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寻找10位"红十字感动人物" 弘扬传播正能量
2014年05月08日 17:27:18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记者 戚珊珊/文 吴晛/摄)今天是“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在杭州启动了“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推选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红十字会主办,浙江在线、浙江经视、今日早报、FM93交通之声协办。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与感动人物代表共同启动红十字启动推选宣传活动。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郑继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王辉忠向捐献女儿器官的衢州开化农民徐萌仙、捐献4岁儿子器官的汪振万、两度捐献人造干细胞的浙江卫视记者陈俊等3位感动人物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在讲述3位感动人物的事迹时,王辉忠数度动容。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冬梅在活动上致辞。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促进全社会加深对红十字人道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共同推动“最美浙江人”精神文化品牌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浙江红十字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为3位感动人物代表颁奖

  评选即日启动 将选出10名“红十字感动人物”

  本次活动从5月8日启动一直将持续到今年8月,共分为申报推荐、核实初评、宣传投票、评选颁奖等六个阶段。最终将推选产生“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10名,“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提名奖10名。

  为此,省红十字会专门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设立了专题网页(点击),有关活动信息将及时在网上发布。

  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建会110周年,浙江省红十字会通过启动开展“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在全省选树一批红十字捐献者、捐赠者、救护员、志愿者等典型人物,广泛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

  王冬梅介绍,本次推选条件本着有典型性、群众性、实践性、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原则。候选人事迹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能够充分体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候选人不分身份地位,重在体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候选人事迹真实可信,得到社会公认,其精神被公众所接受,便于学习和实践;候选人事迹令人感动,对社会产生积极向上的正面影响,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

  仪式上,省红十字会还表彰了“浙江省第六届红十字公益之星”(详细名单>>)、“浙江省红十字功勋奖”先进集体和个人(详细名单>>)。

  4岁器官捐献者汪通利的父亲汪振万

  王辉忠向感动人物代表颁奖 现场动容有人落泪

  现场,徐萌仙、汪振万、陈俊等3位感动人物代表的事迹,感动了在座所有人。

  徐萌仙是衢州开化县农民。2011年,刚上中学的女儿文文被查出患有脑部胶质瘤。2012年6月11日,文文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女儿去世前,徐萌仙带着她四处求医,许许多多素昧平生的好心人帮助过她,她萌生了捐献女儿器官帮助他人的念头。但当她这一决定传到家乡时,父亲骂她发神经了,让她以后别回娘家;朋友打电话来斥责她,说她的心比狼还狠。

  徐萌仙还是无偿捐出了女儿的肾脏、肝脏、眼角膜、心脏,使6位患者得到了救助。在她的大爱精神感召下,衢州越来越多的人签订了器官捐献意愿书。

  “受委屈,有误解,但是不后悔。”虽然哽咽了,但徐萌仙说得很坚定。听着感动人物的事迹,在座的人无比动容,不少人都落了泪。

  另一名感动人物代表汪振万,2年前捐献了4岁儿子小通利的器官。今天,一部讲述人体器官捐献的微电影《明天的太阳》在仪式中进行首映,微电影中器官捐献者的原型就是小通利。

  2012年1月,一场车祸夺去了小通利的生命。小通利的肝脏、2个肾脏和2只角膜随后都顺利移植。在当时,小通利是浙江省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

  随后,汪振万微笑着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就在10天前,他的妻子又生下了一个女儿。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专题】红十字感动人物评选(投票)

【专题】红十字感动人物评选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文 吴晛/摄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