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⑤
仙居县委书记:干群全力治水 美丽乡村重现
2014年06月23日 15:0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
【摘要】 单坚介绍,仙居治水工作中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法”,让群众成为工作的主体,掀起“全民洗河”、“地毯式清村”全民治水高潮。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仙居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今年的五水共治,是仙居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心工作集合的一个精彩缩影。”日前,仙居县委书记单坚接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专访时说。“仙居把五水共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全县人民广泛拥护。群众积极性之高超乎想象,治理成效之好令人欣喜。”

仙居县委书记单坚与群众一起参与治水

  全民主动参与 每天万人百台机械奋战

  仙居县有大小河流2200多条,过去绝大部分水质都达到3类以上标准。近年来,随着工业废水、生活废水、养殖废水以及采砂、石材加工等污染和破坏,这些河道水质迅速下降,甚至出现了部分垃圾河。治水,对仙居的发展和社会民生都有着莫大的意义。

  单坚说,长期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热爱家园,只要他们理解了活动的意义所在,就会全力投入。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群众一开始积极性不高,但一看环境变好了,立马主动支持。“全县400多个村子,现在村村都有农民在忙着修河道种花草。初步统计,前段时间全县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近100台大型机械奋战在治水一线。”

  在全县率先打响农村治水战役的白塔镇东鲍村,村干部们告诉单坚,一开始他们是“孤身作战”,但现在全村六七百号人全都主动参与进来了。大家齐动手,清理出了200多车垃圾。村民们都说,八年来,难得见到村子这么干净、河道这么清澈,住得非常舒心。现在,村里的树都是大家认捐、认种、认养的,村里搞捐款,有的人还捐了好几次。

  白塔镇寺前村村,一条小溪断流几十年,积满污泥污水。一到夏天,附近蚊子、苍蝇嗡嗡乱飞,村民避之不及。村主任李兴华和村书记带着村民,挖开了臭气熏人的污泥,村民出工出钱,疏浚河道。不到一个月,再现清清溪流。

田间坝头的民主恳谈会

  先治水再治家 90后女干部推迟婚期

  东鲍村首战告捷,单坚带领群众趁热打铁。去年腊月二十七日,趁着过年乡亲们都回来了,仙居县委县政府在白塔镇召开了现场会,进行组织发动。“村民热情高涨,过年的馒头、年糕都停下了,年货也先不办了,说要把村里的卫生搞好,过个清洁年。”

  干部群众携手治水氛围浓。第二次现场会的溪港乡,仙居实行了“干部全员驻村制”。全乡20多位干部全部取消周末休息,每天乡里安排一辆车,早上8点前把所有驻村干部送到村里,白天与村民一块干,中午就和群众一起吃“廉政饭”,下午六点再接回乡里。

  在农村治水中,一些基层干部的爱岗敬业,让单坚很感动。溪港乡有个90后的女干部,本来决定今年五一结婚,因为工作太忙,做通了未婚夫和婆婆的工作,把婚期推迟到了下半年。

  当地有个村干部在外地开超市,赶回来参加全村的治水大行动,一个多月了仍在忙。妻子多次打电话催他回去照顾生意,村里人也劝他先回去,他却说:“没事的,先治水、后治家。”

  县域景区化 再现小桥流水的美丽景致

  单坚介绍,仙居治水工作中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法”,实行决策听从群众意愿、过程调动群众参与、长效谋求群众监督,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竞比活动等方式,让群众成为工作的主体,掀起“全民洗河”、“地毯式清村”全民治水高潮。“全民治水”的工作方法受到了省政府顾问王建满的批示肯定。

  仙居注重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宣传,举行“治水先锋·闪光言行”评选。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全县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五水共治”达150万多人;全省率先探索以农村治污为突破口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门前屋后的生活污水和卫生垃圾自己包清、包运、包纳管。

  在农业水环境治理中,仙居坚持铁腕治理,零排养殖。畜牧业转型升级经验得到了副省长黄旭明的肯定。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拆除各类污染河道、水源、村庄环境的养殖场1215家(户),拆除建筑物面积达7万平方米,发展农牧结合型规模养猪场12个和规模畜禽养殖场164家。“再计划投入5000万元,彻底告别仙居依溪建场、小散养殖、人畜不分离的历史。”单坚说。

  “要我治水”变“我要治水”。仙居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县域景区化,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已在东鲍村等地重现。据统计,截至上月底,仙居清理大小河流1000多条,歼灭“垃圾河”194条;418个村强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池塘清理326口,清理大小沟渠857多公里;清理垃圾47万多吨。

  一位省人大工作多年的仙居人,今年回家看到村里往昔的脏乱差全消失了,发短信给单坚感慨说:“没想到,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短时间就能让乡村重现青山绿水。我这个在外的游子,感觉乡愁更加清晰更加美丽了。”

逐梦如画山水间——“两山”仙居故事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