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 最新报道 正文
李强在丽水调研时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富民之路
2014年09月06日 07:30: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国锋 毛传来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毛传来) 9月3日至5日,省长李强赴龙泉、庆元、云和、景宁调研生态建设工作。他一路看山场、查治水、进企业,下田头、进农家、问民生,与大家谈发展思路、想增收办法。李强强调,丽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理清“要什么”、“有什么”、“做什么”问题,明确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建设好全省生态屏障的同时努力促进百姓普遍增收。

  在龙泉,李强考察了青瓷文化创意基地、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天和公司、中国青瓷小镇;在庆元,考察了洋背村、香菇市场、天民菌菇公司、方格药业公司、百山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在云和,考察了紧水滩、梓枋村、县城内河环境整治情况,乘船考察瓯江水环境;在景宁,考察了马坑村、马坑溪垃圾河治理、县城基础设施环境改造提升工作。每到一处,他都要求全力推进“五水共治”,落实河长制,建立完善全民治水长效机制;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彰显当地特色和文化元素,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促使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做好生态富民工作提出要求。

  李强在充分肯定近年来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后指出,丽水要实现跨越发展,要进一步理清三个问题。一是理清“要什么”问题,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丽水要把生态良好作为发展的第一底线,切实搞好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二是理清“有什么”问题,明确比较优势,扬长避短。丽水要找准生态底线与百姓增收底线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围绕山水生态资源这一最大优势,做长、做精相关产业链,使好山好水好空气真正成为财富。景宁要充分挖掘生态优势、民族特色,进一步打响畲族文化品牌,实现差异化发展。三是理清“做什么”问题,把绿色竞争力转变成产业竞争力。要编制好空间规划,实现几大规划一张图无缝对接。要突出产业特色,通过搞好深加工、打响品牌,积极打造菌类、茶叶、高山蔬菜等拳头产品,做大、做优、做强生态农业;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集聚发展生态工业;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把好山好水好空气作为大产品推销出去;利用好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农产品电商化。要把富民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通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利用好山水田林湖等资源,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和精准扶持低收入农户,帮助困难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又讯省长李强3日在莲都区考察了篓丰堰水毁情况和丽阳坑倒灌内涝情况,听取丽水市及水利部门负责人关于水利工程修复改造情况的汇报。他要求精心谋划、加快进度,抓紧修好受损水利基础设施;结合“五水共治”,统筹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李强|生态富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