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岭铁拳整治火灾隐患 “吐槽”的顺口溜换来安全感
2014年09月17日 16: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温岭曾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家家办企业,人人当老板,处处是隐患,天天有险情”,直白地揭露了经济发展之下的隐痛。在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之后,吐槽被安全感取代了。
“台州大东鞋业”大火16人遇难惊醒了温岭人,废墟被保留为“火灾警示教育馆”。

  浙江在线温岭9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鹏) “家家办企业,人人当老板,处处是隐患,天天有险情”,这句曾在温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尽管顺口不顺耳,但却直白地揭示了这座城市在发展同时所暗藏的隐痛。

  2014年1月14日14时52分,“台州大东鞋业”的一场大火,16人遇难,彻底惊醒了温岭人。温岭市开展了空前的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所以,事实上,这句顺口溜里描述的温岭已经成为“过去”。

  制鞋业是温岭的一大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温岭“低小散”鞋企虽然减少了5041家,但规上鞋企实现产值54.2亿元,同比增长9.1%。同时,因为行业的特性,制鞋业也是火灾隐患的高发区。

  温岭市把烧毁的大东鞋厂废墟作为“火灾警示教育馆”永久保留,同时打响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整治的攻坚战。

  这场战役里,制鞋业注定是主战场。行业里低、小、散的家庭作坊仍占据半壁江山,违法建筑乱象环生,生态污染积重难返,流动人口多导致治安压力大,这些都是带来隐患的顽疾。

  对此,温岭市的对策是“四必停、四必拆、四追责”——有隐患的单位一律停产整改,违法建筑一律拆除,安全责任不落实的一律追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这座城市已构建起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

新建的消防疏散通道

  在大溪镇岙张村,85家鞋企家庭式加工作坊的楼房外面,每一楼层都加装了疏散通道,顶楼至底楼也增加了一条楼道,取代了原来设在屋内的楼梯。

  “我的鞋厂比较小,只有50多个工人,看到大东鞋厂那么大的火灾,我那时也有点心病。”温岭福至登鞋业的老板蒲朝孟说:“不过,政府指导我们安装了疏散通道,配齐了消防设施,还组织了每季度一次的消防培训,我心里就踏实了,有了安全感。”

  温岭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庞凌志说,截至目前,温岭通过设置逃生通道、安装消防水龙头等技术改造,已对7036家企业进行了整治提升。

  在铁拳整治之下,今年1至8月份,温岭全市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39.45%,而原来的隐患重灾区鞋企,火灾发生率下降了60%。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火灾隐患|制鞋|鞋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