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杭州力量团队:让伤痛过去,让生活继续
2014年11月12日 17:36: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2014年7月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公交车纵火案牵动了所有杭州市民的心,在这场与时间的较量中,涌现了一大批杭州优秀青年,第一时间参与救治伤员的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他们彰显了杭州人向善的精神,展现着杭州这座城市的力量!

杭州7·5公交纵火案救人英雄(杭州力量团队)代表:陆彬彬、王磊、章浩

  【候选人自述】

  7月5日的那个下午,是不愿被很多人记起的时刻。在杭州西湖边,7路公交车遭遇纵火,29名乘客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那天同样应该被记住,正是路人甲乙丙丁们冒着自己生命危险的全力救援,才让受伤人数没有扩大,让所有伤员都在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最美杭州人”们显示了杭州力量,陆彬彬、王磊、章浩就是其中之一。

杭州7·5公交纵火案救人英雄接受表彰(资料图)

  王磊:爸妈说,救人一定要上,自己安全也要当心记牢

  其实这件事到现在,我已经不会再刻意去想了,倒是上个星期老潘住院的新闻,让我又想起了当时的场景。

  (记者注:老潘,潘樟友,53岁,杭州建德下涯镇人。7路公交车起火的时候,他从着火的公交车里救出了3名伤员,被评为“杭州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但现在,老潘被查出得了胰腺癌,而且是晚期。)

  我打算我们几个人凑一起去看看他,那个时候虽然谁都不认识谁,但后来聚在一起一看,知道这个人,看到过他救人的样子。一个好人啊。

  我加入公羊队城市应急救援队是在2009年,到现在也有5年了,平时大家联合出去营救驴友什么的,也很多,但这样的场面,真的没有碰到过。

  那个时候真的是不太愿意去回忆,只是作为我人生的一个经历吧,其实时间是会抹去一切的,但今后救人的事儿还是要做。那天回去后,爸妈就说了,救人的时候一定要上,但自己的安全也要当心记牢。

事发当天紧急救护的医护人员(资料图)

  章浩:我一进急诊室,大脑里面一片茫然

  虽然我们现在还偶尔会谈论起公交车纵火的事情,依然还有震惊,但更多是叹息。这样的事情,尽管最后伤员都出院了,但对他们带来的伤痛和经济上支出,今后都是巨大的压力。

  我家住在庆春路,距离单位也近,那天一接到电话,我骑着自行车就往单位赶。一走进急诊室,里面都是烟雾,一开始还以为单位着火了,仔细看看,伤员有皮肤碳化的,有血肉模糊的,也有熏黑的,我的脑袋一下子就懵了,一片茫然。

  我做了8年医生,以前也到地震灾区进行救援,接受大量伤患的经历是有过,但那时我们是有准备的。像这次,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这么多重伤伤患,一下子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陆彬彬:只想让这件事过去

  我学的是工商管理,7月的时候,正好在《今日早报》做实习记者。

  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其实就是救人,把他们从车子里面救出来,但没有救护车,我只能去拦私家车。

  幸运的是,遇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想的是同一件事,也就是赶紧救人,所以私家车也愿意停下来,接着伤员到医院去。

  晚上回到单位,反正是衣服也破了,手臂也擦伤了,吸进了烟气,还会咳嗽。想想是蛮害怕的,那天喝了点酒压压惊。

  尽管做记者,报道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救人肯定要比报道更加重要,人命关天啊。

  事情是过去了,我也不会刻意去想,那时大家你来问他来问的,我也只是希望不要再去想到那个场景,我只想让这件事过去,该干嘛干嘛,过好每一天吧。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