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今天起启动全省危旧房大排查 重点查年久失修民宅安全
2014年04月11日 17:52:10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记者 王黎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浙江连续发生危旧房倒塌、现场施工安全事故。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危旧房大排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明确部署危旧房排查和改造的具体安排,要求大排查覆盖到每个小区,每一幢楼房,每一户业主,做到一个地方也不放过,一个数字也不搞错,一户家庭也不缺少。

  会议上,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王建满指出,要对年久失修的老楼危楼做地毯式排查,6月底前完成基本排查任务,同时建立“一楼一档”制度,做到有图可查,有数据可查。

  奉化事故当天  浙江率先推进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

  4月4日上午,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内一居民楼一个半单元发生倒塌,造成7人被埋,其中6人救出,1人死亡,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奉化倒房事故发生后,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要求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做好撤离群众的安置工作。

  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奉化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当天,建设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浙江率先推进。

  据初步统计,全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总数量约为21万幢、740万套,其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约有5万幢、180万套。

  会议上,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说,这一时期建造的房屋,一方面受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资金、技术、体制的限制,质量标准较低,基本上都是砖混结构,水泥预制多孔板占了很大比重。另一方面,这些房屋建成后,历经公房、房改、转让、装修等过程,房屋产权几经变化,责任界限难以厘清。再加上我省又是台风高发地区,每年台风登陆对这些房屋质量带来了很大影响,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这些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其实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老旧危房排查任务非常重要和紧迫。3月20日,报经省政府王建满顾问同意,省建设厅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

  6月底前完成基本排查  重点为老楼危楼为主

  会上,王建满指出,危旧房大排查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不能等,不能拖,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于6月底前完成基本排查任务,并报送排查结果;于9月底前完成排查登记建档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此次全省大排查区城以城区、县城为主,也包括其他城镇;排查对象以老楼危楼为主,也包括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用房;排查方案既要包括排查摸底,也包括治理处置,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始有终,不留死角。

  谈月明提出,开展排查要调查清楚整体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拆除,有危险点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采取有效措施,装饰装修涉及拆改主体结构或明显加大荷载的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要检查老旧房屋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日常管理是否及时到位,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管理档案是否已经建立完善。

  同时,公共场所安全状况也要特别注意,如学校、医院、车站、商场、文体场所、农村礼堂等公共场所、公共建筑质量安全情况也是此次大排查的工作之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明确提出针对性的处置方案,该停用的要坚决停用,该撤离的要坚决撤离,该拆除的要尽快拆除,该加固的要及时加固。

  建立“一楼一档”制度  做到有图可查

  此次危旧房大排查,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既有住宅房屋管理账本,排摸一批危房对象,启动一批老楼危楼治理项目。

  通过这一次大排查,各地建立起“一楼一档”制度,做到有图可查,有数据可查,并完善档案终身保管制度。

  另外,危旧房改造是“三改一拆”的重要内容,会议也明确各地要做到拆违先拆危,改旧先改危,该拆的坚决拆,该改的坚决改。

  第一步是大排查,第二步则是大改造。今天会议明确要求,针对排查出来的危房,一定要加快改造,要综合研究有利于加快为旧房改造的政策、房屋征收拆迁的政策,探索创新危旧房综合治理政策。

  要建立完善条块结合、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监管体制。下一步,省里也会研究制定危旧房改造的政策和相关技术标准。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王黎婧 编辑: 丁波(实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