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季专家详解——气象台如何“捕风捉影”
2014年07月31日 06:1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白丽媛 劳育聪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白丽媛 实习生 劳育聪)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才烟消云散,新台风马上接踵而至,而且这一次还是双台风。有关台风的消息总是牵动人心,在获取气象预报部门每时每刻发布的台风路径、强度等最新信息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很想了解台风预报是怎么做出的。记者今天下午就此采访了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

  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于29日中午11时生成,今天上午8时为强热带风暴级别,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并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无独有偶,原位于台湾东南洋面的热带低压已于30日凌晨2时发展为今年第12号台风“娜基莉”。

  台风基本信息、最新动态、路径分析、影响实况、灾害预报和重点防御区域、防御措施……今天下午,记者在省气象台见到了这张一目了然的”台风报告单”,上面详细标注了各项与台风相关的影响因子。从2011年开始,我省在台风影响的关键时刻,每3小时发布一次。根据影响情况,会每1小时加密发布一次台风警报单,台风报告单通过浙江天气网、浙江气象局官网和有关媒体台风专栏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

  报告单有什么用?在楼茂园的指导下,记者打开浙江天气网,在监测预报的栏目下,打开了一份今天15时发布的关于“娜基莉”的台风简报,简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关于该台风的详细情况。比如,“防御重点”中就特别注明了“大风防御重点在浙江沿海海面和东海渔场”。除此之外,公众还可以从报告单中看到台风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和海上大风预报图,这些信息对于沿海的渔政站和渔民防风避险都有很大作用。

  “通过技术创新,现在我省的雷达拼图加入了台湾雷达探测资料,覆盖面可以延伸到台湾以东洋面,台风的细微变化,在千里之外,就可以被预报员捕捉到,使得台风影响浙江的风雨预报可以在24小时以内得到及时订正,大大提高了台风大风预报准确率。”楼茂园说。

  事实上,我省气象部门在台风预报服务中,类似“台风报告单”这样的“法宝”还有很多:专家对海上极大风释用预报技术持续的开展研究,对大风预报的区域性误差和季节性误差通过气候方法进行订正,使大风预报准确率进一步得到提高;通过引进集合预报工具箱,开展集合预报产品在海上大风预报中的应用研究,为城市防台决策会商、渔场大风预报制作、航线预报、海岛预报等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依据。同时,在浙江天气网和浙江省气象局门户网发布1小时、3小时和3天逐日定量降水预报等网格化服务产品,也方便了社会公众及时了解雨情汛情。

  10分钟更新一次的零至3小时定量降水预报、精确到1公里的降水落区预报、海上大风精细化预报系统等现代化科研成果迎来“大考”;热带气旋信息检索分析系统、数值预报产品综合平台、快速更新同化数值预报系统等现代化建设成果接受“检验”;swap系统6分钟1次的卫星云图为预报员判断台风提供了更直观有效的依据……通过综合运用这些科研成果,针对台风的监测预报效率和精细化程度再次被刷新。

  “台风路径预报及其带来的风雨预报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我省目前的台风精细化风雨预报仍需进一步发展有效的解释应用技术等。”楼茂园表示,目前,我省气象台已成立相关创新团队,着手对风雨预报产品进行各种解释应用及订正试验,以进一步提高我省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发挥防灾减灾的最大效益。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