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绍兴交警圈里有朵铿锵玫瑰 “温柔”执法让你乖乖认错
2014年03月05日 22:18:53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 (记者 俞雯祺 实习生 卢俊君) 作为家里的掌上明珠,她毕业后毅然成为了一名的女交警。在与风雨作伴,与朝阳为伍的两年里,她嫩白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略带粗糙。

  两年前,她在成为一名出色的专职法制员后,又重新担任起了路面执勤的重任,站在绍兴繁华的路口,挥舞着红白相间的交通指挥棒,将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分割”地井井有条。

  如今的她,既是最优秀的专职法制员,又是城市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是交警支队一名出色的“女管家”。她,就是绍兴交警支队镜湖大队女警王丽咔。

  刚毕业的那两年

  她脖子上晒出了个“假领子”

  提起交警,人人都会想到那是男人的活儿。对于女生而言,虽然在技术上并无差别,这份工作有着难以言喻的“苦与累”。

  2006年,从警校毕业后,王丽咔顶着一张白白净净的脸,成了一名“稀缺”的女交警。

  虽然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也早有了吃苦的准备,但每日的风餐露宿还是让这个20出头的小女孩郁闷不已。

  穿上了帅气的制服,原本应该是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但却每天“泡”在尾气堆里,灰头土脸的。遇上雾霾天,一鼻子灰;遇上高温天,则是一脸的汗水和油腻。”

  丽咔说,每个女孩都爱美,但当了交警,不得不放弃保养品、化妆品,因为根本不顶用。两年下来,脖子和脸都晒黑了,领子这里因为用衣服挡着,跟上面完全不是颜色,好像下面套了白一点的“假领子”一样。另外,想买件漂亮衣服也不行,只能安慰自己这样更省钱。

  比外表改变更让人挫败的,是执法过程中个别司机的冷嘲热讽。“毕竟女交警比较少,加上那会儿刚开始工作,心理调节能力还不够,就会觉得委屈、难受。”

  每周多加班一天

  全市第一个通过司法考试的交警

  2008年起,丽咔被调往镜湖大队担任专职法制员一职,虽然不用风吹日晒了,但全新的工作环境又给了她不一样的挑战。

  所谓的法制员,主要职责是审查交通警察执勤执法的事实依据、证据收集、程序适用、文书制作等,从而规范交警案卷、文书的填写、制作,确保执法规范化。承担该岗位工作的民警一般都是有责任心、进取心和执法办案能力较强的人员,这些在丽咔身上其实都能找到。比如,为了确保案卷填写无误,她除了每天加班半小时外,还在周末多加班一天。

  “我每天有十多起案子,每个案件都要亲自过目,仔细地审核处罚案卷的每一页,然后才签字。”丽咔说,光是这些已经要加班加点了,再加上录口供、劝导来接受的处罚的市民,常常要花更多额外的时间去完成工作。

  然而,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的丽咔,硬是凭着毅力和努力,完成了一项更艰巨的任务——自学通过司法考试,并成为了绍兴交警支队里唯一一个通过司法考试的人。

  丽咔说,因为交警毕竟是执法部门,因此学习司法知识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法制员,帮助更大。

  回忆起考试那会儿,丽咔说真的是异常的艰辛,既要照顾刚出世不久的孩子,还要完成本职工作,常常是复习到半夜。“为了参加考试,连年休假都赔上了。”

  “温柔”执法虏获人心

  如今的她将挑战成为一个“女管家”

  上周,50多岁的刘大伯因为无牌酒后驾驶,被交警部门暂扣了三轮摩托车。不想缴罚款,又不想失去刚买来的摩托车,刘大伯就在镜湖交警大队里静坐示威。

  第一天,任凭交警如何劝说,刘大伯就是赖着不走。吃过晚饭后,有交警将其送回了家。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刘大伯骑着自行车,背着一箱方便面和一床被子又回到了大队。

  在别的交警都摇头放弃的时候,丽咔耐心地陪着刘大伯话家常,好说歹说近2个小时才将其劝回家,并答应乖乖接受处罚。

  事实上,像这样的例子在丽咔的工作生涯中屡见不鲜。同事们总会笑着说,丽咔出马,在难搞的违法者都会乖乖低头,有的时候还会客气地说声谢谢。在丽咔的努力下,其所在镜湖大队每年被绍兴市公安局评为执法先进单位。

  丽咔说,自己窍门就是将心比心和微笑,当他们怀着怨气来处理违章的时候,多用耐心和包容心去和他们沟通,话话家常,让他们心里舒服,我们工作也做得更顺利。

  去年年初,绍兴市公安局作出决定:全警上路治理交通。于是,在丽咔身上又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每周有四天需要走上大马路,指挥交通。不仅如此,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丽咔近日又和绍兴其余4名女交警一同提拔为内勤中队中队长,当起了交警里的“女管家”,虽然工作内容很适合她,但对于一位母亲来说,陪孩子的时间更少了。

  “现在基本上没办法送孩子上学,晚上回到家也很晚,孩子有时候还会说‘讨厌妈妈’,让我很难过。”丽咔说,今年无论如何,都要给自己放个假,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俞雯祺 实习生 卢俊君 编辑: 陈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