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记者体验杭州庆春隧道逃生通道 每隔80米就有逃生出口你知道吗
2014年04月21日 09:07:53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记者 戚珊珊)自从杭州机场高速本月15日封闭施工后,庆春路过江隧道也成为了去机场的绕行线路之一, 5天来隧道的日交通流量已经增加了2成。但对隧道管理者来说,车子越来越多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更是考验。

  由于地处钱塘江江底,庆春路过江隧道也是杭州第一条设置逃生通道的城市隧道。今天,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组织开展了“城管开放日”活动,带领市民亲身体验在庆春隧道该如何逃生。

  42个逃生通道入口在最左侧 力气小也能拉开

  进入过江隧道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道路最左侧的一个银色矩形铁盖板前,原来这就是逃生通道入口。

  仔细看上面有一个拉环,别看是铁的,因为里面有助力器,哪怕力气很小的女生和小孩子都能打开它。于是大家把掀盖板的任务交给了一个小男孩,果然他一个人就顺利轻松地掀了起来。

  盖子底下露出一个黄色滑梯,七八十厘米宽,滑下去就能到达底下的逃生通道。记者和大家一起体验了一下,几乎只需要3秒钟,一个人就能滑到底。

  像这样的逃生通道入口在过江隧道中每隔80米就有一个,一共有42个,记住都是在道路左侧方向。

  坐滑梯到逃生通道有明确的出口指示

  这条逃生通道约2米高,足以让普通成年人站立行走,里面有灯光照明,所以身体感觉并没有想象中压抑。

  进入逃生通道后又该往哪里走呢?别担心,指示标志就在滑梯前面的墙上,清晰标注着往哪个方向走,距离出口有多少距离。

  有没有人用过逃生通道?庆春隧道养护公司经理邵俊告诉记者,2012年5月,一辆从四季青进完货的大巴车途经隧道时发生起火,车上一群女孩子站在路边捂着嘴巴。此时刚好有巡查车经过,引导大家从逃生通道撤离,他们都很感动,也觉得隧道太先进了,后来还送来了感谢锦旗。

  体验完了逃生通道,工作人员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隧道的各种系统。站在220KW大功率轴流风机面前,不少小朋友昂着头表示惊呆了,还有人说这不是成龙电影里出现过的吗?

  市民陈女士带着双胞胎女儿过来体验,她说虽然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逃生介绍,现在有了实践的感受,以后开车经过隧道也会很放心,而且掌握逃生知识对孩子的将来肯定有好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