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五水共治·寻找最美河边人系列报道⑧
金华婺城湖头村小"西湖"整治清淤 湖边又见浣衣洗菜
2014年05月05日 14:53:47

  引言: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浙江之源。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社会建设的更加深入,水环境的承受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江南水乡,为找到能游泳的河流寻寻觅觅;平原水网,不时为饮用水被污染的传闻困扰。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五水共治”决策: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并明确提出,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为此,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推出最美河边人系列主题报道,用文字记录那些与水有关的点滴故事,用镜头展示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浙江在线特别策划《寻找最美河边人》

  浙江在线金华5月5日讯(记者 戚珊珊/文 王建龙/摄)西湖边,村妇们挽起衣袖俯身洗衣,湖面碧波荡漾,拨乱了柳树的倒影。此西湖并非杭州西湖,而是金华婺城区乾西乡湖头村的西湖。

  “现在才敢来,以前哪会来,湖边臭都臭死了。”村民陈耀济说,西湖水变干净了,这都要感谢陈加平。

  陈加平是湖头村的村支书,在城乡水环境整治工作中争当“五水共治”先锋,率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完成西湖20亩淤泥清理及沿湖文化圈建设,创造了村级治水样本。

  养育村人的西湖变了样 多亏他给“洗了个澡”

  湖头村是婺城区西部最大的村庄,一共有1050户2700多人。位于村中央的西湖,历来是村里的饮用水源。80余亩的西湖水面,养育着历代湖头村人,上游喝水,中游洗菜洗衣,下游洗马桶灌溉。

  改革开放以后,湖头村有了自来水,外来人口也增加了,可是西湖却逐渐成了垃圾场、排污湖。“湖里垃圾乱堆,一股恶臭,别说喝水洗菜了,连洗手都不敢。”

  陈加平意识到,西湖迫切需要“洗澡”了。

  2010年,陈加平在村民支持下完成了上游农田灌溉段200米的湖底清淤和堤岸加固工程。2011年,他又将整治西湖中段住宅区段列为3年创业承诺之一。

  可是,要将200米长、12亩面积的“垃圾湖”变身“清水塘”,需要资金上百万元。于是,陈加平四处取经,研究宗谱里的西湖图,反复论证后确定“修旧如旧”的施工方案。

  采访时,指着湖边铺设完成不久的水泥路,陈加平告诉记者,治理西湖第一步是整治周边环境,他带领村两委通过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原来的租户已全部搬走。

  西湖清淤整治成功 村民们引以为豪

  去年4月,西湖开始清淤。西湖的平均水位有2.5米,淤泥很厚,作业难度非常大。一开始,施工人员只能半人工半机械施工,进度相当缓慢。几经努力,清淤工作终于完成,5吨的大货车,总共运了500车。

  清淤完成后,两侧古老的青石驳坎重新出现,但也有部分青石驳坎坍塌。“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陈加平决定为青石驳坎加固,增加了厚厚一层水泥底座,然后进行修复。

  为确保施工质量,陈加平每天到现场查看3次以上,过度劳累导致他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疼痛难忍,只能驼着背走一段,歇一歇。到去年底10月底,西湖中段整治全面完成。

  如今,湖岸边建起了休闲广场、文化礼堂大舞台和文化长廊,形成“景观式文化圈”。西湖又成为了湖头村人的“信息中心”。每天晚上,村民们吃完饭,就绕着湖边散散步,聊聊闲话。

  “外村的人说起我们西湖,都说环境搞得真好啊,我们很自豪的。”村民陈耀济说。

  现在,西湖的东南角已经拉起了网, “前几天我们在湖里种了荷花。”陈加平说。过不了多久,西湖会更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文 王建龙/摄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