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茅威涛
2014年05月13日 15:22:01

  茅威涛,生于1962年,祖籍浙江桐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她17岁从艺,高中毕业后于1979年考入桐乡县越剧团,登台演出后剧团送她到浙江艺术学校进修,回团后挑起大梁。因到上海演出《卖油郎独占花魁女》,得尹桂芳、尹小芳赏识,乃成尹桂芳的第三代弟子。一直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台柱小生。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由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当选为中国文联委员。1991年9月始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1999年任团长至今。

  其艺技得尹桂芳亲自教诲与指点,并得尹派第一、二代传人尹小芳、宋普南的悉心教授与帮助,以其勤奋的敬业精神而成为尹派又一代传人的佼佼者。1984年年仅22岁时赴北京参加国庆演出,夺得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受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接见,被全国剧协赞誉为该团“五朵金花”之首。成为越剧小生第一人,一直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台柱小生。

  经典折子戏:

  《孔雀东南飞·惜别离》饰焦仲卿

  《沙漠王子·算命》饰罗兰

  《桃花扇·香祭》饰侯朝宗

  94年《蓦然又回首》个人专场

  《浪子成龙·雪地》饰韦英

  经典剧目:

  《五女拜寿》饰邹士龙(摄成电影)

  《西厢记》茅威涛饰张生 颜佳饰崔莺莺

  《汉宫怨》饰刘询

  《何文秀》饰何文秀

  《胭脂》饰吴南岱

  《唐伯虎落第》饰唐伯虎(摄成电影)

  《大观园》饰贾宝玉

  《陆游与唐琬》饰陆游(摄成电影)

  《寒情》饰荆柯

  《孔乙己》饰孔乙己(摄成电视剧)

  《藏书之家》饰范容

  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饰梁山伯(摄成电影)

  
来源: 作者: 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