爸爸还是会发现,喝醉的时候还拿矿泉水瓶砸妈妈,但幸亏砸中的是我。

  不过,爸爸现在好多了,也很少发病了。有一次,他还很大方地买了件上百元的衣服给我呢。

  奶奶离开的时候,我答应过她,要全力以赴挑起这个家。我想将来成为一名老师。之前也想过当警察,但是太危险了。后来也想过当医生,但是医生好像很忙。当老师就不一样了,有寒暑假,如果我赚了钱,就能带着爸爸妈妈出去旅游。

  

微信集赞火爆朋友圈 免费的午餐你信吗?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娜基莉”步步逼近 浙江严防台风来袭

专题 微信集赞你信吗?

专题 老厂房变形记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最美浙江人·2013青春领袖评选活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俞雯祺 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