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5月21日下午,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十一场。

  宁波常务副市长寿永年,绍兴市长俞志宏作客浙江在线,分别介绍治理甬江、曹娥江水域的情况,以及两地“五水共治”的主要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莎莎。

  从上个月开始,我们把目光投向浙江各地的大江大河,陆续邀请到全省11个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演播室,为广大网友共同解读各地治水的工作部署,分享五水共治的基层经验,描绘江南水乡的美好愿景。

  在前3期节目中,我们重点关注了钱塘江、瓯江、大运河流域的治水情况,今天我们把目光聚集到浙江的东面,来关注一下宁波的母亲河——甬江和绍兴的母亲河——曹娥江。现在我身边坐着的是宁波市常务副市长寿永年,绍兴市长俞志宏,欢迎两位的到来。

  在我们直播期间,各位网友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嘉宾展开互动交流。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并@浙江在线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公众账号(zjolwx),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此外,还可以登陆“潮鸣天下”论坛,在主题帖下留言。

  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先来说说甬江,很多人都知道甬江是宁波的母亲河,它是由奉化江和姚江两江汇集而成。我也知道,宁波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城市,请问寿市长,甬江治理在生态方面有什么特色,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寿永年:主持人好,浙江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宁波简称“甬”,是一座以甬江命名的城市,甬江是宁波的母亲河。甬江流域,主要水系包括姚江、奉化江和甬江,流域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占到全市陆域面积的一半左右。所以对于宁波来说,甬江流域治理意义重大:第一,可以保发展。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浙江的开放大市,而且甬江流域集聚了宁波大多数的开发园区、大中小企业和居民。推进甬江流域治理,就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效保证。第二,可以保安全。宁波的洪涝灾害集中在甬江流域,甬江流域治理好了,宁波城市的防洪安全就有了基本保障。第三,可以保供水。宁波饮用水源地主要集中在甬江流域,年供水量约为16亿立方米左右,占到全市年供水量的70%。第四,可以保生态。通过大力整治水环境,将进一步重现美丽港城的水乡风光。

  根据甬江流域的生态空间特色,我市在水生态总体布局上着力构建“三大分区、四大民生、五大体系”格局,努力打造山、江、河、湖相结合的美丽港城。

  “三大分区”是这样的,努力将甬江流域打造成“山区水源生态涵养区、平原水网系统循环区、三江钱湖文化风景区”。

  “四大民生”,就是通过治水达到“水和安民、水净惠民、水美亲民、水韵扬民”的功能。

  “五大体系”指的是水管理体系、水安全体系、水资源体系、水生态体系和水文化体系。

  有许多网友特别关心三江河道的管理问题,我们多年以来坚持依法治水,主要是用好“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条例”这个法律武器。我们从1996年开始,宁波出台了条例,把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去年以来,又根据实际重新修编了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

  与原来的条例相比,新条例有五大亮点:一是明确规划编制、防汛调度和水资源管理等实行统一管理,指挥体系更加顺畅;二是明确具体建设整治和日常管理服务由属地政府负责,规划、计划编制由水利部门牵头,工作职责更加明确。三是严格规范排污口设置,姚江河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甬江、奉化江河道管理范围内“严格控制设置排污口”,现有排污口应当“逐步取消”。这样一来的话,河道的保护更加严格;四是建立联合执法制度,特别是我们这次提高了处罚的额度,对于非法偷排偷倒渣土泥浆进入三江河道的行为处罚,从原《条例》设定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提高到现在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执法监管更加严格;五是建立三江河道管理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我们聘请了河道管理义务监督员,加强对社会投诉、举报的查处与奖励,社会监督更加有力。

  所以这个条例的修订完善,我们认为必将对保护三江河道、利用三江河道、开发三江河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嗯,我们看到有很多政策的规划,可以说为甬江保驾护航了,同时我们现在也成为了全国省生态的文明试点城市。接下来再来说曹娥江,她是浙江第三大河,因孝女曹娥投江寻父尸而得名。曹娥江也是一条唐诗之路,滋养了一位位山水派诗人的鼻祖——谢灵运、谢眺、谢道韫,而且李白也曾多次沿曹娥江寻觅谢眺踪迹。想问俞市长,我们是如何治理这条颇有灵气的曹娥江的,现在它的治理情况怎么样?

  俞志宏:大家好,应该说曹娥江发源于金华磐安县境内,流经绍兴的好几个区县市,新昌县、嵊州市、上虞区、越城区和柯桥区,绍兴市境内约长150多公里,流域面积5000余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0%,可以说,曹娥江是绍兴名符其实的“母亲河”。

  应该说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曹娥江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通过实施曹娥江流域医药化工行业集聚搬迁和改造升级、建设嵊新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治理举措,沿岸200米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没有纳管的,必须要纳管,今年年底内必须完成。由于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域的环境治理和保护,所以使曹娥江整体的水质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现在百官以上的水质基本上在二类以上,绝大多数区域保持四类水。所以曹娥江的水环境治理方面,由于上级政府的重视,以及全体老百姓共同努力的结果,具体来说,我们具体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立法保护。为了从法律法规层面更好地保护好曹娥江,我们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浙江省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应该说这也是省人大通过的第一部地方性关于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法规,这使我们对曹娥江保护有了法律的依据,也为我们更好的保护起到了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自己也在去年专门编制了绍兴市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在这十多年时间当中,我们对曹娥江沿江两岸的规划都有明确的要求,这是立法的保护。

  二是加强区域保护。我们已划定了曹娥江流域水环境重点保护区,并进一步明确了产业空间布局,应该说今年底前将完成这个区域内相对污染多的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行业,我们提出了必须无条件纳管。曹娥江沿线200米范围内区域,有工业废水产生的未纳管企业也将逐步完成纳管、关停、搬迁或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我们还在加快推进嵊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一步扩容提标,也是加大对这个区域环境整治的力度。

  三是深化整治保护。除了立法,还要有行动。在推进曹娥江流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已连续三年开展曹娥江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全面禁止曹娥江流域内的河道采砂,对砂涂、挖沙船进行了专门处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对河道采砂保持一种高压态势,强化执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采取高压态势。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农业养殖污染整治,我们明确了曹娥江沿线,尤其是主要干流的沿线,两侧1000米范围内区域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现在已经有些养的,我们就采取耐心的工作,让他们不养了,进行一些教育,合情合理的价格还是要做一些补偿。我们对河道也提出了怎么样真正意义上来完成三个“清”:今年要达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目标任务。

  四是强化生态保护。我们将紧密结合“五水共治”和“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部署,以及曹娥江专门做了“一江两岸”的专项规划,来做好曹娥江沿线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真正意义上能够做美曹娥江流域,既达到生态保护,又能够使各项事业稳步的发展。

  应该说,目前我们各项工作,尤其是沿线几个县市区,新昌、嵊州、上虞等,基本的项目都在稳健的推进。

  主持人:好的,大家知道,曹娥江治理工程也是钱塘江治理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接下来和大家聊聊防洪水方面的情况。去年台风“菲特”给甬江流域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余姚市内涝严重引起广泛关注,请问这一年以来宁波采取了哪些相关的治理措施,成效如何?

  寿永年:去年“菲特”台风给宁波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经济损失达300多亿元。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对于灾后重建高度重视,我们一手抓“修复”,一手抓“治理”。主要抓三个“大”:一是大规划引领。就是以《甬江流域防洪治涝规划》为指导,合理安排项目布局,统筹谋划东排、北排、南排、强排等措施,实施流域系统治理,避免“九龙治水”。

  二是大项目支撑。今后三年安排了防洪排涝重点项目70个,启动实施了江河堤防、平原河道、沿江闸泵、分洪泄洪、除险加固和城区排涝“六大工程”。

  三是大资金投入。大项目实施需要大资金投入来保障,我市三年“五水共治”预计投入资金650亿元以上,其中治水强基项目220亿。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到今年4月底,治水强基项目已投入14亿元,投资额和投资率双双居全省第一;全市水利水毁修复到现在为止达到5000处,完成投资近3亿元,全市防洪抗灾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我们几年的任务还是挺艰巨的。说到防洪水,我们也知道,绍兴境内有一个大禹陵,相传是我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大家都知道大禹的故事,他面对滔滔洪水,用疏导代替“堵”的办法,历经13年终于完成了治水大业。请问俞市长,我们绍兴境内河道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排涝防洪的工作在绍兴是否会变得更加难,我们目前遇到了哪些困难,也为我们介绍一下?

  俞志宏:绍兴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水系非常发达,这对城市发展很有好处,但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怎么保护这个城市,怎么抵御洪涝灾害,对我们的考验和工作要求也很高,我们的压力从某些方面来讲也是很大的。绍兴境内有曹娥江、浦阳江、鉴湖三大水系,全市共有6000多条河道,河道总长度10000多公里,所以说非常长,也非常大。我们现在进入汛期之后,对我们的考验非常大。现在极端的天气相对来说又在不断的增加,也就是说,对于我们的考验和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防洪工作,我们也进一步研究和部署这个工作,而且我们也制定了专门的规划,我们要求从2014年到2017年,全市将投入180亿元实施26个防洪排涝的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是提高我们的标准能力,主要是这个问题。

  那么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主要来说,我们认为是做了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实施曹娥江、浦阳江综合治理。因为这两大区域对于绍兴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重点抓好钦寸水库和永宁水库建设,分别在新昌和诸暨。然后怎么样全面推进曹娥江、浦阳江干支流标准江堤建设,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从而整体提高我们的反映能力,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开展浦阳江排涝泵站改造等工程。

  二是加快打造滨海新城沿海防洪封闭圈。也就是我们不段的围垦,这也是我们前几年发展的空间。围垦带来的,我们沿海抗涝的能力怎么样,我们重点是推进上虞区世纪丘治江围涂和一线标准海塘建设。应该说现在沿线建设的标准,尤其是海塘建设的标准是百年一遇。

  三是加快推进平原河网排涝骨干通道建设。也就是说,外围有了,我们内部的内陆平原怎么样去做好工作,我们的网络怎么建设,主要还是这么几个,一个是绍虞平原来说,重点是抓好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建设,应该说去年专门加快这项工作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主汛期以前,这项工作能够基本建成,达到一期的工作能力。我们还对柯桥区建立快速排涝的通道,怎么样加快建设,也要在今年发挥作用。对菖蒲溇直江、外官塘、后横江、梅山江等11条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我们要求原则上也基本上在主汛期之前能够做好。另外一个区域,虞北平原重点是抓好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工程和七六丘中心河整治工程,从而整体增强虞北平原的防洪排涝能力。目前,这些工程也都在顺利推进,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要在今年能够发挥它的作用。

  四是加强水域水面湿地保护工作。一旦有暂时的水上来之后,它自我的渗透能力要增强,这个我们也是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由于以前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河道填埋、地面硬化等人类活动,它自然的渗透能力在减弱,所以这一块我们在加强。尤其是我们对一些湿地怎么样进行天然的扩大它的区域,有些道路,有些断头河怎么样把它疏通,增加内部的渗透能力,我们也将继续高度重视这一块的修复问题,充分发挥湿地在抵御洪水,尤其是在调节径流等等方面的作用。当前我们也在做镜湖等区域湿地保护工作,不断提高防洪滞洪能力。

  五是科学调度水利设施。有了一些工程,也有一些基础,关键我们怎么样科学的调度,我们也建立了一些联动的机制,联合水利、气象、交通、城建、市政等等一些部门,加强了预测的预防,也不断提高科学调度的水平。围绕怎么样真正意义上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我们及时做好一些预测预防的工作。应该说去年在菲特台风期间,我们的预测机制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在23号强台风“菲特”过程中,我们提前开启曹娥江大闸和新三江、马山等沿江排涝闸,降低河网起调水位,最大程度减少了内涝损失。

  主持人:根据俞市长的介绍,我们也看到虽然绍兴的湖泊河道比较多,但目前我们的工作正在井然有序的推进。我们再来说水质的问题,寿市长,宁波的人均水资源总量偏低,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属于水资源短缺城市。但是其中有一个亮点,群众的饮用水质量一直在全国全省前列,现在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接下来宁波应该如何继续保障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寿永年:宁波水资源来源主要是自然降水,我们测算过,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mm左右,水资源总量为75亿立方米,可利用总量约为25亿立方米,2013年实际使用总量约为23亿立方米,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我们还有一个数据,人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000立方米/人,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0%,属于水资源短缺城市。

  虽然资源短缺,但是宁波市各级党委政府将水资源的保障作为战略工作,想方设法让群众都能够喝上水库干净、甘甜的优质水。同时,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市未雨绸缪,采取以下措施保障全市饮用水安全:

  一是实施境外引水工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协调下,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境外引水主要有“钦寸水库”和“曹娥江引水”两个工程。前段时间,宁波市与绍兴市新昌县共同投资合作建设的钦寸水库工程,今年力争完成移民安置任务和主体工程开工;另一方面,曹娥江引水工程,特别是引曹北线,去年省政府已经组织全线试通水并发挥初步效益。还有一个方面,引曹南线目前按原规划要求开展前期工作,在项目建成之前希望在省政府的通力协作下,利用现有河道和航道应急引水。借此机会,向绍兴市、俞市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俞志宏:应该应该的!

  寿永年: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实施水库联网联调工程。我们正在实施的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主要是周公宅、皎口等五座水库的联网联通,通过联网联通联调可以实现区域水库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减少了水资源浪费,提高了水资源使用效率,整个流网连起来之后,相当于新建了一座中型水库。

  三是实施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近三年,通过城镇水厂管网的延伸、改扩建小型水源等工程措施,我们已经解决2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我们预计到2016年,全市农民饮用水安全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

  四是实施全民节水工程。这里我们主要加大分质供水力度,引导优水优用。到2016年末,我们计划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超过25%,争取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超过8%,同时确保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今年的话,我市余姚市刚刚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示范城市。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继续聊下一个话题,之前俞市场介绍过,今年绍兴提出要重建绍兴水城,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绍兴在我们以前的印象当中,就是一座江南水乡典型的文化和生态旅游的城市。那么我们提出这样一个概念,重现水城,这是什么意思呢?

  俞志宏:应该说水是绍兴的特色,当然水也是一种资源,这是大家所公认的。水对绍兴来说,既是一个特色,更是一个财富,而且我们绍兴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我相信若干年之后,我们绍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会因水不的增加。应该说境内河道湖泊众多,前面也介绍了,水网密布,公里数超过1万公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据统计,绍兴中心城市规划范围内水域面积占比也是在全省第一的,我们中心城区水域面积占了总面积的14%,这一比例在全省各类城市中是最高的,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城市主城区当中的核心区,镜湖新区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更是达到23%,尤其是广大的群众,认为绍兴建设现代水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今年年初的两会,我们的代表委员非常踊跃的提出我们应该建现代水城,我们也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结合我们的实际,前面我也介绍了,我们做出了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这么一个战略布局,目的也是怎么样进一步发挥好,或者说充分利用好我们的水优势,做好这篇水的文章。并通过以治水来倒逼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着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加快建设具有我们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

  我们怎么样重建这座水城,我们目前主要是从五个方面来展开:

  一是科学编制水城规划。城市规划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建设的水平和高度。所以我们市非常重视,市委提出了战略之后,我们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绍兴水城”规划,前段时间我们花了半年时间,专门开展了城市发展战略的研究,全市上下对我们这座城市如何进一步在现在基础上发挥得更好,进行了专门的讨论。我们期间还专门召开了会议,请国内外知名的规划大师进行研讨,应该说来自意大利、美国的几位专家,看了我们这个城市之后非常有感情,对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建绍兴水城,他们觉得非常贴切这个城市。有几个专家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我们把规划做好,也希望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建设,希望我们把这个城市特色不要丢掉,更希望我们通过这些规划的编制来合理的推进建设这座水城,真正使这个蓝图能够实现。

  二是着力强化水质治理。包括游客都很清楚,这个城市很有特色,很有文化底蕴,但这个城市感觉比较有遗憾的一点,水质不是特别好。这个水质不好,固然有历史的原因,我们传统产业占比当中,纺织业占的比较大。这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提出来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和淘汰落后产业,着力构建与现代水城建设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我们也正在推进一些具体的工程项目。比如抓紧推进城乡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们的实际,怎么样提高城乡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水平,有了这个实施关键怎么收集,还有怎么认真达标处理也很关键,所以我们加强了城乡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和小餐饮治理。我们去年在小餐饮治理上,相关部门和相关区域确实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去年一年通过对小餐饮的专项治理,使小餐饮的落网达标从原来只有不到45%,达到了92.7%,翻了一倍。我们也从领导带头,我们建立四套班子,领导主动担任河长,我们每位河长也开了多次会议,真正体现了齐抓共管、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将水环境整治与旅游发展、城市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怎么样通过努力之后,真正意义上打响“绍兴水城”这张金名片,当然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重点来说,目前是要加快镜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鉴湖生态湿地保护区、东部生态湿地保护区建设,这三大保护区建设为我们这座水城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另外,古城内的河道整治,有些小的断头河能不能贯通,水质怎么样,真正去把它治理好。积极打造市民户外休闲的亲水河道、亲水河岸、休闲广场和滨河走廊,当然原来已经做了很好的基础,我们怎么样进一步完善,从而努力构建人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

  四是大力发展水城旅游。绍兴确实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到过绍兴的游客肯定有这个感觉,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而且我们的水资源也非常丰富,发展水城旅游潜力,我们认为是非常广阔的。所以我们将积极整合水资源优势,有序开发水上旅游线路,我们现在在做水上旅游专线的专项规划,把整个水系串起来,把整个旅游结合起来,我们要建水上巴士,和两岸的景点相配套,我们正在做这个规划。我们做的过程中,也欢迎游客,还有没有来的游客,来了之后提一点建议,充分展现绍兴水城特有的水生态、水文化和江南风情,以及有特色的养生游、休闲游、体验游等等。还有要和产业特色结合起来,比如说黄酒,也是我们的特色,我们怎么样把产业和旅游相结合,我们提出来打造黄酒文化园、镜湖旅游综合体、中国兰亭景区二期等旅游重点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构建“一核两圈四区”推动这个城市的水城和旅游品牌的打造。景是一座城,城是一个景,我们回到这个面貌不断的做工作。“一核”即8.3平方公里古城;“两圈”即环城河休闲旅游圈、外环河旅游辐射圈;“四区”即古鉴湖文化旅游区、中心城区“六湖”生态景观区、古运河遗产保护区、曹娥江休闲运动区的水城空间布局,为下一步真正意义上更好的选择水城游打下基础,我们在整个空间布局上,我们在全力营造一个如何进一步打造水城全城游的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打响“老绍兴、最江南”旅游品牌。

  五是大力弘扬水城文化。应该说绍兴确实是祖先为我们流线的非常丰厚的资源财富,我们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我们确实素有“山青水秀之乡,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所以我们将在这些好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我们按照城市的总体规划,以及我们目前在完善的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专项规划等等,把我们所特有的一些规划,比如名人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美食文化、石桥文化等等彰显出来,从而努力构建水景交融、人文辉映的水文化景观新格局,全面提升绍兴现代水城的品位和形象。

  当然在这里,我也欢迎广大的游客以及网友,能够不断的到绍兴游览观光,不断的为我们这座水城建设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一种身未动心已远的概念,我觉得未来绍兴可能就会成为我们的东方威尼斯了。

  现在有许多网友正在关注我们的直播,也有一些问题想问二位市长,请两位市长做一个简单的解答。有网友问:近期有媒体报道奉化江有3根管子污水直排奉化江,请问寿市长我们有什么治理措施?

  寿永年:首先感谢广大媒体朋友的参与和关心。事情曝光后,我市职能部门对这三根管子进行了彻底排查,这三根管子均为市政雨水管道,排放的废水经检测分析均符合二级排放标准。但是其中有一根管子,由于雨污分流不彻底,有部分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入奉化江,对这个问题的话,有关职能部门正在落实整改措施。

  举一反三的话,奉化江整治,从两个阶段进行整治,一个是短期的,一个是长期的。短期来说,主要抓两件事:一是举一反三大排查,二是雨污分离大整改。

  从长远来说,就是实施奉化江综合整治“千日攻坚行动”。

  行动的基本原则是: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行动的总体目标是:首先实现两岸截污全覆盖、雨污管道全分流;第二件工作,实现沿江企业达标排放,我们也在奉化江两岸有一大批的工业企业,包括餐饮的,在这方面对未达标企业予以关停;再一个,实现两岸环境加快优化,在奉化江开放出来之后,推进两岸区域开发;四是实现沿江畜禽禁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控制;五是实现建筑垃圾不入江。宁波这两年的城市建设提高了很大,有些通过千日攻坚行动,努力将奉化江打造成为全市河长制的标杆河、三江六岸的示范段。

  行动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截污纳管、减污控污、畜禽禁养、防洪排涝、三旧改造、涉水违法查处等八大任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寿市长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也谢谢这位网友对“五水共治”关注。还有一位网友要问俞市长,他说:绍兴的传统产业有不少,比如纺织、印染,酿酒,酱缸、染缸,但是由此带来的污染也让水质受到影响。请问俞市长,如何用污水为抓手来倒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俞志宏: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正如主持人讲的那样,绍兴的经济发展到今天,三个缸,“酒缸、酱缸、染缸”,这些传统产业对水的依赖性比较强,而且造成的污水排放量也确实比较大。如纺织作为绍兴的支柱产业是毫无疑问的,纺织业去年占工业比重的37.2%,但它的废水排放量占比却高达61.7%,它的生产量跟排放量是不匹配的,特别是它的印染,印染工业占规模工业比重8%左右,但废水排放量占比却在50%以上,也就是纺织业当中,印染污水的排放比例占的比较大。因此,我们感觉多要倒逼我们的产业转型,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通过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应该说早在七年前,我们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清水工程”,怎么样下决心治水,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第三年,对绍兴来说尤其重要,也非常关键。当前,我们正在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污染行业整治力度。我们按照前几年市委市政府定下来的“三个一批”的要求,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按照这个原因扎实推进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包括制革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小散”企业的专项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实施印染产业提升、转型、搬迁工作,其中越城区总共有20余家印染企业,我们的目标到明年年底基本上搬迁完毕,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底,实现印染污水排放总量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80%以上,大大的降低;柯桥区要力争在2015年底前,全区80%以上印染产能集聚滨海新区工业区,围垦的区域。集聚的过程中,也在提高它的处理能力,我们不是简单的集中,而是有效提升的集聚。我们集聚的目标,提出来要打造国内领先这么一个标准。而且我们今年年初也跟环保部进行了汇报,我自己也和环保部的两位部长进行汇报,印染企业集中过程中,政府为主的集中建设预处理的厂。什么意思呢?如果说让200多家印染企业自己建,那它的投资,每家企业起码是两三千万,还要土地。如果让我们这些企业都自己建,我们需要企业投资大概55亿左右,需要占有的土地是2千亩左右。现在政府集中建一个预处理,因为本身都集中在一起,政府本身有一个污水处理厂,所以污水处理厂里面将近还有100多亩的土地可以建预处理,统一进入预处理,预处理到200之后再进入到处理厂。关键我们这样做还可控,我们的质量能够控制。如果让企业单个做,可能质量还做不起来。

  二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的态势。应该说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治污必须出重拳、下猛药,必须经常抓、抓经常,才能真正让环境违法者“不能违、不愿违、不敢违”,加大他的成本。我几次开会就说,对于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我们也不欢迎这些企业,从而共同使我们的企业真正把心思、把精力花在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上。近年来,我市在生态环境执法上的力度是比较大的,我们建立了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机制,这个我没有了解过,但我相信我们还是走在前列的。而且由环保局长带班开展非工作时间夜巡、夜间蹲守、联查暗访、“你点我查”等执法行动,应该说也非常有成效。去年我市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有728起,罚款金额超过2500余万元,我们还对责令停产企业达到208家,确实很有成效。对涉嫌违法的人员,包括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我们进行了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措施,有效遏制了污水偷排漏排行为。

  三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是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扶持,积极向企业推广工业污染整治领域的先进实用技术和清洁生产工艺,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节水。也希望我们的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上马,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产业。我们也提出了怎么样坚持“亩产论英雄”,以及综合效益资源匹配等等有效的措施。同时我们也做了“双控”,这项工作也有我们的特色,就是能源消费总量和用能强度“双控”,倒逼和引导企业强化清洁生产管理,实现减污增效、减能增效。

  此外,我们也在将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和企业,尤其是环境保护的志愿者,加入到治水的工作中来,共同监督监管我们的企业。尤其是针对个别有这个念头想做环境违法事件的,加强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真正在全社会形成亲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共同把我们的家园水环境建设得更好。

  主持人:访谈最后,我们想请问两位市长,谈谈两地治水的总目标,也就是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寿市长先来。

  寿永年:大家都知道宁波是一座海加河加湖融为一体的水城,所以我们治水工作的总目标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的亲水宜居之城,实现水环境清洁、美化、宜人,水资源利用节约、集约、高效。城乡供水安全、优质、可靠,水灾防范体系科学、完备、有效。通过这样治理的话,让水成为宁波的一张名片,成为宁波的一道风景,也让水成为宁波率先转型、率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所以五水共治,治污是大拇指,我们想通过治污,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主持人:这个愿望是寿市长的愿望,也是宁波全市人民的愿望,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绍兴,俞市长。

  俞志宏:绍兴的治水,由于我们的产业特色,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治水的要求更高,愿望也更迫切。总得我们认为治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府的重要工作,而且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我们也会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全面改善水系、水面、水质、水岸,综合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从而全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真正把绍兴打造成为我们提出的“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水城,从而实现更加科学、更加文明、更加理性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通过“五水共治”的工作推进,让我们看见更加美丽的宁波和更加具有魅力的绍兴,今天非常感谢两位领导作客我们演播室与网友畅谈治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周再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