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3年预计投入650亿 宁波绍兴市长作客浙江在线聊治水
2014年05月21日 18:14: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文 倪雁强/摄
【摘要】 在“五水共治”统领下,绍兴作出了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决策部署;宁波也正在开展治水强基、治污攻坚、供水优化、节水全民等4大行动。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记者 戚珊珊/文 倪雁强/摄)今天下午3时,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十一场。

  宁波常务副市长寿永年,绍兴市长俞志宏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分别介绍治理甬江、曹娥江水域的情况,以及两地“五水共治”的主要工作。

  本次直播,同步点击观看5.3万人次,直播页面累计点击量约为12万人次。

宁波绍兴两地市长作客浙江在线聊治水

  宁波半年修复水利水毁近5000处

  3年安排防洪排涝重点项目70个

  汛期来临,宁波的防洪水、排涝水能力将再次接受考验。去年台风“菲特”给宁波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余姚市内涝严重引起广泛关注。寿永年介绍,“菲特“给宁波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00多亿元,过去1年宁波一手抓“修复”,一手抓“治理”。主要抓三个“大“,即大规划引领、大项目支撑、大资金投入。

  以《甬江流域防洪治涝规划》为指导,合理安排项目布局,统筹谋划东排、北排、南排、强排等措施,实施流域系统治理。今后3年,宁波安排了防洪排涝重点项目70个,启动实施了江河堤防、平原河道、沿江闸泵、分洪泄洪、除险加固和城区排涝六大工程。

  大项目的实施需要大资金投入来保障。寿永年说,宁波3年“五水共治”预计投入资金650亿元以上,其中治水强基项目220亿。

  到今年4月底,治水强基项目已投入14亿元,投资额和投资率双双居全省第一;全市水利水毁修复近5000处,完成投资近3亿元,全市防洪抗灾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宁波半年修复5000处水利水毁 3年投220亿提高防洪能力

  “宁波的洪涝灾害集中在甬江流域,甬江流域治理好了,宁波城市的防洪安全就有了基本保障。”寿永年说。

  基于此,宁波新修编了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条例,并于今年5月起施行。新条例明确了具体建设整治和日常管理服务由属地政府负责,工作职责更加明确;严格规范排污口设置,姚江河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建立联合执法制度,提高处罚额度;聘请河道管理义务监督员,加强对社会投诉、举报的查处与奖励。

宁波常务副市长寿永年

  绍兴关停印染等高污染企业208家

  构建水景交融的水文化景观新格局

  绍兴境内河道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绍兴中心城市规划范围内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14%,这一比例在全省各类城市中是最高的,在全国也是少有的。俞志宏介绍,绍兴市委、市政府把“五水共治”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提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决策,建设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

  要让游客沉醉于绍兴的水景中,河网的水质自然要提升。绍兴经济是从“酒缸、酱缸、染缸”起步的,这些传统产业对水的依赖性比较强,因而造成的污水排放量也比较大。例如纺织作为绍兴的支柱产业,占工业比重的37.2%,废水排放量占比却高达61.7%,特别是印染占工业比重8%左右,但废水排放量占比却在50%以上。

  “以治污水为突破口,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原则,推进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小散’企业的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俞志宏说,去年绍兴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有728起,罚款金额2500余万元,责令停产企业208家。

  为了打响“老绍兴、最江南”旅游品牌,绍兴市整合水资源优势,有序开发水上旅游线路,充分展现绍兴水城特有的水生态、水文化和江南风情,积极构建“一核两圈四区”的水城空间布局。“一核”即8.3平方公里古城;“两圈”即环城河休闲旅游圈、外环河旅游辐射圈;“四区”即古鉴湖文化旅游区、中心城区“六湖”生态景观区、古运河遗产保护区、曹娥江休闲运动区。融越剧与黄酒文化 绍兴因地制宜重建“水城”

  俞志宏特别提到,将在保护和传承绍兴水城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把绍兴特有的历史名人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美食文化、石桥文化等融入现代水城建设,努力构建水景交融、人文辉映的水文化景观新格局,全面提升绍兴现代水城的品位和形象。

绍兴市长俞志宏

  甬江水源占宁波年供水量70%

  曹娥江流域化工行业集聚搬迁

  甬江流域的主要水系包括姚江、奉化江和甬江,流域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面积占宁波市陆域面积的一半左右,宁波人的生存与发展都与甬江息息相关。寿永年说,特别是饮用水源地主要集中在甬江流域,年供水量约为16亿立方米,占全市年供水量的70%。

  但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宁波的人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000立方米/人,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0%,属于水资源短缺城市。寿永年说,为了让群众都能够喝上水库干净甘甜的优质水,宁波实施境外引水主要有“钦寸水库”和“曹娥江引水”两个工程。其中,曹娥江引水工程引曹北线去年省政府已经组织全线试通水并发挥初步效益。

  这条曹娥江,正是绍兴的“母亲河“。俞志宏表示,近10年来,绍兴通过实施曹娥江流域医药化工行业集聚搬迁和改造升级等治理举措,使曹娥江流域总体水质始终保持在良好状态,其中曹娥江干流百官以上保持二至三类水质,曹娥江闸前大桥保持四类水质。

  在“五水共治”统领下,绍兴作出了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决策部署。到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4︰51︰4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25%以上。

  “全面改善水系、水面、水质、水岸整体水环境质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真正把绍兴打造成为‘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水城。”俞志宏说。

  为了让水成为宁波的风景和名片,宁波也正在开展治水强基、治污攻坚、供水优化、节水全民等4大行动,同时强化重大项目和专项整治两大支撑,今后3年安排56个总投资600亿元的治水实施类项目,今年就将完成投资100亿元,安排15个总投资140亿元的治水储备类项目。

  “到2020年,宁波基本建成现代化的亲水宜居之城,实现水环境清洁、美化、宜人,水资源利用节约、集约、高效,城乡供水安全、优质、可靠,水灾防范体系科学、完备、有效。“寿永年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