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钱江陵园首开12部户外电梯 扫墓者10分钟到山顶
2014年03月27日 17:21:35
户外山体电梯
户外山体电梯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记者 戚珊珊 通讯员 郑冉)下周就是清明节了,预计主城区将迎来近260万扫墓大军。不少墓地都在山上,一级级台阶爬上去,年轻人都气喘吁吁,对老年人更是考验。

  但是,要去钱江陵园扫墓的人们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钱江陵园今年开放使用了12部户外山体电梯。别小看这12部电梯,不仅造价要3千多万元,而且在全国陵园范围内还是电梯数量最多、提升高度最高的。今天,记者先去探了一把路。

  造价3千多万的山体电梯 开通上山缩时20分钟

  这座安装了户外电梯的山高约120米,看起来挺陡,朝南的山体似一把太师椅,中间凹进,两边延伸,而户外电梯就安装在中间凹进部分。

  记者观察,这12部电梯基本上是一部接一部上山,但并不是直直连接,每两部中间都设有一个转换平台,这样要到山腰扫墓的人也很方便。

  以前一个成年人爬阶梯到山顶要30多分钟,老年人耗时当然更长了。记者掐着表乘电梯到山顶,只用了10分半钟,省时又省力。

  钱江陵园项目总经理黄模敏说,电梯是专门请人设计和建造的,用了1年半时间建成,花了3千多万元。

  黄模敏说,尽管造价不菲,但这几天陆续有人来扫墓,有些老年人乘着电梯上山特别激动,一直说着感谢,我们也觉得很欣慰。

工作人员为8位去世的孤寡老人举行集体生态墓葬

  低价墓穴接受人群:困难户与高文化素质者

  今天,钱江陵园还为8位已故孤寡老人举行了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这些老人的骨灰有的已经在杭州殡仪馆放了20年,今天终于得以“入土为安”。

  礼仪兵缓缓将老人们的骨灰放入位于花坛的墓穴中,再用草皮覆盖,今后鲜花与绿树将与他们常在。

  在这个公益生态葬区块的旁边,就是壁葬墓穴,将骨灰放在壁穴中,再用花岗岩封口。这样的壁葬墓穴,钱江陵园目前推出了60个,售价2000元。

  黄模敏说,目前的接受程度还不高,壁葬建成2年来只卖出了28个。他说,陵园提供了节地、环保、多样化的生态葬,价格也相对便宜,但有些市民还是因为传统习俗等原因会选择落地入葬。

  “我们也分析过购买低价墓穴的人群,一种是家庭困难户或者亲人较少的,而另一种就是文化素质很高、能够接受生态葬这种方式的人。”黄模敏说。

  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负责人也表示,有些层次较高的人确实会选择生态葬等低价墓,这也是一种趋势,应该提倡“厚养薄葬”的观念,趁亲人还活着的时候好好对待他们。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通讯员 郑冉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