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青春领袖候选人张炳钩:生根民间服务本土
2013年12月04日 18:53:11
张炳钩
  张炳钩,男,1981年6月出生,汉族,民进会员,现任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理事长、主任,并当选2012届银杏伙伴成员、温州青联委员、温州市志愿者协会理事、苍南政协委员,还获得2010年度全国关爱生命优秀志愿者、2010年度全省防汛防台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度全省首届青年人物提名奖、2011年度全省优秀平安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台风中救助群众
台风中救助群众

  2007年夏,一场台风让苍南全县陷入了瘫痪之中。看到那么多人受灾受难,而政府的救援力量又不够,我就想做点事情帮助他们。当时我找了60多名出租车司机帮助转运群众和物资,这些出租车司机大多是外地人,他们都是义务参与救助。

  灾难过后我想,也许在民间还有不少这样的爱心人士,要是能够把他们组织起来,能为灾害救援发挥多大的作用啊!于是后来便有了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

  我们的人员和装备都是来自于苍南本地。我的想法是利用苍南本地人熟悉地形、人文和交通的优势,发挥属地救援的特点,服务当地人民。现在我们已经有近500名队员、20多辆出租车、10多辆越野车、8艘冲锋舟和10多艘快艇,是国内第一家民间的水陆空救援组织。

  我们在苍南的每个乡镇都有救援小分队,平时训练的时候,我们也都是根据当地不同的地形特性,有针对性地训练救援人员。比如灵溪多山地,当地救援人员多擅长户外运动;而金乡多河流,所以救援人员大多会潜水。

  壹加壹成立6年以来,我们参与过的各类救援已经有1000多次了,转移的群众超过了9万多人。我们参与过“7·23”动车事故的航拍,抗击过9次台风,参与过1次抗震救灾和80多次各项爱心活动。平时我们还协助政府各部门,宣传和普及应急救援方面的知识。

  未来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救援事业发展到苍南的各个村、社区,组织更多有利于灾害救援的民间高手参与到灾害救援过程中来。同时,我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学会应急救援的本领,因为受灾受险时,能够救助我们的第一个人其实是自己。

  

微信集赞火爆朋友圈 免费的午餐你信吗?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娜基莉”步步逼近 浙江严防台风来袭

专题 微信集赞你信吗?

专题 老厂房变形记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最美浙江人·2013青春领袖评选活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汪洋 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