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一季度GDP增长7% 居民可支配收入破万居全国第三
2014年04月21日 19:41:13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记者 潘杰)今天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4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274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工业)增加值3745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3749亿元,增长7.9%。快讯>>

  工业销售产值增长4.4%

  服务业全面迎来“春天”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介绍,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增幅同比回落1.9百分点;销售产值13232亿元,增长4.4%;出口交货值2507亿元,增长2.2%。专题>>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1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1%。其中,民间投资2577亿元,增长15.5%,占到了投资总额的62.6%。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2%和6.6%。

  值得注意的是,受购进价格下降因素影响,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连续27个月下降,一季度同比下降1.5%。

  除工业形势较为稳定外,农业生产有序推进。浙江今年的春粮播种面积284.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药材、果用瓜、花卉苗木面积播种面价同比增长3.7%、7.0%、3.3%;油菜籽和春季蔬菜播种面积减少2.9%、1.1%。

  受猪肉价格大幅走低的影响,一季度我省的肉类总产量同比下降了6%。

  浙江服务业在一季度迎来“春天”,批发和零售、金融、交通运输仓促和邮政、住宿和餐饮业、其他服务业都同比增长9.4%、8.8%、7.7%、7.2%、10.9%;沿海港口的货物吞吐量2.63亿吨,同比增长12.6%;1.4万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批零住餐、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利润总额增长18.8%。浙江加快养老健康服务业>>

  商品房销售额负增长29.4%

  限牌政策大幅拉高消费总额

  在服务业中,唯一出现下降的是房地产业,降幅为4.9%。另一个更直接的数据是,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额近829.2亿元,同比负增长29.4%。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下降了26.6%。2014楼市寻路——杭州房产大佬们谈楼市

  不过,房产开发投资的热情依然较高,一季度达1315亿元,增长16.2%。

  与“楼市”遇冷不同,一季度的“车市”只能用火热来形容。受杭州市采取小客车限购措施,一季度,我省汽车类零售额达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直接拉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4.4个百分点。限牌前夜车市疯狂 河南展厅的车都被杭州人抢来了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比去年同期提高2.8和1.9个百分点。

  居民价格消费总水平方面,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7%。一季度,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六涨二跌”:食品价格涨幅最高,达4.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衣着类价格涨幅在1.5%-3.4%间;交通和通信、烟酒类价格分别下降0.3%和0.4%。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陈敏告诉记者,导致CPI涨幅高于全国的原因,除食品价格的拉高因素较大外,一些服务类项目都在涨价。以旅游价格为例,受《旅游法》实施后低价团锐减、出境游火热等影响,一季度浙江的旅游产品价格增长14.2%,大幅高于全国的4.1%。

  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

  人均10157元列各省区首位

  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7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3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95元,同比增长10.3%、9.8%、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6.9%、7.8%。

  陈敏介绍,10157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列全国各省区首位,纳入直辖市计算后排在全国第三位。

  居民收入出现增长,主要是工资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净收入都有所增加。以财产性净收入而言,城镇居民增长2.2%,农村居民增长5.0%,房子出租成为主要增长来源,一季度全省住房出租金增长21.7%。

  

【直播】201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杰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