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测评50个官网:水准两极分化 有的长期一副面孔
2014年07月23日 04:33: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单羽翔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单羽翔)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临近“满月”,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与此同时,每个地方政府部门的官网,也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近日有温州市民反映,当地的一些官网,存在网页信息更新慢、政务公开滞后等问题,“像温州市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曾出现一个月内只有几条信息更新的情况”。

  “这些官网是不是成了摆设?”昨天,针对老百姓的质疑声,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温州市政府多个部门,发现当地官网运营,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

  钱江晚报记者还了解到,6月30日,温州市府办电子政务中心,向各部门发出《2014年温州市级单位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着力推进各部门网站的规范化运营管理。

  官网考核两种形式:

  日常测评和年度测评

  跟省内其他城市一样,温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于2000年前后开始建官方网站。目前,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设有官方网站四五百个。

  从2009年开始,温州市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以下简称“电子政务中心”)对市级的50个部门网站进行绩效评测(今年起46个)。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评测分两部分:分别是日常的自动评测,和年度的人工评测。

  日常评测包括网站的健康状况、访问量、更新量、可用性等四个方面,总分100分。

  人工评测分五个方面,包括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网站设计、网站管理等。分值同样为100分。

  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日常评测由电脑自动监控,每天的分值都会及时发布在“中国温州”的官方网站上。而年度的人工评测交给专业的评测公司,“分成100多个考核内容,对扣分内容都进行截屏保存,每个单位的年度评测报告都要写好几十页A4纸”。

  钱江晚报记者查看了2013年度温州市政府系统网站绩效评测结果。其中最高的温州市水利局92.7分,而在50个部门的网站中,得分超过80分的占半数以上,但也有3家分数不足60分。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推进官网的规范化建设,并督促不好的部门及时整改。”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优秀官网工作人员谈经验:

  人力和财力双重保障

  作为去年官网评测榜的状元,温州市水利局人士对官方网站的建设颇有心得。

  负责温州市水利局网站运营的周宏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的网站2001年建成后,刚开始运行也不理想,但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通讯员队伍,并出台相应运行管理、内容保障与激励机制,使得网站运行日渐规范,“现在每天会收到二十来条信息,日更新信息量在十几条,日均流量在两三万人次”。

  钱江晚报记者浏览了昨天的温州市水利局的官网,发现他们昨天一天的信息更新量就超过了20条,主要内容是各县市区在防御台风“麦德姆”的信息。

  “我们整个水利系统有一两百个通讯员,一有信息及时上报。局里专门安排了一个工作人员,编辑这些信息。”周宏德说,对于通讯员发来的信息,一旦录用还有稿费奖励,“为的就是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周宏德说,他们的官网很受领导重视、老百姓的关注,除去播报台风、水讯等信息外,近年的“五水共治”工作进程,也是播报主要内容之一。

  周宏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通讯员的稿费8万元左右,加上网站委托的运行费、维护费,总计一年运营经费需要15万元左右。

  有投入就有回报。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中国温州”网上发现,温州市水利局的官网,昨天的自动评测分数超过了85分,占据第一的“宝座”,领先第二名近7分之多。

  评测成绩不佳的部门:

  人手不足是主要原因

  当然,在温州市政府的多个部门中也存在官网运营不好的,比如温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

  昨天,这些部门的相关网站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多谈。他们将网站运营状况不好的结果,主要归结于人手不足等原因。

  比如,一个排名靠后的“官网”负责人无奈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部门专门管理网站的人员就一人,而且还兼做其他工作,“时间和精力完全不够用”。

  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认为,一些部门网站在评测中得分不高,有的是因为许多信息不适合在网站公布,但更多的是因为网站存在管理问题。

  “其实,我们每年都会对‘官网’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尽量做到公正公平。”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说,上个月底,他们推出了今年的考核标准,“特别增加不同部门之间的个性化考核要求,分值占到15%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比如一些部门的信息,适宜第一时间发布,并要通过在线服务与互动交流的方式,积极呈现出来;而有些部门的工作不适宜这么做。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正在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年底前大部分事项将实现网上直接申报(或预申报)。一定程序上,这也在鞭策各部门加快网站改版。

  要一张亲切的“脸”

  官网,其实就是政府部门在网络上的一张脸。

  采访中,记者浏览了不少部门的官网,有更新速度快的,好像每天清洗的脸,让人觉得清新;也有更新慢的,让人感觉邋遢。

  再细看,个别网站上大块大块是与百姓关系不大的内容,比如大篇幅的领导活动、讲话,这就好像一张高高在上的脸,让老百姓觉得隔膜。当然,也有许多网站挂的是真正能给老百姓提供便利的信息,这就好像一张满面春风的脸,让人觉得可亲。

  记者觉得,官网办得如何,网页设计等等技术化的标准倒是次要的,首先应该看有没有为老百姓服务的诚意,是不是真的为群众提供便利。

  温州市府办电子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出,考核将针对各部门的特点,有一些区别,不搞“一刀切”。实质上,就是抓住了真正服务老百姓这个核心。

  只有这样的“脸”才是亲切的,才是老百姓喜欢的。

标签: 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