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5月28日下午,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十二场。

  台州市长张兵、舟山市长周江勇作客浙江在线,针对当前火热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进行网络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我是主持人周莎莎。

  今天我们要说到的两个城市,一个在海上、一个在岸上。一个是借治水之机建设美丽海岛,一个是靠治水之力助推转型升级。

  今天坐在我身边的两位就是,舟山市长周江勇以及台州市长张兵,欢迎二位的到来。先和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周江勇:浙江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第四个新区,也是唯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建设美丽海岛,打造海上花园城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和努力方向,也是《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网友交流舟山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海岛的情况,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张兵: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下午来到浙江在线与大家互动交流。刚才听了周市长的介绍,舟山群岛新区让我们非常向往。其实台州不光是一个岸上城市,我们也是一个海上城市,我们是个组合式的滨海城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资源丰富,台州人勤劳勇敢、智慧包容,集“硬气、灵气、大气、和气”于一身。当前,建设“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现代化新台州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五水共治”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所以这次到浙江在线来访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非常诚恳的欢迎大家对台州治水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在我们直播期间,各位网友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嘉宾展开互动交流。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并@浙江在线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公众账号(zjolwx),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此外,还可以登陆“潮鸣天下”论坛,在主题帖下留言。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说舟山是借治水之机建设美丽海岛,台州则是靠治水之力助推转型升级。首先我想请问两位市长,我刚才说的这句话对吗?周市长。

  周江勇:舟山作为一座群岛城市,舟山海洋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舟山群岛新区的优势和品牌,也是舟山除港口岸线资源之外最突出的优势。许多网友可能都注意到,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中,舟山一直位居全国的前三。

  新区批复后,许多网友包括舟山的百姓都非常担心忧虑,新区大开发大建设,会不会破坏舟山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会不会破坏这么好的空气质量?所以在这里,我向各位网友说明一个目标,大家担心的也是我们努力所追求的,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新区要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区,首先必须是一个生态优良、环境秀美的新区。因此,在新区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有一条指导思想十明确,就是生态优先,保护为重。规划中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尊重规律,科学发展;二是生态优先,和谐发展,这些都跟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总之一句话,新区建设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现在全省同在实施“五水共治”的工作,我感觉“五水共治”是建设“两美浙江”的题中之义、重要抓手。舟山也是按照这样的系列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美丽海港的建设。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做出了建设美丽海岛的决定,所以这次将根据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再来深化我们相关的工作内容。应该说新区开发集中建设以来,美丽海岛的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省委决定当中,“五水共治”作为“两美浙江”的重要抓手,“五水共治”在舟山来讲就是我们“美丽海港”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好的,张市长,您说呢?

  张兵:主持人说的没错。我们台州转型的问题,因为台州市场经济发育比较早,也就带来我们一些产业低、小、散的情况,这次确实我们把倒逼产业转型作为一个着力点,对于台州的工作,夏书记和李省长等省领导多次强调,水体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像台州这种粗放式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显而易见。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发展持续不了。所以早在2011年,我们台州就提出以“截污大会战”为载体,深入开展“铁腕治水”,强势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7亿元,实施144个项目,力促产业转型,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根本性转变,局部河道水质有所改善。但目前台州经济发展中的“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低税收”的企业“低、小、散”现象仍比较突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治水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打好“五水共治”这一倒逼产业转型的“组合拳”,用好环境倒逼机制,倒逼企业向“高投入、高技术、低能耗、低污染”转变,严格管控企业污水排放,坚决关停和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和用地空间来招商引资、招强引优,实现空间上的“腾笼换鸟”、生产上的“机器换人”、产品上的“升级换代”。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治污水是“五水共治”中的“大拇指”,而“清三河”则是治污水的重要内容。之前有媒体报道过,台州曾用一个月时间歼灭了垃圾河,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这项任务的城市。我想请问张市长,台州是如何做到的?

  张兵:好的。应该说“五水共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突破口,我们根据台州的实际,我们以清理垃圾河为特点,我们经过一个月苦战,台州全市垃圾河基本清理完成,实际清理垃圾河2600条、总计4714公里,清淤87万吨,拆违250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得到省考核组的充分肯定。我们做这项工作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行动快。春节之后2月17日即召开誓师大会,部署“垃圾河”歼灭月活动,进行全市总动员。通过媒体、短信强势宣传,发动百万人次参与垃圾河的歼灭战,营造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这里面几个县市区当中,临海市动作很快,在春节前就召开动员会,并在台州率先完成垃圾河清理。

  二是力度大。一方面工作推进力度大,各级领导既当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亲临现场抓治理,促进度;各地干部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另一方面资金投入力度大,我们明确清理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予以全面保障,台州全市垃圾河清理工作共投入至今资金1.1亿多元。

  三是督查严。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清理期间共曝光问题40多起,通报乡镇13个,约谈乡镇(街道)书记12人。在完成清理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通过设立专项保洁基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监督、一体化管理等措施,确保河道整洁长效稳定不反弹。

  主持人:相信现在台州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不仅有清新的空气,还有好的水资源。我们知道舟山是一个环境优美的海岛城市,相比之下,治污水的压力没有台州那么大。那么我想请教周市长,舟山根据自身的情况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江勇:舟山也有它的特殊情况,刚才听了张市长的情况介绍,我们要好好学习,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舟山确实有它的特殊情况,因为舟山地处海岛,陆域小、河流短又相对独立,河网面积相对其他地市而言是比较小的,再加上长期以来工业发展相对薄弱,与其他地市相比,对水环境的破坏相对轻一点,河道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多,治污水的压力也相对小一点。我这里有一组数据,舟山陆域系海岛丘陵区,平地只占岛陆面积37.4%,约有2/3面积为山丘地,山低源短,地表径流快,诸岛水系很不发达,多为季节性间歇河流,无过境客水。我们都是岛内自己的一些小河流,没有像大的江、河,全市说起来河道很多,有962条长1084公里,水域面积10.11平方公里,水域容积1502万立方米。

  考虑到舟山海岛的实际,我们把“清河净水”工程作为我市的自选动作和特色工作,这也是舟山“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任务。这项工作主要以舟山本岛及相连的朱家尖岛七个主要流域为单元,实施系统性治水,初步测算总投资超过43亿元。

  实施“清河净水”工程,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截污纳管、综合治理。老城区里也有很大的城市建设当中污水集中处理的压力,所以我们做好了各方面的截污纳管治理工作,对流域内的工业企业、农村生活污水实施纳管改造及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其中今年率先启动本岛双桥、白泉两个流域的整治,安排实施各类项目133项,计划投资5.67亿元。第二项主要工作是河道整治、开发利用。通过实施河道整治、输水管道铺设和泵站建设等项目,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并促进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初步测算,通过“清河净水”工程整治河道,舟山平均每年能增加河网的蓄供能力达到6000-7000万方,这是相当不容易的成效,因为我们的治水相当于大陆引水二期工程6633万方的设计年引水量。三是生态景观、涵养水源。使七个流域的绿化覆盖率增加至50%以上,还舟山一个“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环境。

  同时,我们还通过“清三河”专项行动、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防洪排涝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水质提升工程、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升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使政府治水和全民治水相结合,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力争打响首战。到2020年,计划实施“五水共治”项目587个,初步预测总投资为206亿元。2014年,我市计划启动实施项目289个,投资25亿元。

  主持人:我们一直说“五水共治”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而工程项目的建设是根本,是保持长效的关键,我想请问张市长,台州在工程治水方面是怎么安排的,目前的计划正在推进哪些呢?

  张兵:好的。上周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要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着力打好转型升级和生态治理攻坚战。台州近几年来的治水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治好水,归根结底是要树立“以工程为本”的治水理念,重中之重要抓工程,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于省里要求和台州实际,通过反复沟通、协调、对接,我们全市共梳理明确了2014年治水项目479个,当年度总投资计划是84.02亿元。其中这里面分成几类项目,治污水项目232个,年度总投资49.4亿元,涉及污水处理厂工程、泵站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区块截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生态补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工程,这是一类。第二类是防洪水项目,我们计划达到69个,年度总投资17.6亿元,这里面涉及强库、固堤、扩排等工程。第三类是排涝水项目,总计78个,年度总投资5.49亿元,涉及城市排涝、断头河连通、城市河道疏浚等工程。第四类是保供水项目,53个,年度总投资9.71亿元,涉及开源、引调、供水管网建设改造等工程。第五类是抓节水项目,涉及47个,年度总投资1.82亿元,涉及节水改造、提升等工程。我们将通过每月报表、季度督评、年终考核等形式,强化督查考核加以推进,确保抓一件成一件、做一个成一个。总体来说,台州当前各项治水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的,治水需要长效的机制和全民共同治理的机制,要想治好水,还必须进行有效的监管和严格的执法。在这些方面台州有什么经验可供大家分享?

  张兵: “五水共治”很重要的就是要遏制污染源的排放,打击违法排污,这是很重要的手段。在“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后,我们手持这把“尚方宝剑”,坚持铁腕治水、铁面执法,开展了有“台州式硬气”的,台州人有一个品格叫“台州人式硬气”,用这样的态度来表明台州。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扬克难攻艰的精神,提出了“斩污除患”雷霆行动,全方位、全天候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截止目前,全市共责令限期整改企业1560家,关停取缔498家,立案查处369起,行政拘留122人,刑事拘留96人,逮捕14人,作出最高处罚48万元,对涉水污染行为治理做到“零容忍”,这是司法手段进行打击。另外,我们台州总结出了“四个一”做法:一是一小时飞行执法。所谓的飞行执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越级执法、快速出动、直接打击。有些是有地方保护主义的,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在市治水办成立飞行执法队,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对接报的案件,越过县市区,一小时到现场直接查处。目前共执法23次、立案14起,避免了属地执法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的情况,确保了执法的公正公平。二是一站式联合执法。台州9个县(市、区)都建立了联合执法部,像公安、环保、工商、农业、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集中办公,24小时接受举报,5分钟出警,实现联合执法零障碍。第三个放心举措是“一条龙”追责执法。按照“四个一律”要求,有案必查、查案必严,特别是对构成犯罪的单位和个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我们椒江区有家电镀企业主因偷排污染环境犯罪后在逃,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穷追不舍,最终在厦门将其抓获,有力震慑了涉水犯罪行为。四是一揽子保障执法。各地在执法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很多有力有效的铁规定和禁令,设置了高压线。比如说检察系统出台了“环保十二条”、公安系统出台了“护航治水六条”、天台县的“十条禁令”等,这些规定禁令都为治水执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持人:刚才说了“四个一”的做法,我相信非常具有台州特色,也为台州老百姓治污水的情况带来一些改变。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近岸海域污染的情况,可以说台州和舟山两地都是依海而生,然而这些年,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问题却不容乐观。我想请问周市长,如何结合五水共治,开展近海海域污染防治?舟山有没有什么好的做法值得推广。

  周江勇:目前,舟山的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情况也不容乐观。最近几年,舟山近岸海域四类、劣四类的海水面积比例在50—70%之间,主要超标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污染物以陆源输入为主,主要来自于长江、钱塘江和甬江等入海径流高营养盐的注入。还有海洋的直接污染加上过度捕捞、沿江沿岸开发,又破坏了局部区域海洋生态平衡,减弱了生态环境原有的自净调节净化能力。舟山近岸海域环境的质量改善,凭舟山的自身努力,其实作用很有限,需要江浙沪及长江全流域的防治。要通过实施流域污染总量控制,源头把关,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才能更好地实现海陆统筹兼顾,实现从“山顶到海洋”的整体性保护。

  我记得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局长,在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时表示过,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海洋强国除了要求海洋经济发达之外,其中十分重要的是要做到海洋生态环境的良好,没有美丽的海洋生态环境,就谈不上海洋强国。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对近岸海域的污染防治和保护工作,舟山市委市政府这几年始终十分重视,尽管它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但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主要是有这么几个:

  一是强化源头控制防范。开展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涉海项目的环境评估,率先在全省实施海洋工程项目环境全程监管,从源头上把住了海洋环境保护关。

  二是加强海岛资源综合管理保护。我们专门编制了《舟山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组织开展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工作、开发利用申报工作、海岛地名普查工作。在本岛附近,我们积极推进规划新城、定海、普陀等三个生态湾区的规划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污染综合整治。结合“五水共治”工作,今年4月又发布了《舟山群岛新区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提出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和六大主要任务,安排实施六大类重点工程项目,具体为工业污染控制与治理项目、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提升项目、农业农村污染整治项目、垃圾处理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环境监管与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全力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

  四是加强海洋生态修复。近些年,我们积极开展生态屏障示范区、滨海生态走廊、海洋牧场建设,设立了嵊泗马鞍列岛、普陀中街山列岛两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并通过实施增殖放流、人工鱼礁、海藻养殖等手段,有力改善了近海海域生态环境。比如2013年,我们在增殖放流方面就投入1000多万元,放养大黄鱼、梭子蟹等苗种3.8亿尾(粒),就是小鱼小虾放到海里去。

  五是加强溢油风险防控。舟山是主要国际航道经过区,这是舟山非常特殊的情况。舟山海域的储油库及海上油品运输不断增加,油品储运企业众多,压力很大,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突发性海上溢油事故。这几年,全国各地都有比较深刻的教训,我们切实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

  为有效应对突发性海上溢油事故的发生,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一是编制相关规划。我们已经完成了《舟山港域作业活动溢油风险评价》和《舟山市防治溢油污染海洋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颁布实施。二是完善应急机制。我们组建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溢油应急中心,与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合署办公,修改完善了应急预案,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防治污染工作机制。三是完善配套的设施。每年落实400万的溢油应急专项资金,用于海上无主污染清除、课题研究、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和人员奖励等相关工作;建设了舟山西部港域外钓岛和东部朱家尖两个溢油应急基地;我们还配合交通运输部投资3000万元,在岱山建设溢油应急设备库,目前已建成投用。同时还投资4500万建造了多功能清污船,因为要用专业的船来处理溢油。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壮大社会应急力量,我们建立了兼职应急队伍,已开展了数十次应急演练。目前,舟山已有1家具备一级资质的社会专业清污单位,28支志愿者队伍,百余艘清污船舶和辅助船舶,价值几千万的清污设备、器材和千余名作业人员,初步具备了应对500吨溢油的应急处置能力,并且我们也已成功处置了“远同”轮等十余起海上突发溢油事故,可能大家如果关注网上的话,这个船发生溢油情况,当时我们处置的非常及时,效果也很明显。

  我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全面落实,能有效防范突发性海上溢油事故的发生;即使万一发生了,也能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所以这些就是我们对海洋生态环境,治海水的一些举措和改善。

  主持人:好的,说的非常详细。舟山可能和其它的市不一样,由于自身地理环境的问题,我们不能借鉴其它城市治污水当中的一些经验。现在海洋面临的压力也确实非常大,在今天这场访谈之前,我们“最美河边人”系列报道曾报道了台州农村的一位老人。我想先和两位市长一起分享下当时采访视频的片段。

  主持人:70多岁高龄,带头治水。报道出来之后,我听说台州临海专门成立了以老人名字命名的护水队。我想请问张市长,在台州像王义耕这样老百姓积极参与治水的例子多吗?

  张兵:好的。王义耕的事迹很平凡,但是很感人,像刚才片子里介绍的王义耕这样的治水热心人,在我们台州还有很多。“五水共治”的这项政策对政府来讲责无旁贷,但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只有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使全市上下每一个人都能为“五水共治”出力,成为这项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才能真正打赢治水这场攻坚战。因为我们政府花再多的工夫,人民不参与,只能是前面治理,后面污染,必须要全民动员起来。我们主要从四大群体入手:一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垂范。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治水作为锤炼群众观念、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抓手。把治水作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的重要战场,带头承诺落实治水要求,带头参与联村结对,带头参加治水行动,既做组织者又做参与者。二是推动污染企业主动作为。在全市2183家重点污染企业建立“一厂一档”,一个企业一个档案,重点监管,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要求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护水节水等方面积极作为。三是发动社会团体积极融入。发挥各种社会团体作用,推行“党员河道”、“三八河道”、“青少年河道”等管理模式,动员环保志愿者、义务护河队、环境监督员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治河护河。四是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实际上老百姓对这项工作非常关注,有一次我到一个县区调研,在义乌治水的论坛上,我问你们欢不欢迎这个事情,他们说这是开天辟地以来没有这么好过。年初“两会”的时候,“两代表一委员”就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市民身体力行参与治水。我们还通过媒体宣传、短信发动、公益活动等等营造治水氛围,通过制作发放《台州市“五水共治”三十六计》,像《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一样,还有一些漫画,通过这些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治水知识,动员广大群众从身边点滴做起,积极投身“五水共治”。

  主持人: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全民治水都在行动当中,每个人都能够自己参与进来,也相信不不久的将来,我们也看到一些改换头面的新变化。

  在今天直播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发来提问,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两位网友的提问。网友:“省里说治污水是五水共治的重点,但在我看来舟山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是老百姓的喝水问题。”有关于保供水的问题,周市长,您怎么看?

  周江勇:确实舟山新区的发展,舟山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就是水,舟山发展水为先,这句话对舟山是有特殊意义的,也侧面反映出舟山的水资源较为缺乏的现状,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是不会经常提这句话的,在舟山来讲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经常落实在具体工作当中的。舟山是我国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地区,因为它是海岛,是群岛。这些年全市年平均水资源总量6.92亿立方,人均水量只有707立方,相当于全国的1/3,相当于浙江省的40%。所以2013年的情况和往年相比更严峻一些,水的资源总量只有5.64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494.8立方米,所以舟山老百姓比较关注水资源,水的保障要素,这几年舟山的供用水量基本保持在1.4亿立方米左右。舟山水源结构是:以本地水源供水为主,年均占到86.12%;大陆引水和海水淡化等非常规用水适当补充。用水方面,生活和工业供水占59%左右,农业用水占29%左右,其它用水占12%。

  舟山缺水的现状与地貌极其相关,主要是岛屿分散,陆域狭小,又多是低丘低山地形,集水面积小,形不成较大径流,也不能获得丰富的地下水补给,同时,降水季节比较集中,我们舟山有一句话,“怕台风,又盼台风”,因为我们一半的降雨量就在台风季节,它的降水量比较集中,我们要把水留住比较难,大量的雨水难以利用只能白白流到海里,因为来得太集中,太突然,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已成为制约新区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已经做了整个城市发展用水的规划,据测算,到2020年新区水资源缺口预计达到1.13亿立方米,到2030年预计缺口达到2.18亿立方米。我们现在开始关注这项事情,扎实的做工作。我们舟山有一个典型的榜样可以学习,那就是新加坡,新加坡面积和舟山相差不多,具有很强的相似性。我们是全方位学习考察了新加坡水综合治理工作经验,新加坡水的综合利用工作有几个方面,一个是雨水利用,它的水利部长讲过,所有降到新加坡的水一点不能浪费,这是一个工作,做得非常好。它过去的30年,新加坡政府结合城市改造、乡村改造,花了20多亿的新币,折合100多亿的人民币,对水沟和河道进行拓宽,并建立了大量植物净化、人造绿地、生态净化池等生态设施,让所有的水都能够留住。

  二是外来供水。主要从马来西亚进口,它和马来西亚有一个合约,协议到2061年到期,我们也是一样,向宁波、姚江进水。

  三是新生水及其使用(中水回用)。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国家实现了城市雨、污分离,污水100%收集的国家。自2000年起,新加坡耗资36亿新币建造完成了全岛深隧道的阴沟系统,淘汰了小的污水处理厂和泵站,建立6家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150万吨/日。新加坡十分重视处理后污水的循环利用,将其作为缓解水资源紧张的主要出路。它已建立了各类水厂,能够满足全岛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

  四是海水淡化。新加坡现建有两家海水淡化厂,日生产能力近45万吨,2010年日供水量占新加坡总用水量的10%,2060年计划达到30%。通过新生水和海水淡化计划,新加坡政府声称,完全有能力再过50年后,即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供水协议到期后,水资源供应自给自足。这是非常好的经验,可以很好的学习,我们也是从这些经验当中来启示舟山怎么样做好舟山的水资源保障工作,这几年我们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强化保障供水,立足实际,坚持多条腿走路,实施“六水联动”,分别是引水、拦水、造水、联水、节水、净水。

  其中重点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引水工程。舟山的大陆引水工程从1997年开始实施;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试运行,设计引水流量为2.8立方米/秒,年均引水量可达6633万立方米。大陆引水三期项建书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今年年底可开工建设。二是海水淡化工程。针对引水困难的边远海岛地区,在开展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及储水水窖建设的同时,加强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目前,一些小岛上海水淡化运营非常正常,我们已经建了好多的海水淡化厂,整个舟山市海水淡化总规模日处理能力已超过20万吨,嵊泗县70%以上的居民生活用水通过海水淡化来保证老百姓的生产用水,游客用水和发展用水。三是蓄水能力建设工程。全市现有的蓄水设施以小型工程居多,因为舟山刚才介绍了它的海岛的特殊性,能建水库的地方特别特别少,能建的都已经建了,最大的水库库容能力为1015万立方米,其它都是小水库,10万立方米以上水库211座,1-10万方山塘476座,1万方以下不能叫水库,就是山塘509座。坑道井、屋顶接水等3万多处,通过新挖、整治、疏浚河道等措施,总蓄水容积已达1.46亿立方米。同时,我们继续做好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和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蓄水的能力。

  通过这些措施,预计能完全满足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也能基本满足新区未来发展的用水需要,这点请放心,舟山的发展潜力巨大,舟山水资源的保障一定能够做到。

  主持人:目前舟山节水情况做得怎么样,也请周市长介绍一下。

  周江勇:开源非常重要,但我认为节流更为重要。这些年,我们认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其中很重要的抓手就是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创建,强化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早在2010年7月份,舟山已经被水利部确定为第四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2012年7月,舟山又被确定为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市;今年6月份,我们已经可以迎接水利部对舟山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终期验收,最后的评估和验收。

  这些年,我们在节水方面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节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节水管理政策体系、节水科技应用体系、节水管理指标体系、自备水管理体系以及节水宣传体系等。二是丰富节水创建载体。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学校等创建活动,使节水意识深入舟山百万居民的人心。三是实施节水七大工程。具体有雨水利用示范、屋顶收集、改造器具、一户一表、节水型载体创建、农业节水改造、工业节水改造等举措。

  应该说,通过这些年来的努力,节水工作已经深入全面的开展,成效比较显著的。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2年,在人口和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舟山市的用水总量变化不大,始终在1.24亿和1.4亿立方米之间,因为我们采取了很多的节水措施,所以使水的利用得到了较好控制;我们万元GDP用水量,从原来66立方米下降到16.1立方米,用水效率提高3倍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71立方米下降至18.9立方米,工业用水效率提高了近3倍;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从240立方米降至80立方米,下降近七成。所以从这些数据都可以证明,这几年节水的措施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我们还要予以贯彻抓下去,使开源和节流并存,做好舟山的水资源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市长与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治水工作。节目的最后,我还请二位通过我们浙江在线这个平台向广大网友说一句话。张市长您先说。

  张兵: “五水共治”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治水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当然这个成果最终由人民共享。我希望有更多的网友参与到我们台州治水活动中来,共建“水清可渔、水美怡人、水兴惠民”的美丽台州新家园,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台州,进而建设美丽浙江,谢谢大家!

  主持人:欢迎大家去舟山玩,周市长您说。

  周江勇:海天水美鱼活泼,舟山群岛新区欢迎大家,同时也希望大家监督舟山的“五水共治”工作,到舟山分享我们“五水共治”的美丽环境。

  主持人:再次感谢二位领导作客我们浙江在线,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