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清明节系列策划.寻访被遗忘的杭州名人墓——魏源
《海国图志》作者魏源葬于九曜山深处 村民说他是清朝的记者
2014年04月03日 14:51:30

  “归葬湖畔、长眠湖山”,西湖这块山灵水秀之地,自古就是文人雅客、佳人才子、英雄豪杰钟爱的安息之地。如今,杭州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人墓葬超过60个,每逢佳节香火点点。但是,埋骨杭城的名人何止此数,他们的坟冢安在,是否安好?清明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寻访几处被人遗忘的名人墓葬,重拾旧事,缅古惜今。

魏源长眠于九曜山 周围略显冷清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见习记者 刘永拓)古来多少英雄墓,埋遍西湖南北山。清明将至,杭州西湖的名人墓前,摆放起花圈、果盘,祭拜的后人络绎不绝,而清朝人魏源安眠的九曜山里略显冷清。

  魏源(1794~1857年),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他的著作《海国图志》详叙世界地理和各国历史政治、风土人情,主张学习西方科学技术,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变革思想,堪称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

  资料显示,魏源63岁时来到杭州,潜心佛学,次年身故后葬在方家峪(就是阔石板路151号的屋后)。清明细雨还未落下,浙江在线记者循着“方家峪”这个地名踏上阔石板路,寻访魏源之墓。

  初到杭州便与西湖山水结缘

  魏源历经人生坎坷潜心佛学

  1828年夏,魏源在参加礼部会试前,游览杭州。和其他文人一样,他被西湖的山水美景陶醉,初识便已结缘。在杭州,他和好友龚自珍、钱林研习佛学,相当快意。

  此后,时局动乱,魏源目睹民间起义,深感清朝政府腐败不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了,外国人入侵造成的民族危机,更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这时,他满心想的是考取功名报效国家。无奈,他在科举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至1845年,时年51岁的魏源才考中进士。

  知天命后,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官期间,魏源受清政府在鸦片战争失败的刺激,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他认为,积弊多年的清政府,须彻底改革、向先进国家学习,才可能富强。这些思想,在他的《海国图志》中已有详细的叙述。可惜的是,生不逢时,清政府并不重视魏源的著述。

  在经历了罢官、复职、辞官后,受尽人生坎坷的魏源身心俱疲,从研究经世致用的学说,改为潜心佛学。1857年3月26日,在杭州东园僧舍钻研佛典的他结束人生修行,享年64岁,死后葬于现在杭州阔石板后的九曜山方家峪。

  附近居民大都不知魏源是谁

  有人以为他是个清朝记者

  从“阔石板”下车,步上青石板路,在狭长的小巷中穿行,记者期待着与魏源“会面”。史料记载,魏源墓就位于阔石板151号屋后九曜山方家峪的山坡上。

  除了外围道路够一辆汽车通行外,阔石板居民区的巷子十分狭窄,蜿蜒延伸的坡道仅容两个成年人并排行走,甩甩手就可能碰到指尖。

  小巷沿着山势向上抬升,尽头就是九曜山山林深处。魏源的墓地究竟在哪?一路走一路问,当地人的回答都是摇头,直到阔石板路151号门牌出现。

  “你租房子吗?”正在洗菜的女人听见一阵狗叫,便知道有人进门了,抬起头问完继续干活。

  “大姐,不好意思,我不租房子。请问您知道魏源墓在哪里吗?”

  “你找的是不是找那个记者的墓,第一个出国的中国记者?”大姐的丈夫姓周,他家至少有3代人住在这里,与魏源是“邻居”。农村妇女误认魏源是清朝记者,确实有点可笑,不过她叫得出魏源的名字,还是让人感到欣慰。

  在她的指挥下,穿过杂乱的灌木从,避开乱石枯枝,透过一大片茂密樟树,记者终于看到了灰青色的石碑——魏源墓地纪念碑,压在一棵扑倒的樟树下。这一寻找过程确实费力,既没有路标,也没有标志引导,就算是经常上山的当地人,不特别留意也会漏过。

  在魏源墓前稍待片刻,天色就已经暗了下来,记者在“魏源墓地纪念碑”前奠酒以示吊唁,转身下山。一百多年前的魏源何等博学,却始终不得志;如今世人熟知他的作为,却遗忘其陵墓,不免感慨。

  魏源墓址由民间学者丁云川发现

  遗憾的是墓址确认后随即被盗

  魏源墓址的发现,不得不提到一位民间学者,他就是杭州人丁云川。热衷搜寻西湖名人墓葬的丁云川,在十几年前随意翻阅报纸时,看到“魏源墓已经没有了”的消息。他记得翻阅《西湖志》时有印象,魏源墓不是“没了“,而是墓碑被毁、墓址难寻。

  魏源墓究竟在哪里,史书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只用只言片语说是在“南屏山方家峪”一带。此后,丁云川开始查资料,寻找魏源墓。其实,方家峪就是阔石板附近一带的山坡,只是当地人已经叫不出这个老地名。

  丁云川花费两三年时间找到“魏源墓在九曜山方家峪”的信息,还幸运地访问到魏源墓的守墓人,也就是俗称的“坟亲”——沈连娣。

  沈连娣告诉丁云川,上世纪50年代,魏源的后人从南京赶来杭州扫墓。那时,她还是小女孩,由祖父带着去过魏源墓,彼时墓碑还在。沈连娣回忆,“文革”时墓碑被毁,大半块碑石被村民搬回家,砌在了猪圈里……

  丁云川说,他当时问沈连娣,知道墓址在哪里吗?沈连娣说能找到,不过九曜山封山育林几十年,林深叶密,连路都没有。他好说歹说,沈连娣才答应陪同走一趟。

  上山的路确实难走,灌木林里也辨不清方向,他们在荆棘丛中钻进钻出,费尽力气终于找到了两个坟包。经历过岁月洗礼,那两个土包外形看起来一模一样,沈连娣称魏源墓就是其中之一,可到底哪一座,没人分得清。

  根据史料和沈连娣的确认,杭州市园文局2005年在两个坟包前树了“魏源墓地纪念碑”,确认了魏源墓址。遗憾的是,之后魏源墓遭到盗贼破坏,盗洞现在还清晰可见。

  
来源: 原创 作者: 刘永拓 编辑: 林佳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