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8期

【新观察】阿里正式入主天弘基金 图解金融帝国

阿里巴巴的基金、电子商务、社交、在线娱乐、本地生活,都通过支付宝串在个人金融中。今年,阿里金融帝国版图中又新增了天弘基金、澳洲邮政、新加坡邮政、阿里通信、乐视、银泰等六项。

  【新观察】2014年第28期 责任编辑林佳佳

  2014年5月29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向天弘基金出资26230万元,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

  从最初喊出“金融业如果不改变,我们就逼着他们改变”,到推出余额宝后规模急剧扩张,再到现在阿里控股天弘基金,阿里迈入互联网金融的脚步正在加速,金融帝国已初具规模。

  天弘基金在阿里庇护下茁壮成长

  从不起眼的小公司长成行业老大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注册地在天津。2013年6月13日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合作,开通余额宝(增利宝货币型基金)服务。

  此后,天弘基金成为尽人皆知的草根理财神器,余额宝的规模突破5000亿元,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而天弘基金也凭借余额宝坐上了基金公司规模冠军的宝座,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型基金公司跃升至行业大佬。

  天弘基金注册资本从1.8亿元骤增至5.14亿元。此举也让天弘基金成为中国注册资本金第二大的基金公司。

  阿里金融帝国版图

  今年再增六项

  阿里巴巴将基金、电子商务、社交、在线娱乐、本地生活,都通过支付宝串在个人金融中。今年,阿里金融帝国版图中又新增了天弘基金、澳洲邮政、新加坡邮政、阿里通信、乐视、银泰等六员猛将。

阿里巴巴金融帝国

  在上海首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马云直言现有金融体制难以支撑今后3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金融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人进行变革。马云提出,未来金融有两大机会:一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二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

  时至今日,阿里巴巴身上所映射出的“金融梦”越来越明显,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虽早在2013年3月就宣布“退休”,但看起来“退二线”的做法只是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实现金融帝国梦。

  支付宝串起个人金融业务

  手机支付活跃用户数位居全球第一

  对集团内部版块的分工角色,马云曾打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方:“B2B是大哥,弟弟妹妹们上学都靠他来供;淘宝是妹妹,可以拿着大哥给的钱买花裙子;老三是支付宝,才上小学,但它最有志气,要在未来扛起养家的重担。”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近3亿,其中超过1亿的手机支付用户在过去一年完成了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的支付。至此,支付宝手机支付活跃用户数超过了Paypal,位居全球第一。

  本期新观察资料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网等公开报道以及阿里巴巴对外公开资料

编辑: 林佳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