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反馈2013年度巡视情况 已查处1名厅级领导2名处级干部
2014年03月20日 20:46:55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汪志建) 近日,省委巡视组根据省委书记专题会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陆续向去年巡视的23个省直单位反馈巡视有关情况,督促被巡视单位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并要求被巡视单位在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去年省委巡视组对省农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农业厅、省计生委、省审计厅、省质监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省新闻出版局、省旅游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长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3个单位进行了巡视。

  通过对上述单位的巡视,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问题,有关问题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1名厅级领导、2名处级干部,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2起违规事件予以系统内通报,其他一些问题线索仍在调查核实中。

  省委巡视机构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省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聚焦“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视工作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加快节奏,注重实效,着力发挥巡视制度的监督作用,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取得了新成效,不断开创我省巡视工作新局面。”

  从去年巡视反映的问题来看,省直机关层面存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重大资金、项目监管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案件高发频发,反映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福利,在下属单位、协会学会违规列支;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发扬民主不够,违反程序和规定甚至存在“带病”提拔使用干部等一些突出问题。

  国有企业和高校层面普遍存在大宗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违规现象,另外一些高校在科研经费管理、招生等方面存在违规操作和较大的廉政隐患。一些单位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规定方面,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公务经费开支控制不严等突出问题。

  经初步分析,不难发现上述这些问题在严重程度、多发性和反复性上,既有其共性又有特殊性,这与单位职权范围、权限大小和行业特性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需要从制度层面予以防范、堵塞。

  按照省委提出要提高巡视发现问题能力、防止巡视重要信息在传递中失真和流失、增强巡视监督的有效性、更加充分有效地运用巡视成果、加强对巡视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等5个方面的要求,省委巡视组敢于亮剑,直面问题强化监督职能,发扬“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不断刨根问底,直至水落石出。通过改进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科学设定谈话内容、扩大个别谈话范围,完善走访调研方法,增加随机性、临时性考察等,深挖了一批被巡视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突出问题,坚决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搞不正之风的人脱离监督、不让违纪违法的人逍遥法外、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巡视组还探索了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领导干部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抽查核实工作,并加大专项走访,下沉一级到班子成员担任过“一把手”的地区和部门进行延伸了解;通过专人负责、强化内部规范化管理等举措,牢牢抓住巡视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同时探索建立了快速移交机制,有效实现了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早发现、早报告。

  “巡视工作与党的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也是去年我省巡视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又一重要原因。”省委巡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结合省直单位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巡视组加强与省委督导组沟通联系,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以及六项禁令等纪律规定为“标尺”,深入查纠“四风”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做好边巡边改、即知即改。

  
来源: 原创 作者: 颜新文 汪志建 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