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小小杏鲍菇有大文章 丽水打造生态精品现代农业
2013年12月19日 15:36:28
 浙江在线丽水12月19日讯(记者 戚珊珊)在丽水莲都区碧湖镇,百兴菇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瓶瓶正在培育中的杏鲍菇,在全自动工厂化栽培系统中有力生长着,场面相当壮观。

  百兴菇业的总部在“香菇之乡”丽水庆元,全线生产多种菇产品。而这条从韩国引进的全新流水线生产设备却是杏鲍菇一个品种独享的,因为杏鲍菇的培育技术比其他菇种要更复杂。

培育中的杏鲍菇

  19日,记者穿上鞋套,进入了杏鲍菇车间。进入车间后,记者发现整个生产环境全自动可控,污染非常低,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循环生产。

  怎么循环呢?培育瓶的底下是由玉米芯、甘蔗渣、木削做成的培养基,当鲍杏菇采摘后,底下培养基会二次利用,用来培育香菇、木耳、平菇,当这些也采摘后,培养基再进行第三次利用,用来生产高效有机肥改善土壤,以此循环。

  杏鲍菇工厂化生产后,从装瓶种植到产出只需要45天,比人工操作缩短了10多天。但为了严格控制杏鲍菇的品质,一个培育瓶里只有3—5颗杏鲍菇。

  一开始,百兴菇业引入了韩国和日本最先进的菌种,采用最新的液体菌种技术。现在,企业不满足于依赖他国,专门成立研发团队对菌种和技术进行研发。

  这些新鲜的食用菇,还被制作成即食小袋、香菇酱、火锅底料等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意大利、泰国等。

  总经理吴其进说,和传统杏鲍菇种植相比,现代化生产的优势是不受季节气候影响,365天都能生产,目前年产达2000多吨,而同一块地,农民的年产只有30—50吨,

  小小杏鲍菇有大文章,体现的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方略。在丽水,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丽水市农业局副局长张国平说,丽水正在打造生态精品现代农业,不仅继承农耕文化的优势,还要利用现代农业的技术设备,以此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

  “像食用菇这样适合流水线工厂化的方式外,还有茭白、铁皮石斛等可以用改良品种来转型升级。”张国平说。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专题】改革改变生活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