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3年度浙江省各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公布
台州市区成断面水质唯一不合格地区 遭罚400万并将实施环保限批
2014年04月24日 22:36:20

监测人员正在采集水质样本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 (记者 潘杰) 记者今天从省环保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2013年度全省各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正式公布。

  在11个设区市中,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评价为优秀;宁波市、温州市、湖州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评价为良好;嘉兴市评价为合格。

  县级优良率82.6%低于去年

  台州市区成唯一不合格地区

  69个设区市市区、县(市)中,淳安县、临安市、宁海县、洞头县、平阳县、长兴县、柯桥区、新昌县、诸暨市、浦江县、兰溪市、常山县、开化县、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临海市、青田县、遂昌县、云和县、景宁县等21个地区评价为优秀。

  桐庐县、富阳市、宁波市市区、象山县、余姚市、温州市市区、永嘉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瑞安市、嘉善县、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湖州市市区、德清县、安吉县、上虞区、嵊州市、武义县、磐安县、义乌市、衢州市市区、龙游县、江山市、舟山市市区、岱山县、嵊泗县、玉环县、温岭市、丽水市市区、缙云县、松阳县、庆元县、龙泉市等36个地区评价为良好。

  杭州市市区、建德市、慈溪市、奉化市、乐清市、嘉兴市市区、平湖市、绍兴市市区、金华市市区、东阳市、永康市等11个地区评价为合格。

  台州市市区成为唯一不合格的地区。

  2013年度,设区市市区、县(市)考核评价的优良率为82.6%,低于2012年度的85.5%。

  台州市遭罚400万并将限批

  断面水质与饮用水无直接联系

  根据生态省建设的考核评分标准,考核结果将按优秀15分、良好12分、合格9分、不合格0分计入设区市的生态省考核成绩。

  同时,各县(市)中,奉化市、温岭市各奖励300万元;乐清市奖励200万元;临安市、平阳县、新昌县、永康市、云和县各奖励100万元;杭州市、富阳市、宁海县、慈溪市、瑞安市、嘉兴市、海盐县、桐乡市、长兴县、金华市、兰溪市、东阳市、衢州市、开化县、三门县、仙居县、遂昌县各奖励50万元;台州市处罚400万元。

  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其实就是市区、县市交接处河流的水质。监测的指标有三项,分别是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

  据介绍,台州市市区考核不合格的原因为出境总磷平均浓度不能满足功能区要求,且高于入境断面平均浓度,出境总磷平均浓度为0.269mg/L,较2012年上升20.6%。

  其中,两个出境断面泽国界、老鼠屿断面总磷浓度分别较2012年上升46.1%、2.3%。依据有关规定,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停止审批、核准台州市市区区域增加总磷排放的建设项目和新的大宗取水项目,停止设置新的入河排污口。

  2012年度,嘉兴市也曾因市区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不合格被罚100万,并采取限批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生产生活基本用的都是水厂供给的自来水,经过了各道工序的严格处理,达到相关标准后才会投用。因而,目前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水质并没有直接关系。除非碰上蓝藻爆发、化学污染等突发性事件,才有可能导致饮用水污染。

  注:考核结果与上年度考核情况对比得出。达到水质目标要求: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好的,为优秀;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差的,为良好。

  未达到水质目标要求,但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好的,为优秀;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差的,为良好。

  未达到水质目标要求,且出境水质劣于入境水质: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好的,为合格;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差的,为不合格,其中出境水质下降幅度小于入境水质下降幅度的,仍评定为合格。

  附件:考核文件全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杰 编辑: 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