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
义乌版“普罗旺斯”何斯路村 量身定制生态山水旅游
2014年05月15日 20:09:40

何斯路村
设计团队的初步构想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记者 王黎婧) “空气清新,道路整洁,越来越美丽了。”这个月,张文志和他的同事已经第三次来到何斯路村,他越发喜欢这个幽静的小村庄。

  自3月31日起,由浙江省住建厅、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主办的“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启动。

  省内知名的设计院和16个典型村庄结对,张文志所在的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将为义乌市何斯路村进行现状分析和总体规划,设计出一系列可以真正落地的作品。

  义乌的“普罗旺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今天上午,省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樊剑平带队走访义乌市何斯路村,让设计农房的消息再一次传播给每一个村民。

  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允辉陪同一行人参观了全村。

  在村北,记者看到一排红色外墙、统一式样的新楼房和一排清一色白墙黑瓦的仿古建筑,两排新房中间有一棵被鹅卵石及石块围砌保护起来的大樟树。据介绍,这棵樟树已有280年树龄。

  保护良好的古民居,是何斯路村生态景观的一大看点。近几年,村里先后修缮了明代古民宅、何家祠堂和新四军旧址、燕子坳古村落等古建筑。

  何斯路村的青山绿水、老屋泥房、古樟溪涧,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同时,何斯路村也在积极走主打乡村旅游路线。

  几年前,何斯路人开始种植薰衣草,每年5月,上百亩薰衣草花盛开,何斯路村因此也有义乌的“普罗旺斯”之称,每到花季就会有许多游客来观光。

  以往,何斯路村有能耐的村民,总是争相进城过好日子去;而今,村民又竞相往回迁,努力跟上村子的发展步伐。

  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介绍,自发展生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以来,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过去,何斯路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2008年的平均收入在4500元左右。如今在旅游经济的带领下,村民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2000多元,家家都盖起了新房,小洋房小别墅随处可见。

  何斯路村和省内其他村庄相比,的确是属于走在前列的。不过,何允辉还是有很多想法,他希望设计团队的加入,能够真正帮助村庄更好地发展。

  “既要体现出江南建筑古村落风貌,呈现本身的乡土文化,也要有现代浓郁气息,真实记录村庄和谐的一面。”何允辉和设计团队面对面交流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建设目标。

  设计团队将为村庄量身定制村民经营的山水旅游村

  面对美丽的村庄提出的要求,负责村庄规划改造的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不敢懈怠。从4月起,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派出设计精英组成了一支强大设计团队,为何斯路村在村庄规划和设计方面出谋划策。

  带头负责此次设计项目的张文志是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建工三院的知名设计师,在住宅设计方面颇有研究。平日里,他大多设计研究城市性住房,此次的村庄整体规划设计项目,对他而已,是一项非常有挑战的课题。

  通过前段时间的摸底,他对村庄现状做了分析,认为何斯路村有两大特色:一是农居建设初具规模,二是农村旅游有声有色。在此基础上,张文志说,他需要反思如何解决关于农村空心化的状况的问题。

  今天的面对面交流会上,设计团队还拿出一份近阶段的研究成果——《义乌市何斯路村空心村改造规划设计初步概念文本》,文本对地域风貌、村落定位、农居开发模式、规划设想、建筑策略、改造意向都做了详细的分析。

  “农房特点是面积大,只有老人在家养老过于浪费,而且这里距离义乌市非常近,风景又美,吸引了各个国家的人群过来租房居住,所以要在住房设计上,解决居住和经营两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可以打造成村落式的由村民经营的旅游型山水主题示范村。”张文志代表设计团队描述了改造的初步想法。

  当然,设计并非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情,更何况是要为一个村庄做规划,下一步,设计团队还会反复听取村里、村民的具体意见,做更贴近实际的设计,期待打造出山水旅游示范主题村庄。

  

【直播】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原创 作者: 王黎婧 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