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妇女节策划:“她”元素的闪耀
浙江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七成 女人长寿与免疫系统有关
2014年03月06日 16:18:14

  浙江在线妇女节策划:“她”元素的闪耀系列

  (一)经商不是男人的专利浙江知名女企业家已超过4000人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记者 汪洋) 如果再早出生1年,张香梅就是跨越3个世纪的长寿老人了。出生于1900年的她,目前是全浙江寿命最长的女性,也是真正从清朝“穿越”到现代的世纪老人。

  据浙江省老龄委统计,截至2012年末,像张香梅这样的百岁老人,全省共有1625人。其中,男性476人,占总数的29.29%;女性1149人,占总数的70.71%。具体到各地,也是女性长寿人数多于男性。

  

  数据来源:浙江省老龄委

  张香梅:90多岁时还能够上山砍柴

  因为是全浙江省最长寿的女性,张香梅在十里八乡都很有名气。张香梅今年113岁,出生在温州市苍南县凤阳乡,年轻时嫁到了苍南县灵溪镇,一辈子生活在山区。张香梅的丈夫也是一名长寿老人,活了90多岁,20年前去世的。

  张香梅前后生育了7个子女,现在留在身边的只有排行第6的儿子陈仁良。陈仁良的两个哥哥很早前就去世了,还有几个年幼的姐妹也因为家里穷时被父母送给他人抚养了。今年67岁陈仁良一辈子未娶,父亲去世之后他就和母亲相依为命了。

  陈仁良还记得小时候,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了,然后忙着给一家人张罗早饭、清扫房屋、喂猪。做完家务之后,母亲便上山割草、打柴,晚上回来后还要洗衣做饭。“母亲身体一直都很硬朗,九十多岁时仍然每天上山砍柴,干繁重的农活儿。”

  陈仁良说,在他的记忆中,母亲100岁之前几乎没生过病,也很少打针吃药。他觉得,母亲之所以长寿,跟她的心态有关,母亲是一个生性乐观的人,生活上很简朴,从来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

   100岁之后,张香梅的身体开始不如从前,前几年医院检查出来患了中风,后来视力和听力也已退化。如今,陈仁良每天守在母亲的病床前,照顾她穿衣、吃饭、扶她下床活动锻炼。母亲看不见也听不着,也不会说话,陈仁良只能从她咿咿呀呀的语调中猜测她的想法。

  樊杏娇:107岁的她生活基本还能自理

  

  樊杏娇送曾孙女参军

  樊杏娇在丽水市缙云县长寿名单中排名第二,107岁的她除了眼睛和耳朵有些不方便之外,生活上基本能够自理。

  樊杏娇的大儿子楼成松今年84岁,也是一名高龄老人。说起自己的老母亲,楼成松哈哈大笑说:“像我这个年纪还有母亲,真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楼成松说,母亲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之前吃早饭,11点左右吃午饭,下午5点之前吃晚饭,吃过晚饭6点前就睡觉了,生活非常有规律。

   “饮食方面也有自己的习惯。”楼成松说,母亲樊杏娇不喜欢吃干米饭和馒头,因为太硬不容易消化,喜欢吃面食和微甜的东西,比如汤圆、粽子和水饺。每天早上,楼成松都会给母亲磨一杯豆浆,隔一段时间还会给她吃一次水饺。不过若是在米饭里面加点汤和蔬菜,她也会很喜欢。樊杏娇吃得最多的是蔬菜,有时候也吃肉,尤其喜欢细细的肉丝煮稀饭。

  因为视力在逐渐退化,樊杏娇已经很久不看电视了。平时闲着没事,她会一个人从4楼爬上爬下,活动筋骨。她的贴身内衣裤也都自己洗,因为不好意思麻烦儿女。

  楼成松说,母亲从小在农村长大,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性格温和敦厚,对人友好热情。她时常对人说,要感谢国家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在旧社会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前段时间曾孙女参军,樊杏娇非常高兴,还亲自去为曾孙女送行。

  养生专家:女性长寿跟免疫系统有关

  近年来,全省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据浙江省老龄委统计,老龄化系数由2006年底的14.55%增长到2012年底的17.87%。其中,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也由2006年底的875人增加到2012年底的1625人。

  在1625人中,男性476人,占总数的29.29%;女性1149人,占总数的70.71%。具体到各地,也是女性长寿人数多于男性。比如杭州有百岁老人224人,其中男性51人,女性173人;温州百岁老人有403人,其中男性138人,女性则有265人。从生活的区域来看,百岁老人多生活在农村地区,占总数的71.45%。温州市百岁老人居全省之首,有403人,其次为杭州市和台州市,各有224人和201人。

  女性长寿有什么秘诀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从基因层面来讲,女性有两套免疫系统,而男性则要少一套。女性雌性激素对人体有保护作用,而雄性激素由于其爆发力强、容易兴奋等特点,更有可能引发脑中风、血管硬化、高血脂等疾病,导致寿命缩短。

  从外部环境来讲,情绪对寿命的影响也很大,中医认为七情也能致病。在现代社会,男性面临的社会竞争压力大,精神状态容易紧张,导致患病的风险增高。而女性承受的社会压力则相对较小,情绪相对更平稳,所以不容易患病。

  除此之外,傅医师还认为,长寿与祖辈的基因遗传有关,也与我们平时的运动和饮食有关。中医学上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养生方面需要讲究天人合一,达到内外平衡。在饮食方面,最好做到三素一荤,另外还要时常锻炼身体,预防疾病。

  
来源: 原创 作者: 汪洋 编辑: 林佳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