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聚焦问题抓整改 立说立行求实效
2014年10月09日 07:07: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沈吟等

  永嘉集中攻坚限期整改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日前,永嘉县100个活动单位和2356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并公示整改方案。这是永嘉开展“整改攻坚月”行动,加速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的缩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永嘉县把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列为“马上改”优先项目,县、乡镇(街道)共梳理民生类“马上改”项目1016个,已落实整改970个。建立公示评议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干部整改清单以及“马上改”项目进展情况,全部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永嘉还建立常态督办机制,采取对比台账、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玉环公职人员清退分红

        县委报道组 詹晓霞

  玉环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红问题,坚持“堵清结合、整管并进”,全面禁止和清理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配,狠刹公职人员与民争利行为。

  玉环县出台规定,明确公职人员不得具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不得享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权利,不得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获取资金、资产、资源(包括股权、现金、物资等),全面禁止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截至目前,有557名公职人员清退在村级分红款564万元,并全部交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剩余8名公职人员因生病或家庭困难一时无法清退,已作出书面承诺,将在一年内清退。

  仙居一村一团帮扶三年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仙居县把“强基惠民村村帮”工程作为重要载体,建立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按照“一村一团、一团三人、一帮三年”,选派2000多名机关干部,向全县所有行政村派驻帮扶团。

  群众最需要什么,帮扶团就帮忙解决什么。仙居县各帮扶团在各联系村公开承诺,每年至少帮联系村办一件民生实事。同时,建立“每季例会、半年点评、年终考评”的工作机制,建立以群众评议为主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帮扶团成员的工作作风和帮扶实绩等进行跟踪评价。

  庆元进村入户掌握民情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庆元县开展乡镇干部履职“民情百事通”活动,促进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真正掌握村情民情,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在庆元县,广大乡镇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村情民意调查,听真话、摸实情,获取第一手资料,并以“手绘”形式绘制村情民情图、产业发展图、防灾避险图等地图。同时,编制和印发“百事通”手册600余册,乡镇干部人手一册,争做服务群众多面手。

  走访中,乡镇干部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动态管理,实施备案销号。目前,通过“民情日记”已办结各类民生事务1300余件,办结率达92%。

  龙泉精细服务便利群众

  浙江日报记者丁谨之

  全部窗口无午休,这是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新变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提出“更加方便偏远地区群众进城办理相关证件”的意见,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整改落实,所有窗口在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服务的基础上,统一采用“午间工作岗”形式,统筹安排工作人员在“午间工作岗”办公,工作时间定为工作日上午下班后半小时至下午正常上班时间,以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办结销号制、领导坐岗制等系列服务制度,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全方位”和“一站式”服务。

  自8月4日无午休工作制度实施以来,该中心利用午休时间,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510件。

  德清坚持“四不”动真碰硬

  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朱华 潘宗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德清县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四不”态度,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活动中,德清狠刹“四风”不手软,针对民主生活会后梳理出的问题,兑现整改承诺;专项整治不含糊,严格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解到17个牵头部门和24个责任单位,着力解开症结;标本兼治不放松,列出建立15项长效机制清单,建立“大厅服务、上门办事”、“问题党员治疗”和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等机制,固化成果;统筹兼顾不懈怠,将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及时明确改革路线图,理清方向和思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长兴整治“四风”改善民生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长兴县坚持以整改巩固前阶段活动成果,固化经验做法,增强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长兴县着眼“四风”问题,整改抓在实处,至今共清理各类行政审批、日常管理服务事项290项,“三公”支出、发文、办会数量和简报(刊物)分别同比下降47.1%、13.6%、10%和56%;着眼民生问题,整改落到细处,先后排出两批共200个整改事项,由县领导领办,会同相关责任单位逐一研究解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着眼积案问题,整改攻坚克难,先后梳理出两批共40件重点信访积案,全面推进8个领域、20个方面、46项改革项目;着眼长效问题,制定出台深化县级领导联系基层制度的实施意见。

  松阳民生账本“导航”整改

  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孙志华

  从数据中获取民情民意,“导航”政府服务、主导政府决策——在松阳,一张由全县401个行政村2406张“民情地图”构成的大数据库,是松阳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晴雨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松阳县结合“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记录下来,分类梳理汇总后,再分门别类反馈到各责任主体单位,以限期整改的形式汇编成“民生账本”,成为“民情地图”大数据的有益补充,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目前,119项县级领导、各活动单位“一把手”领衔的整改事项,已完成79项;“清风十项”举措已全部完成阶段工作任务。

  柯桥干群互动化解民忧

  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柯桥区立足实际,推进整改落实,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柯桥区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工作,开辟“中介超市”,每个项目平均审批用时从之前的344天缩短到93天,窗口承诺件实际办结平均时间为0.73天。

  同时,柯桥区以“收集网络民意、回应社会关切”为重点,建立党委、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的网络民生直通车平台,推动16个镇街领导班子分批次在电视上承诺、述诺,接受群众评议。今年以来,各职能部门有效解决民生问题1012件,在网上回复政策咨询146个。

  黄岩阳光整改群众监督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黄岩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黄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回应问题,从中找准整改方向,分批确定整改项目。各项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一落实,并建立“区领导领衔、主管部门牵头、乡镇(街道)参与”的机制。

  黄岩区实行“阳光整改”,及时向群众公布项目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该区对于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通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约谈单位负责人。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省委督导组直接予以约谈或上门约谈。

  开化真抓实改转变作风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周志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化县以示范改、主动改、“逼”着改、监督改等“四改”,推动整改见实效。

  在整改落实中,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一把手带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等,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从怎样改、整改时限和达到什么效果等方面作出书面承诺,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接受群众监督。开化将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编号设立问题台账,规定整改时限。同时,还采取“查、听、看、访”等形式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

  定海渔村治污群众监理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眼下,舟山市定海区活跃着102名村级民间监理员,他们采取定期、定点、抽查等方式,牢牢盯住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大小事项。

  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定海区严格挑选民间监理员,为全区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把关,以更好地规范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在该区聘任的102名村级民间监理员中,党代表、网格组长、村民代表占比超过60%。他们在项目建设前、建设中和建设后全程参与,对工程进度、材料质量、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全程动态监管。

  嵊泗党建引领和谐创建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在嵊泗县东海社区,有两支服务团队很有名:一支是“心连心”网格专业义工队,另一支是“金色港湾”老年守护队,谁家水管漏了、哪家老人需要帮助等,义工都会上门服务。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嵊泗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组织义工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作为营造美好生活环境、提升社区整体功能、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自觉参与聚合力、自发组织增能量、自主服务促和谐,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标签: 整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