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乐我浙江爱中国”——最正能量的故事④
一腔热血满腔热情 无偿献血志愿者爱心温暖杭城
2014年10月04日 09: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他们既是志愿者,也是无偿献血参与者,用行动和热血为他人提供帮助,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满是正能量的小故事,他们用爱心温暖整座杭城。

  徐亚平在献血

  浙江在线杭州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胡秋月 严俨)   国庆接近尾声,很多人在这个长假并没有选择休息。在众多忙碌身影中,他们身上鲜艳的红色格外引人注目——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简称“协会”)的志愿者们。

  他们既是志愿者,也是无偿献血参与者,用行动和热血为他人提供帮助,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满是正能量的小故事,他们用爱心温暖整座杭城。

  从脾气暴躁到心态平和  做志愿者改变性格

  “很多朋友笑我傻,不好好休息,去做什么志愿者,又不给钱。我跟他们说,做生意开心,做志愿者更开心。”43岁的徐亚平在忙碌之余和记者聊起来,满是汗珠的脸上不是疲惫,而是开心的笑容。

  他是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第一批成员,参加无偿献血也有11年的时间。他老家在衢州,目前与兄弟在杭州合伙做小生意,每天轮换着看守门店。自从加入协会,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血液中心或其他献血点帮忙。

  徐亚平说,2003年以前,每天除了埋头干活,就是搓麻将、打扑克。“我原来不喜欢和别人说话,脾气也很暴躁,自从参与无偿献血,做了协会志愿者以后,学到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现在喜欢和别人沟通,从每个人身上都能学到东西。

  在他看来,做志愿者与做生意最大的不同,就是志愿者与他人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冲突,沟通起来反而更轻松。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平和的心态。“做志愿者后学到的东西,很多以前学不到的,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徐亚平说,对于做志愿者,他没有多想过,只是希望自己能把一件事认认真真地做好,就已经心满意足。

  平安爱心献血周

  徐亚平在整理自己的献血证

  只有看到等待血液的眼神  才能体会无偿献血的意义

  “只有看到那些需求血液的人,看到他们和他们家属焦急、无助的眼神,才能体会无偿献血的伟大意义。”无论是已经参与102次无偿献血的徐亚平,还是记不得参与多少次无偿献血的朱雷兵,面对采访,他们都说了类似的话。

  和协会里其他的小伙伴一样,他们大都具备“双重身份”——既是献血者,也是志愿者,既为他人捐献一腔热血,也献血者提供满腔热情。志愿者们一方面参与无偿献血,给需求血液的人送去生命的希望;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支爱心团队。他们用亲身经历向别人讲述:根据自身条件参与无偿献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那些从外地来杭州的患者家属。当患者急需的血液缺少时,家属干着急也没有办法,我们可以帮忙献血,但不可能每次都能帮到。” 32岁的朱雷兵参与无偿献血已经10年,做志愿者也已经三四年,看到过患者家属太多无助的眼神。现在他平均每月参与一次成分血捐献,还会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在他看来,无论是献血还是志愿服务,总能帮到别人,自己的业余生活也更加充实。

  徐亚平曾到医院探望白血病儿童,看到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年龄的小孩趟在病床上,同样作为一名父亲,他更能理解个中滋味。

  志愿者服务风雨无阻  红色马甲成为亮丽风景线

  采访当天,正赶上“让爱延续”中国平安爱心献血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包括中国平安人寿浙江分公司上百名员工在内的爱心人士挽起袖子,奉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血。热闹的场面背后,有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更有协会志愿者默默地忙碌。他们给献血者送上一杯糖水,自己却顾不得休息一会儿。

  每次做志愿服务工作时,他都会把自己厚厚一摞献血证揣在身上。“有人说我是在炫耀,但我其实只是想向他人证明,我也是无偿献血参与者无偿献血有益无害,只要你伸出手臂,你就是英雄。”徐亚平动情地说。

  徐亚平和朱雷兵只是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普通的两位。多年来,大批优秀志愿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深入高校、农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联合企业力量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他们长期活跃在流动献血车边,为无偿献血者咨询引导、细心服务。

  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4000余人次,服务总时间达3万2千小时。7•23甬温线动车特大事故、7.5杭州公交放火事件等重大事件,每一次突发事件紧急抢救备血等工作中,志愿者们踊跃参与献血、积极开展宣传,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如今,身穿红色马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已成为一道象征城市文明进步的亮丽风景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访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两美”浙江建设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献血|志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