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副书记朱斌5日作客浙江在线 与网友畅谈志愿者服务
·评典型 实保障 送积分 浙江激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宁波“中国好人”做志愿者十多年 她希望把爱心接力下去


朱斌
 

 时间:3月5日下午15:00
 地点:浙江在线多媒体直播室
 主题: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两美”浙江建设
 嘉宾: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朱斌

文字直播

  志愿服务事业是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已经成为浙江广大群众倡导、实践和传播文明新风的有效途径。

  如何报名成为注册志愿者?浙江省2015年还会推出哪几项重点志愿服务工作?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下午15时,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斌将作客浙江在线网络在线访谈,介绍浙江志愿服务工作,和网友互动探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两美”浙江建设。

  【主持人】各位网友早上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问政零距离》,我是主持人李楠。

  今天是2015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从2000年开始,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天我们请到了团省委副书记、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斌,来为我们介绍浙江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安排。

  欢迎朱书记作客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朱斌】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网络与大家交流浙江志愿者服务工作,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有意义的工作中去。

  【主持人】嗯,我们直播期间,各位网友也可以继续通过微博、微信与朱书记互动交流提问。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志愿浙江#”,并@浙江团省委@浙江省志愿者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青春浙江”公众账号(zhejiangtsw),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同时发送关键词“#志愿浙江#”,即可通过微信直播参与此次网络直播。

  【主持人】朱书记是省志工委办公室主任、省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下面我们先请朱书记谈一谈志愿者服务工作概况。

  【朱斌】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我省志愿服务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单项活动到系列服务,从共青团组织主导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规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和倾心支持的高尚事业,成为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广大群众倡导、实践和传播文明新风的有效途径。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情况。

  我省志愿者行动开展于1993年底。20多年来,全省广大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在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爱又可敬的志愿者典型代表,如:25年来坚持志愿为民修车的孔胜东、奔赴千里献“熊猫血”救人的毛陈冰、志愿赴西部支教发起爱心接力的严意娜等等,期间还孕育发展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如“滴水公益”、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等等。截止目前,我省共有注册志愿者322万余名,2014年度共组织613万余人次的志愿者为全社会提供了共计3080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

  【主持人】刚才,朱书记简要的介绍了浙江志愿者服务行动整体发展的情况,从这些详细的数据上来看,从1993年到2014年,经过21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并且不断的扩展服务群体及服务形式。志愿服务工作也从松散的单个人奉献爱心行动转向规范化、有健全的管理制度的志愿服务团队。

  我们想问问朱书记,在这21年中,浙江志愿服务工作是怎么一步一步推进发展的?

  【朱斌】说起这2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我省志愿服务事业主要经历了探索起步、整体推进、规范提升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探索起步阶段(1993年至1998年)。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内容以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一助一”服务为主,形式以不定期、小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动员方式以号召式的组织动员为主,省、市、县以及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志愿者协会或服务站,志愿服务的组织网络初步形成。

  第二,整体推进阶段(1999年至2005年)。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内容向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各个方面延伸,形式以项目化操作为主,并逐渐形成了援助性志愿服务项目、专业性志愿服务项目、公益性志愿服务项目、赛会型志愿服务项目等四大类重点项目。

  第三,规范提升阶段(2006年至今)。当前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工作以推进立法进程、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组织机构为主要内容。2008年3月5日《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2013年,出台了《浙江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纲要(2014-2017年)》、《浙江省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2014年7月,召开了浙江省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会,审议通过并下发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制度(试行)》。同时,我们还探索开发了“志愿浙江”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和“志愿浙江”手机客户端。

  【主持人】听朱书记的讲解,我们的志愿者管理制度、服务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同时也结合现在青年人都喜欢使用的APP、微博、微信来公开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及内容,之前我经常在青春浙江微信号上面看到很多志愿者活动,包括刚刚结束的春运中,浙江开展了暖冬行动,志愿者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为回乡旅客送温暖。

  除了暖冬行动,我们浙江志愿者还开展了哪些志愿活动?

  【朱斌】 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党政大局、紧贴社会所急、服务群众所需”的思路,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动员青年和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品牌。

  一是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2010年起,我们以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帮扶对象,以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为组织依托,全面启动我省“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截止目前,全省共完成结对各类农民工子弟学校1793所,占摸底总数的97.2%;覆盖农民工子女人数76万余人,占摸底总人数的99%;并建有各类关爱行动阵地3627个,关爱行动项目专员队伍2040人;累计共26万余名志愿者和4728个志愿者团队参与了“关爱行动”。

  二是全面推进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2014年3月5日,我们联合省残联在全省启动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出席启动仪式。各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残疾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已在册登记35周岁以下残疾青少年142393名,已结对107284名,共有73048名志愿者,2350个志愿者团队,参与了助残结对帮扶工作。

  三是实施“两项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我省分别从2003年和2004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和我省欠发达地区计划(以下简称“两项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到我国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基层从事1到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两项计划”实施以来,我省已有3006名大学生志愿者用智慧和汗水耕耘西部沃土、奉献我省欠发达地区。

  四是开展“助力治水,青春建功”志愿服务。我们围绕省委“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清污治水、抗洪抢险、排涝疏浚、节水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广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截至目前,全省2576条河道共落实段长12239名,建立生态监护站(点)1072个,组建志愿者队伍26746支,招募志愿者356392人。积极推广“小鱼治水”的做法,累计投放各类食藻鱼苗7000多万尾。

  五是开展志愿者新春送温暖活动。“新春送温暖”活动这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14年,社会效益比较显著。如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以“惠民生,促和谐”为主题,共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200余次,服务有关困难群体近2万人次,筹集慰问资金和实物价值共计230多万,切实推动解决困难群众民生问题,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六是开展学雷锋“3.5”志愿服务主题活动。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是《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施行日,也是浙江省志愿者日,我们每年都会于“3.5”期间,在全省部署开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扶残助残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如2015年“3.5”志愿者日期间,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最美浙江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向全省学雷锋先进个人赠送鲜花。

  七是开展大型赛会志愿服务。近年来,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全省志愿者,先后为女足世界杯浙江(杭州)赛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等各类大型赛会成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承担了志愿服务组织工作,通过严格的删选,共招募569名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各项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

  【主持人】听朱书记刚刚为我们讲解的这些活动,发现浙江志愿服务真的是深入到了社会的各种群体、各种赛事活动里。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我们志愿者的身影。那在2015年我们浙江志愿服务工作有什么样的新安排?

  【朱斌】今年是实施《浙江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纲要(2014-2017年)》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清朗网络空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美”浙江和法治浙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在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协调、项目运作和长效发展,组织动员志愿者为全面深化改革再作贡献。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重点项目开展,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项目运作。继续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助力治水,青春建功”志愿服务行动、“两项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交通治堵志愿服务行动、农村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等重点项目。指导和支持各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建设,推广各地优秀项目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梳理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模式、基本经验、主要特点和特色做法,深化项目运作,加强管理协调,建立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库。

  二是抓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协调。我们将积极推进各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专门工作机构建设,大力强化各级志愿者协会建设,加强对社会志愿服务自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及时了解志愿服务自组织的工作动态和存在的困难并积极予以支持帮助。积极发掘和树立志愿服务自组织典型,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引领志愿服务自组织蓬勃发展。

  三是抓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发展。积极推广和完善浙江省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志愿浙江”及其手机App客户端。“志愿浙江”为志愿者提供了网上注册、活动发布、活动报名、志愿服务知识学习、建立个人档案、星级认证、个人空间等服务;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发布、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组织管理和数据统计等功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简化手机客户端操作功能,方便广大志愿者的使用,引导广大志愿者使用平台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使用平台开展活动。同时,努力加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在开展高风险或者涉外的志愿服务,以及为大型社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中,要大力推进为志愿者购买人身伤害保险制度化,切实加强对志愿者的保障。重点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透明的志愿服务时数认定机制;有力的志愿者激励机制;高效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机制;便捷的志愿服务类社会公益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朱书记刚刚为网友们讲解的浙江志愿服务的工作情况以及2015年志愿工作安排,相信大家都对于志愿者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了。之前我们在微信、及微博上面发出提问,有很多网友对于志愿服务工作都很感兴趣,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疑问。

  我们看微信平台上,网友“陈先生云锋回来啦”提问,我为什么要参加志愿者?做志愿者能得到什么东西?

  【朱斌】志愿服务事业不仅仅是简单的服务他人的公益事业,更是弘扬社会新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奉献时间,奉献精力的同时,能够学到新的知识、提高组织实践、人际交往等各种能力,在思想道德、性格、为人处世、自我与社会认知等方面,也变得更加成熟。

  同时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还获得了快乐,这份“快乐”有实现理想带来的快乐,有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有得到认可带来的快乐,有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带来的快乐,有与人交往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更有生活充实带来的快乐。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此我代表省志工委办公室、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共青团的敬礼。

  【主持人】这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提问,网友“PPPansy-”问有人说我去献个血也算志愿服务,是这样吗?求解答!

  【朱斌】我可以肯定的说明一点,无偿献血也是一种志愿服务。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无偿献血特色宣传活动,提高公民献血意识。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有一位志愿者叫任国栋,已经76岁高龄,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从1989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已累计献血18000毫升。退休后,已经超过献血年龄的任国栋从无偿献血者转入宣传者行列,他每周都要去血液中心和各献血点开展献血宣传,帮忙消除一些献血者的顾虑。关于志愿服务者参加无偿献血还有一个好消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去年颁布实施了,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志愿者享有省内公共交通、公园景区、门诊诊疗费的“三免”政策关怀。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改变老观念,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队伍中来,献血挽救生命,善莫大焉。

  【主持人】我们再看一下,这还有一个问题,网友“李准八妹妹妹妹妹妹”问“去年在浙江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招募了好多志愿者啊,我之前报名没有报上,今年是不是还会继续招募志愿者?去年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有什么培训吗?”

  【朱斌】感谢这位网友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支持,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浙江一项重要的展会活动。对志愿者的要求相对高一些。去年我们圆满完成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今年还将继续承接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去年我们根据大会的需求,从浙大、浙工大、浙江工商、嘉兴学院、浙江传媒、浙江外国语、浙江警院七所高校在校大学生,以及阿里巴巴员工和桐乡本地的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中进行严格面试筛选,前后共招募了569名志愿者。同时根据大会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岗位培训工作,进行了通识培训,并在乌镇集中进行“熟悉大会、熟悉流程、熟悉环境、熟悉岗位”的针对性强化演练。

  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网信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新闻网、浙江卫视、浙江在线、今日早报、钱江晚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对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做了专题报道。我们也对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评选表彰。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10月底举办,志愿者招募工作也会提前开始,我们会在各大新闻媒体,志愿者官方网站、微博上第一时间发布招募信息,希望大家及时关注,积极参加报名工作。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叫“Messi西瓜”的网友提问:当前社会上除了各类志愿者组织,还有不少义工组织,像舟山的义工联合会、网络义工,请问义工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有什么区别?

  【朱斌】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公众越来越重视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这是非常好的现象。现在社会上很多单位和组织都开展了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很多单位在组织活动中使用“义工”的名称,不少新闻媒体报道中也出现了“义工”这个提法。其实“义工”和“志愿者”是一个概念,都是是英文“volunteer”的中文译法。无论开展志愿服务还是义工服务,都是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2008年3月5日,《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明确要求今后在开展类似活动和进行新闻报道时统一使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提法。同时,《条例》规定各级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同级共青团组织承担。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责任单位,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社会各界能更重视志愿服务,也希望志愿服务工作能进一步深入、规范发展。今后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定期通报志愿服务发展状况,以及志愿服务有关数据。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我是土豪我任性001”的微博网友问:作为一名志愿者,自己累计做了多少小时,有个很好很方便的统计并且有相应的精神鼓励,对我们志愿者来说,很重要。这是一个关于志愿服务的时间记录和激励反馈问题,还请书记回答。

  【朱斌】我们历来重视对志愿者的激励。志愿者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使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能力,同时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我们也积极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的社会氛围,帮助志愿者更好地提升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一是开展优秀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我们每年都会开展优秀、杰出的志愿者个人、集体、项目评选表彰,通过社会化的方式对全省志愿服务典型进行评选,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二是进行集中的宣传推广,我们每年“3.5”和“12.5”期间,都会对全省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集中的宣传报道,展示志愿者的风采。同时,我们积极发掘工作突出的志愿服务典型,并通过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推广好的经验,给他们展示的舞台。三是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在《浙江省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中,我们规定了,志愿者根据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认定其为一至五星志愿者。星级志愿者认定并核准后,我们将配发相应的标识和徽章。下阶段,我们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志愿者优待激励制度,为志愿者在升学、就业、使用社会公共设施、接受他人和组织提供的服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措施。

  去年底,我们制定下发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制度(试行)》。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志愿者服务业绩和志愿服务时间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绩效评价制度,为进一步开展志愿者的激励回馈打下了基础,做好了铺垫。

  【主持人】嗯,好的,非常感谢朱书记今天作客我们的直播室,为网友进行全面详细的解答。也相信这次的访谈,有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工作内容,从而加入志愿者这一行列,互帮互助,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朱斌】再见!

报道集成
·春运志愿者为旅客解疑难 一天起码站立8小时
·我省志愿者启动春运“暖冬行动”
·钱报记者杭州火车东站当志愿者,贴身观察春运首日
·下岗工人转型志愿队队长 董国光:点亮心灯一片
·我奉献,我快乐 浙江全省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杭州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颁奖典礼举行 公益助残发酵
·细小善行为残疾朋友带来温暖 杭州表彰“最美助残志愿者”
·一腔热血满腔热情 无偿献血志愿者爱心温暖杭城
·大学生志愿者倡导文明出游 3小时捡起3200个烟蒂
·杭州志愿服务献真情 拥挤中不丢失一份好心情
·杭州志愿者进社区推广垃圾减量 700户居民两月少倒20吨
·志愿者团队为浙江4地留守儿童放映经典电影
·大学生暑期走进农村 当志愿者宣传消防法律知识
·全省2万余专职禁毒社工和注册志愿者帮扶戒毒人员
·点燃生命的希望 记越城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温岭有支三千多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 年龄最大的72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