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三月三”畲族人吃乌饭唱对歌 庆祝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
2014年04月02日 20:12:15
畲族人穿着民族服饰 
乌饭

  浙江在线景宁4月2日讯 ( 记者 戚珊珊 ) 今天是农历“三月三”,在景宁这个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处处洋溢着畲族风情,鲜艳的民族服饰和悠扬欢快的歌声,让人充分领略到“中国畲乡三月三”的无穷魅力。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畲民们就会云集宗祠,自晨至暮,对唱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所以又称“乌饭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今年的活动更多了一股喜庆的味道,因为今年是景宁建县30周年。1984年6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以原景宁县地域设立景宁畲族自治县。

  畲族人在今天吃一顿乌饭是必不可少的。乌饭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采集野生植物乌饭树的叶子煮汤,用所煮的汤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入木甑里蒸熟而成。当地人相信,吃乌饭可以祛风解毒,防蚊叮虫咬。

  从2001年开始的“中国畲乡三月三”品牌活动,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影响力逐年提升,被国务院列入中国第一、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畲族自治县建县30周年的活动就在今明两天举行,分为“庆祝”与“文化”两大类,内容包括30周年庆祝大会、《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大型文艺晚会、大型盘歌会等20多项文化展示体验活动。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陆海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