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关停猪舍整顿矿山 湖州嘉兴两地市长作客在线聊治水
2014年05月14日 17:52:56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记者 潘杰 倪雁强)今天下午,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十场。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培生,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作客本网,介绍了京杭大运河、平原河网以及苕溪的水环境治理工作。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

  运河水质3年内力争“五转四”

  划定两岸500米为畜禽禁养区

  京杭大运河浙江段流经杭州、嘉兴、湖州,全长168公里;湖州境内河段43.9公里,流经德清县、南浔区;嘉兴境内河段最长,约75.9公里,流经桐乡市、秀洲区。

  今年6月,中国大运河将在卡塔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现场审议,其水质也备受关注。

  肖培生介绍,运河嘉兴段已经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主干道两侧支流今年底基本消除垃圾河;到2016年,完成主要污染源的整治任务,基本消灭黑河臭河,运河干流力争实现基本消灭劣五类水,以四类水为主。改善苕溪水质 湖州矿山总开采量将缩至5000万吨

  为了这一目标,嘉兴制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投入20.44亿元实施航道整治,扩建航道、提高标准;第二件大事是实施专项整治,依法取缔未批先建和达标无望的码头、堆场、砂石料加工场,推进工业企业的污水全入网,清理沿河200米内畜禽养殖场所;第三件大事是以运河申遗为契机,推动沿河沿岸绿化美化。

  今年一季度,运河湖州段出境断面水质好于入境,其中氨氮浓度总体下降了36个百分点,总磷浓度下降了11.7个百分点。

  陈伟俊介绍,湖州去年9月就开始对运河沿岸进行整治。今年已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落实了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

  目前,已划定运河两岸500米范围为畜禽养殖禁养区,今年对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将全面拆除取缔;工业方面,将封堵沿河所有工业企业生产废水排放口,全部实现纳管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确保到2016年实现沿线所有村全覆盖,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培生

  嘉兴已明确四级河长5864名

  今年再拆600万平米违章猪舍

  2012年起,嘉兴在浙江省范围内最早全面实施“河长制”,包河到人、责任到位。

  肖培生介绍,嘉兴现有河长5864位,其中市级河长17位、县级河长183位、镇级河长1366位、村级河长4298位,已形成“网格化”治水格局。对担任“河长”的各级领导,嘉兴实施了“水质改善为导向、工作投入为重点”的河长制考核,建立“河长保证金”及奖惩制度。

  “今年,嘉兴已经有20多名干部和工作人员因‘治水不力’被通报批评、效能告诫。”肖培生自己还担任了嘉兴新塍塘的“河长”,他希望通过严格考核将治水的压力变成动力。

  “河长制”的实施使得嘉兴整体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以市级“河长制”河道为例,2013年底,17条河流中,劣Ⅴ类比上年减少12条。到今年3月底,有7条河流水质达到Ⅲ类水。

  如今,嘉兴还把查实的2824条、1793.5公里的垃圾河、黑河、臭河都编了号,标在水系图上,方便河长们挂图作战。嘉兴去年养猪数减少1/3 交界断面水质从不合格到合格

  生猪养殖业过去是嘉兴的骄傲,如今成为了治水的“拦路虎”。嘉兴以“减量、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生猪养殖面积、存栏总量“双减少”,去年拆除违章猪棚579万平方米,养猪总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今年,嘉兴还要拆除违章猪舍600万平方米以上,生猪存栏控制在150万头,力争120万头以内。

  在拆棚退养期间,嘉兴市本级还专门拿出5000万元支持退养农户发展高效生态种养业或者创办工商企业。目前,已帮助3万多退养后的农民实现转产转业,再就业率超过了95%。

  生猪业的顺利转型升级,促使嘉兴的全省跨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从不合格转为合格。肖培生在访谈时深情表示:“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感谢所有嘉兴人的努力和贡献,特别是广大生猪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

  湖州党政一把手任苕溪河长

  矿山产能压缩以保河道水质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是元代诗人戴表元称赞湖州的诗句。但这座生态良好的江南水乡,如今也面临着治污、防洪的巨大压力。

  陈伟俊介绍,湖州从2013年就开展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出了“一把手领衔、三步走实施、十举措推进、五制度保障”的总体部署。这其中,浙江八大水系之一、湖州母亲河苕溪被摆上了治理的首要位置。

  根据“一把手领衔”的部署,陈伟俊和湖州市委书记马以分别担任西苕溪、东苕溪的河长。他说,目前苕溪流域水质总体较好并且保持稳定。2013年的水质监测情况看,东苕溪湖州段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为92.9%,西苕溪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为100%,整个苕溪流域没有Ⅴ类及以下水质。

  虽然水质总体较好,但东、西苕溪部分建筑石矿比较集中的地方,水质混浊,水体悬浮物浓度偏高。这也衍生出湖州在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中的一个特殊项目——矿山治理。

  过去,上海的建筑碎石有近一半左右通过湖州的长湖申航道运输而来。当时湖州的年矿山开采量在1.6亿到2亿吨之间,粉尘污染、水体污染严重。按当地百姓的说法:石头卖到了外地,浑水留给了自己。

  在严重的水体污染面前,湖州专门成立矿山治理办公室。去年一口气关闭矿山企业50家,取缔无矿山加工机组253套,拆除涉矿码头405个,产量压缩到了9000万吨。

  在苕溪的治理过程中,东苕溪着力推进矿山综合整治,西苕溪着力推进矿山码头治理。“治脏”是2013年治理的主基调,苕溪沿岸无矿山加工机组全面关停,河道漂浮物和两岸垃圾全面清除,河道周边禁养区养殖场全面拆除。“治浑”和“治污”是今年的重点举措,在产矿山治理全部到位的情况下,河道500米范围内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源问题要基本解决。

  关停同时,湖州督促保留的矿山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及装备水平,推行生产贮存全封闭,生产区域全面实施喷淋和加盖顶篷,确保做到废水零排放,河道开始变干净。陈伟俊说,今年的矿山产量将继续压缩到5000万吨。

  下一步,湖州还将进一步加强苕溪的防洪能力,加固堤坝、拓浚河道、新建护岸,抵御台风、汛期等带来的影响。

  在谈及愿景是,陈伟俊说:“苕溪‘母亲河’将真正治理成为我们的生命线、生态线、黄金线。”

  

【访谈】吕仲贤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吴良欢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台州舟山市长共话五水共治

【访谈】宁波绍兴市长谈甬江曹娥江治理

【访谈】嘉兴湖州市长聊京杭大运河治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杰 倪雁强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