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首次官方解读嘉善配套改革方案 县域经济摆脱成长烦恼
2014年03月18日 17:10:45
省发改委副主任姚作汀
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记者 戚珊珊)“春江水暖鸭先知,率先发展的地区总是率先遇到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率先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省发改委副主任姚作汀的这番话,引出了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角”——紧邻上海的长三角发达县嘉善。

  这场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首次官方解读浙江省政府于今年1月30日批复实施的《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一年前,嘉善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点击看视频>>

  可以说,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嘉善成为了改革先行者、探路者,力图摆脱县域经济共有的“成长的烦恼”。

  如今,《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更是为了解决在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三步走”是《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改革总体目标。到2015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体制活力不断激发,“三区一园”基本成型;到2017年,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加快创新,形成一批县域科学发展的经验和样本;到2020年,全面建成“三区一园”,全面形成有利于县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革总体方案》确定了改革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围绕示范点“三区一园”四大定位,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新机制、民生幸福保障体制改革四大领域改革,其中包含12个改革大项和33个改革小项。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创新。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建设,着力在建立促进转型升级的激励、倒逼、退出机制三大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是建立高新技术项目引进和自主创新激励机制、项目承诺准入机制、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差别化的税收和价格机制、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等改革。

  二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改革。

  围绕城乡统筹先行区建设,着力在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农村产权制度、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三大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是建立城乡设施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机制、深化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和户籍人口就地城镇化改革等。

  三是扩大开放合作新机制。

  围绕开放合作先导区建设,着力在主动接轨上海、投资贸易便利化、行政审批制度三大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是推进商事登记与外商投资准入制度改革、开展贸易便利化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等。

  四是开展民生幸福保障体制改革。

  围绕民生幸福新家园建设,着力在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三大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是完善充分就业的体制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一体化机制、创新“五水共治”机制、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等。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