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首个国际邮轮港10月13日启用 首批游客来自台湾
2014年08月14日 20:21: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浙江首个国际邮轮港,也使舟山成为继天津、上海、厦门、三亚后国内第五个建设有国际邮轮码头的城市。

编辑、记者正参观综合联检大厅

  浙江在线舟山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10月13日正式启用,来的是一艘5万吨的邮轮,大概1000多人。”

  舟山群岛国际邮轮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开明站在综合联检大厅,向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介绍建设进展。

  这是浙江首个国际邮轮港,也使舟山成为继天津、上海、厦门、三亚后国内第五个建设有国际邮轮码头的城市。

  舟山2011年6月获批群岛新区后,提出逐步建成“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国际码头口岸便是重要的载体。其实,舟山很早就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7大邮轮母港之一,上海、厦门等国际邮轮港多次抛出合作“橄榄枝”,但终因当地没有专业码头而搁置。

  2010年7月,舟山市港务集团、普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舟山群岛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舟山群岛国际邮轮码头有限公司,10万吨级邮轮码头(结构按15万吨级设计)于次年11月28日正式开建。

编辑、记者们正在参观邮轮码头

  整个码头共投资6.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建设码头、引桥、陆域通道和候船联检临时综合大厅等;二期将建设一些商务旅游服务综合体和物流中心等设施。

  傅开明介绍,整个码头长356米,近岸水深约12米,邮轮的吃水深度通常在7-9米间,码头最大能停泊15万吨的巨型邮轮。

  相较于国内其它邮轮港口,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与台、日、韩等主要目的地港口城市距离均处在300—350海里的半径范围内,国际邮轮在24小时内均可抵达,同一类航线的性价比更高;港口离引航锚地的距离仅9海里,邮轮进出港成本大大降低;背靠富庶的长三角地区,拥有庞大的潜在客户群。

  舟山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吸引邮轮靠泊的重要因素,邮轮港半径15公里范围内,集中了普陀山、朱家尖、沈家门渔港和桃花岛等国内外知名旅游景区。官方预计,2020年码头的年客运量将达到46万人次,设计年客运通过能力57万人次。

占地约6000平米的综合联检大厅外观大气

  目前,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候船联检临时综合大厅也已完成内部装修,海关、边检、海事、口岸等部门即将进驻,届时每小时能通关1000人左右。

  傅开明告诉记者:“以后舟山人只要有护照,可以从这里去往国外任何地方。”

  另据记者了解,首艘靠泊的邮轮已确定为丽星邮轮公司旗下的“宝瓶星号”,从台湾基隆港直航舟山,千余信众将共赴普陀山迎请四尊观音宝像。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责任编辑: 陈铖

标签: 舟山|国际邮轮港|码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