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月度出口首破1500亿 欧美市场复苏带动出口增长
2014年06月11日 22:03:43

  浙江在线杭州6月1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朱菁) “最近我们来自欧美的单子很多,生产计划已经排满到下半年了”,慕容集团进出口部经理王铭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软体家具(沙发等)等,主要市场为美国、加拿大等地,最近出口形势很不错。

  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获悉,5月份当月,我省月度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达到1556.1亿元,创历史新高,月度出口同比增长14.3%,月度出口增速已连续3个月高于10%,且呈现逐月攀升态势。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848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6284.5亿元,增长5.6%。

  从数据上看,5月份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快速增长。5月份,我省对欧盟和美国出口336.8亿元和257.4亿元,增长20.3%和17%。据杭州海关统计专家分析,前五个月我省外贸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欧美市场需求的好转。

  今年以来欧洲经济保持弱势复苏,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3.5,已经连续第11个月高于50的枯荣线;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疲弱挫折后,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5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攀升至55.4,为连续第12个月扩张。美国经济复苏,需求增加,为我国产品出口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人民币连续贬值也为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带来益处。3月15日,央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截至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1695,较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6.0969的水平已贬值1.2%。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提高了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促进出口增长。“相比以前的提心吊胆,人民币贬值让我们压力暂时小了一些”,杭州一家外贸服装企业负责人说。

  专家表示,当前浙江省外贸发展面临仍然复杂。好消息是,中欧首批贸易协定即将生效,将为对欧贸易注入新活力。然而,外部需求总体依然偏弱。部分发达国家不排除出现通缩风险,新兴经济体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没有到位,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严重伤害有关国家经济,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产业转移和制造业回归也给出口竞争带来较大压力。一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订单和产能向周边国家转移趋势明显;另一方面,为走出经济困境,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态势强劲。“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开展品牌、技术和生产线等并购,政府可以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等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海关专家表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朱菁 编辑: 林佳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